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產業蓬勃發展 依賴技術新突破與強勁政策支持

2003年中國LED總產量為200億顆,行業發展十年後,國內外延和晶元廠家發展到近百家,2011年年度LED產值為1560億元,其中外延和晶元部分產值為65億元。

10年前,曾經險些被邊緣化的LED產業,依托藍光的出現和大功率技術的突破,以及強有力的政策支持,迎來了蓬勃發展的春天。當前LED產業已成為最具發展前景的新興產業之一,是新一代信息技術和節能環保兩個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10年的發展,我國LED產業規模快速增長,技術創新能力不斷提高,應用領域逐步擴大,一批骨幹企業成長起來,多家企業成功上市。產業發展已初具規模,成為當前發展最快的產業之一。

成績顯著

我國LED產業起步于上世紀70年代,真正的大發展在近10年。2003年,科技部、原信息產業部、教育部、建設部等共同組織實施了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隨後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也不斷加大對LED產業及應用的投入。在各部委的推動下,我國LED產業取得了快速進步,產業規模一直保持30%左右的增長速度,到2011年全行業總產值為1500億元。“2003年開始,國內外延和晶元企業僅有廈門三安、大連路美、上海藍光、藍寶、山東華光、江西欣磊、石家莊13所等十幾家企業。2003年中國LED總產量為200億顆,行業發展10年後,國內外延和晶元廠家發展到近百家,2011年LED產值為1560億元,其中外延和晶元部分產值為65億元。”亞威朗光電(中國)有限公司總裁閆春輝博士對表示。

在產業規模保持快速增長的同時,技術水平也顯著提升,量產的器件發光效率提高到110lm/W以上,與國際先進水平不斷縮小;封裝技術向倒裝、集成封裝發展,接近國際先進水平;自主研製的金屬有機源、藍寶石襯底得到大規模應用,金屬MOCVD樣機研發成功。特別是我國硅基(硅襯底)LED技術水平和產業取得突破性進展。

南昌大學國家硅基LED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電流密度35A/cm2下,硅襯底藍光LED器件電光轉換功率效率達到50%~55%,封裝成冷白光LED器件,其發光流明效率達到120lm/W~130lm/W,達到了目前藍寶石LED主流水平。在電流密度5A/cm2下,硅襯底藍光LED器件電光轉換功率效率達到55%~60%,封裝成冷白光LED器件,其發光流明效率達到145lm/W~160lm/W。從小尺寸(0.2mm×0.2mm)晶元到功率型晶元(1.1mm×1.1mm)均實現了小批量生產,分別應用在彩屏、數碼管、手電筒、球泡燈、路燈等方面。到目前為止,在硅基LED研究和產業兩方面,我國處於國際領先地位。

政策助力

LED產業是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的主要內容,近年來,國家出台了多項鼓勵政策,當前產業發展的良好態勢,是與國家出台鼓勵產業發展的相關政策分不開的。為支持LED和半導體照明產業的發展,國務院、國家發改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有關部委在技術自主創新、技術升級改造、鼓勵推廣應用等方面長期給予重點扶持。

安徽澤潤光電有限公司總裁陳和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各級政府、機構對LED產業的扶持方式,已經從投資扶持為主轉向市場應用推廣扶持為主。“上到國務院最新發布的LED節能照明產品補貼模式,下到當前各地方政府逐漸淡出MOCVD產線投資補助模式而轉向支持區域內企業對本區域新興LED節能照明市場的率先佔領,都佐證著應用端推動已取代投資端推動成為扶持LED產業發展的主要方式,這既是一個產業發展轉型期的重要標誌,也意味著LED照明市場已經到達了大規模市場化應用的前夜。”陳和生表示。

