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專利「缺心」 僅實用新型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智慧財產權日益成為國際競爭的焦點。在LED領域,專利訴訟此起彼伏。從2008年初開始到2012年上半年,中國LED企業屢遭美國“337”調查,涉案企業涵蓋產業鏈的多個環節。LED市場廣泛,前景光明,而中國LED產業由於缺失核心專利技術不得不面臨嚴峻的專利糾紛問題。

未來中國LED企業如何繞過專利壁壘、避開專利陷阱,贏得市場,需要科技界、產業界以及政府合力構建LED專利戰略,建立智慧財產權預警機制,營造產業發展的良好生態環境。

目前,中國LED行業面臨的專利問題是多方面的。首先,我國LED行業的專利品質不高。如果單從數量看,中國國擁有的LED專利數量僅次於美國和日本,大致與德國相當,但其中有相當數量的實用新型專利。另外,中國在LED產業鏈中上游的外延、晶片等領域,專利數量遠低於日本、美國,也低於德國。中國LED專利佈局很不完善,真正有用的核心專利非常少。

其次,中國智慧財產權的生態環境有待改善。在技術創新上有較大投入、做得比較好的公司並沒有得到實惠和好處,重視創新、重視智慧財產權在某種程度上只是一種說法而已。侵權、抄襲的公司幾乎沒有付出代價或代價很低,這種生態環境很難讓技術創新的幼苗茁壯成長。

解決目前專利問題的途徑很多,但是創新無疑是共識,專利戰略創新為本。

有人說,創新“開始於專利,結束於專利”。也就是說企業要有專門的技術人員對相關專利進行分析,找到有用的核心專利,分析哪些專利對自己構成威脅,並對此專利進行二次創新,形成自己的智慧財產權,並最終形成專利。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