小小螢火蟲引發的「新型高透光性LED燈泡」問世

最新的研究已經發現使用了螢火蟲啟發的透鏡形式的LED燈,需要較少的能量就能發出更強的光亮。科學家們已經研發出一種LED燈使用的透鏡,類似於螢火蟲的“燈籠”覆蓋的小型褶皺。這種透鏡能讓98%的光線穿過它,這比傳統的燈泡效果更好而且這種改善類似於給燈泡塗上了一層昂貴的抗反射外衣。


韓國研究人員受螢火蟲的腹部發光模式啟發研發出新型高透光性LED燈泡

韓國先進科技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借助一台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對螢火蟲的腹部進行了研究。他們發現腹部發光的燈籠部分是由三層組成的,而且與LED燈泡有著明顯的相似之處。一個標準的LED燈泡是由一個反射杯和一個透鏡包夾的光源組成。同樣的,一隻螢火蟲的燈籠是由一個反射層、一個發光層和一個角質層或者說覆蓋有細小褶皺的甲殼組成。與螢火蟲的剩餘部分甲殼相比,螢火蟲腹部透射出光的褶皺部分相當整齊有序。

研究員發現這種褶皺幫助螢火蟲的特殊光波長更有效的穿過螢火蟲的燈籠,因此他們嘗試用塑料蝕刻出類似的圖案。果然不出所料,在一個LED燈泡上創造一種類似的圖案能夠透射出更多的光線。研究人員稱這種技術能夠用於增強拍照手機、閃光燈、汽車前大燈甚至是家居照明的光線。

這種靈感並非是從大自然母親借用的確切案例,因為人造LED燈泡比一隻螢火蟲的尾部更加整齊和有規律。研究人員使用納米蝕刻的方法把燈泡包裝成了一個蜂巢的形狀,而不是螢火蟲一樣的長褶皺。但是就像一隻真正的螢火蟲一樣,當光波長度為560納米或者說類似於螢火蟲的黃綠色光線時這種模式似乎最有效。

研究員稱那不見得就意味著我們將全部攜帶者螢火蟲色彩的照明燈。這種納米結構能夠進行改變來增強不同的波長。透光率對於納米結構的形狀非常的敏感,對於一種特定的光波長度來說這種外觀能夠更加優化。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