作為經濟發展模式轉變、產業結構調整的重要舉措,LED和半導體照明作為重點內容,列入國家提出培育的七個戰略性新興產業規劃之中。今年5月1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實施節能惠民工程,國家財政對4項產品進行節能補貼,包括高效照明(含節能燈和LED燈)。7月19日國家發改委發布了2012/2013年度財政補貼政策推廣半導體(LED)照明產品。為支持LED和半導體照明的技術創新和技術進步,工業和信息化部連續多年安排電子信息產業發展基金項目,作為支持LED的自主技術創新的重要措施,用於關鍵技術突破、工藝技術開發、測試方法研發和服務能力的提升等,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新形勢下困擾產業發展的瓶頸問題還很突出。短期內,產業出現階段性和結構性產能過剩。長期內,困擾產業發展的核心技術尚未取得根本突破,產業結構依然不合理。

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LED產業的發展之路將不會一帆風順,產業正處於培育和發展的關鍵階段。LED產業發展要遵循一定的生命周期和發展規律,產業快速發展后,要經歷一定的調整。技術創新和政策引導是推動LED產業發展的雙重動力。

廈門華聯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范玉缽

明確定位順勢而為

LED極具生命力和發展潛力,是未來新一代節能環保照明的主力軍,政府大力推動是毋庸置疑的。LED的發展是有規律的,其技術的成熟是需要時間的,而隨著技術的成熟,其應用市場是不斷誕生的,且市場的成熟也是需要時間的。但LED的潛力和未來並不代表現在,我們必須清醒認識這一點。LED半導體照明產業是一個朝陽產業,進入這一領域的投資者從目前來看,其數量和規模與LED半導體照明市場成熟的狀態卻並不吻合,投資規模遠大於當前市場規模。企業的成長壯大、淘汰出局,是市場經濟自然規律的運作結果,是市場經濟的必然。LED行業發展到現在,正是需要清除積弊、健康發展的時機。企業在當前發展形勢下,面對成本壓力、無序競爭,面對國際品牌的挑戰,需要的是智慧和定力,需要的是更積極的信息收集分析和評價,以界定自己自身發展定位。順勢而為,用智慧去面對未來,我們會在成熟中邁向更大的成功。

乾照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鄧電明

加強研發未雨綢繆

過去的十年,是我國LED行業從點到面、從弱到強、從單一到多元,飛速發展的10年。未來的10年,在經歷3-5年的行業洗牌期之後,將會有幾家垂直整合產業鏈的龍頭企業脫穎而出,其規模或將接近或超過我國台灣的同類企業,並且由低端產品市場逐步進入中高端產品市場,與國際LED大廠形成直接競爭。因此,我國大陸的LED企業應當未雨綢繆,加大新產品、新工藝的研發力度,抓緊時間完成專利布局,這樣在面對國際LED大廠的專利訴訟時才能站穩腳跟,立於不敗之地。

杭州浙大三色儀器有限公司董事長牟同升

檢測裝備國際地位逐漸提升

自2002年以來,我國半導體照明產業取得了長足發展。我國在國際標準化中,從早期的跟蹤等同採用國際,本世紀初開始積极參与國際標準制定,到今天開始主導多項重要國際標準,我國在半導體照明國際標準中的話語權不斷增強,對我國在未來國際貿易中將產生重要影響。在這10年中,我國在半導體照明檢測技術和裝備上取得了較大的進步與發展,在國際上的地位逐漸提高,甚至在某些關鍵性國際標準中取得了主導地位。LED的潛力和優勢不斷發展,未來5到10年正是LED照明從傳統替代型照明進入人性化照明的發展時代,產業界應關注國際標準的動向,迎接新的產業發展機遇和挑戰。

亞威朗光電(中國)有限公司總裁閆春輝

培養高級人才勢在必行

10年來LED行業在技術上有很多進步,但是與國際大廠相比還是有一定的差距,特別是在上游的外延和晶元領域,技術難度大,投入的資金也大,人才要求嚴格。因此,我國LED行業發展主要是企業的技術發展和投入力度、政府的引導和政策支持、科研院所和企業有機結合的完美實現,只有這樣才能縮小與國際大廠在技術上的差距,真正發展中國的LED產業。在競爭日益激烈的LED行業,人才的培養及團隊建設已被推向一個新的高度,隨著LED產業的高速發展,隨之也帶來了龐大的人才缺口。如果人才長期缺失勢必會影響未來LED行業發展,企業培養相應的高級人才勢在必行。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