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擬打造100家LED企業集群

在天津工業大學新校區內,近5000盞功率為60W或80W的半導體照明(LED)燈具遍布馬路、草坪和校舍,這些燈具每年的節電總值達到100多萬元,成為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半導體照明示範工程。

據了解,這些燈具是天津工業大學與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合作研製的成果。實際上,天津市已依托天津工業大學,組織了包括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天津大學、天津市海博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內的共22家單位,建立了產學研一體的天津市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初步完成了LED上中下游研發和產業布局,加強了LED關鍵材料及終端產品的研發,實現了萬片/月規模半導體照明關鍵材料產業化。

此外,美國的技術團隊也被吸引來津創業,進行藍寶石襯底的開發及產業化;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46研究所通過創新專項的支持,將砷化鎵材料製備技術實現產業化生產,2008年下半年達到砷化鎵拋光片月產3萬片的規模,成為中國最大的砷化鎵襯底材料生產企業。

通過產學研合作、重點突破、聯盟發展等機制,天津市半導體照明產業鏈日臻完善,產業布局初步完成,集聚效應逐漸突出。圍繞濱海新區開發、農村新城鎮、道路照明等全市重點工作,已經實施了較大的半導體照明示範工程13項,應用大功率LED燈具近4萬盞。

根據《天津市半導體照明應用工程實施方案》,天津LED項目將採用最新的技術和產品試點示範的形式組織實施,分五個模塊進行:LED道路、LED校園、LED生態城、LED濱海新區、LED工業園區、LED社區、LED大運會。目前,天津濱海新區、中新天津生態城,以及多個工業園區和重點項目的LED示範模塊項目應用已經開始。

據天津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介紹,通過產學研結合,天津將在濱海新區培育形成100家的企業集群,產值達到100億元,最終建成國家級半導體照明研發及成果轉化基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