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石基板廠11月報價已鬆動

受到LED逐漸進入淡季、下游廠商需求開始減弱影響,藍寶石基板廠透露,11月報價已鬆動,部分2線廠商報價已跌破每片8美元(約232元台幣)大關,甚至見到7.5美元。法人表示,藍寶石基板廠商包括兆遠(4944)、鑫晶鑽(4969)及晶美(4990)第4季轉盈難度增高。

藍寶石基板廠表示,由於成本也在下降,就算報價下跌,產品毛利率仍力守正數,不過原本下半年設定轉盈的目標,廠商坦言,機會不高,但希望可以較上半年好轉。

產品毛利率力守正數

鑫晶鑽發言人李季珍表示,受到背光及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照明都進入淡季,下游客戶拉貨力道有比較趨緩,連帶影響藍寶石基板價格也出現鬆動跡象。鑫晶鑽今年上半年稅後淨損4600萬元,下半年仍以縮小虧損為目標。

法人表示,目前LED主要用量還是在背光,儘管目前背光需求相對還好,但是LED背光液晶電視報價持續下滑,對於晶粒廠來說,成本下降的壓力愈來愈大,因此對於藍寶石基板的砍價力道也未見縮手。

另外,LED晶粒廠璨圓(3061)日前與中國LED晶粒龍頭廠三安策略聯盟,而三安對於藍寶石基板也是來勢洶洶,三安董事長林秀成透露,目前公司藍寶石基板年產能約1200萬片,換算單月約有100萬片的規模,已超越國內主要廠商。法人表示,中國廠商持續擴產,隨著技術提升,台系晶粒廠是否會轉單給中國廠商,進而影響對台系基板廠下單量,目前仍有待觀察。 

搶攻非LED應用領域

台系基板廠積極開發非LED應用領域,包括智慧型手機鏡頭模組保護玻璃,甚至更大尺寸的手機螢幕強化玻璃,不過目前僅有蘋果iPhone 5鏡頭保護玻璃改用藍寶石基板,非蘋陣營尚未採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