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LED照明產業市場發展總況分析

LED 光效的提升及各項光電參數的改善,加之LED 照明生產企業對LED 發光特性的進一步了解,促進了LED 照明產品在光質量方面有了很大提高,使得LED 照明產品應用於普通照明領域的條件已經具備。在節能減排任務的背景下,社會各界對高效的並已具備進入普通照明領域條件的LED 照明產品的關注程度更是達到一個新的高度,形成了比之前LED 路燈還熱的新的LED 室內照明熱。

在今年六月的廣州國際照明展覽會上,2800多家參展企業中,有超90% 的展位中展出了LED照明產品。與過去幾年不同的是,今年展出的是室內LED 照明產品, 不是LED 道路照明產品, 從展會我們會深切的感受到LED 室內照明熱有多高。面對著當前大陸LED 室內照明熱,LED 生產企業如何保持清醒的頭腦,避免重蹈LED 道路燈具的覆轍,就成為每一家企業思考的問題。

大陸LED照明應用

2003 年6 月,由科技部牽頭成立了“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協調領導小組”,拉開了中國LED 照明產業的序幕。2009 年初,科技部開展了“十城萬盞”半導體照明應用工程試點工作,掀起了大陸LED 道路燈具的發展高潮。2009 年10 月,針對國內LED 照明發展的進程,國家發改委聯合住建部等六部委出台了“LED 照明節能產業發展意見”,明確了中國到2015 年LED 照明產業的發展目標。具體目標為2015 年前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產值年均增長30% ,其中功能性照明佔到20% ,液晶背光源達到50% ,景觀裝飾燈產品市場佔有率達到70% 以上。

LED 作為一種新型光源,近幾年的技術進步有目共睹。但國內在LED 照明產品的發展過程中,很多企業缺乏科學的態度,沒有深入的研究,只是簡單的模仿傳統產品,產品同質化嚴重,在產品達不到技術要求和使用要求、質量不穩定的情況下就將產品推向市場,造成許多不必要的損失和負面影響,也是不爭的事實。

LED 為照明產業帶來了一場革命,未來LED 成為照明領域的主流已是業內外的共識。只要LED 生產企業加強投入,建立完善的檢測體系,加強研究,勇於創新,了解LED 發光特性,充分了解標準、了解使用環境照明要求、了解用戶需求,一定能借助LED 照明產業的發展將企業做大做強,為我國照明產業未來在國際照明領域成為強國做出貢獻。

大陸LED照明企業出口戰略和發展

中國經濟政策刺激了將輕工業與光學照明技術列為重點發展產業, 對重要的照明技術技術以及標準創新給予政策、稅收、資金、重點項目優先採購等方面的支持, 對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照明技術類優勢企業大力扶持, 關注的技術領域集中在LED 照明方面。特別是經過30多年的發展, 中國LED 產業已初步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產業鏈。

LED 產業在經歷了買器件、買晶元、買外延片之路后, 目前已初步實現了自主生產外延片和晶元。由相關機構整理的數據表明, 從事該產業的人數達50 余萬多人, 研究機構20 多家, 企業4000 多家,其中上游企業約50 余家, 封裝企業約1000 余家, 下游應用企業約3000 余家。2009 年, 我國LED 產業總產值達到185. 5億元人民幣(下同), 其中封裝產業產值達12. 5 億元。我國的LED 出口在世界市場中佔有很大份額, 尤其近年來, 呈逐年上升的增長趨勢。據調查, 中國佔有原材料、勞動力價格低下的絕對優勢, 是世界各國採購LED 產品的主要地點。目前能與中國LED 出口量抗衡的國家只有美國、日本等大國, 隨著全球LED 推廣範圍的不斷擴大, 市場競爭也日趨白熱化。以珠江三角、長江三角區域等製造業發達地區為代表, 越來越多的企業參與到LED 出口競爭的洪流中來。

銷售渠道的決策和管理在市場營銷組合中佔有重要地位。作為連接生產者和消費者的橋樑和紐帶, 合理的分銷渠道能夠保證產品在適當的時間、適當的地點以適當的價格供應給目標顧客, 因此制定有效的分銷渠道策略意義重大。

在當前經濟環境下, 我國新時期的外貿發展戰略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 徹底改變傳統的以出口創匯為首要目標的粗放式外貿發展戰略問題, 由關注貿易順差轉向貿易平衡, 由關注貿易額轉向提高生產率、促進國際競爭力持續的貿易導向戰略轉變。

總之, 隨著中國LED 照明產品國際競爭力的日益增強, 在未來, 應該更傾向於通過提高產業核心競爭力來增強產品的國際競爭力。在突破行業核心技術的同時, 也要認清我國經濟發展地區不均衡的現狀和勞動力無限供給的資源稟賦, 大力發展勞動力密集型LED 照明製造企業, 繼續保持我國在該類產品上的國際競爭力優勢。

LED 照明產業發展

LED應用分為顯示和照明兩大類。以發光二極體(LED)為光源的新型照明,稱為半導體照明,簡稱LED照明,以半導體照明為主體的產業稱為LED照明產業。LED照明的產業鏈包括上游的原材料、設備(單晶元)及外延生長;中游的晶元製造;下游的封裝和產品開發生產與應用;配套產業包括相關設備、配件、材料等。

上游環節技術含量高、資本投入大、質量影響大、利潤空間高,LED發光顏色和發光效率與製作LED的材料和製程有關,且上游占LED製造成本70%左右,對LED產業極為重要;中游是技術和資本密集型環節,晶元是目前專利競爭最為激烈的環節,具有投資強度大但見效慢的特點;下游環節包括LED封裝和燈具的開發生產應用,是與市場聯繫最為緊密的環節,技術含量相對較低,投資門檻也較低,因而是LED產業中規模最大並且發展最快的領域。

目前,全球LED產業呈金字塔狀態分佈,美國、歐洲、日本居金字塔的頂端,產值約占全球的60%~65%,其技術、專利、產值等方面領先於其他國家和地區。台灣地區、韓國位居金字塔中層,產值比例約占全球30%~35%,技術略次,產能較大,但是產品附加值略低。處於低端的是中國大陸、馬來西亞等地,約占全球的3%~ 6%,技術較低端,缺乏核心專利,規模較小,產能和產值都較低,但是其上升速度較快。

2009年中國半導體照明產業總體上波動較大。第一季度,受到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產業發展緩慢,出口萎縮成為突出問題,相當部分的企業經營困難甚至倒閉。從第二季度開始,隨著中國“十城萬盞”應用示範工程的推進和國內外市場形勢的好轉,LED產業開始起穩回升,下半年,在國際國內實體經濟走出低谷,顯現復甦勢頭的同時,中國LED產業形勢繼續好轉,尤其是在國家大力倡導低碳經濟模式的政策推動下,LED照明成為了熱點產業。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