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亞欲對中國企業發動LED「專利戰」

隨著中國政府正式公布淘汰白熾燈路線圖,並在“十二五”規劃中推廣補貼LED照明產品,預計中國LED照明市場規模至2015年將增長到76億美元,躍身成為全球前三大LED照明市場,中國將成為國際廠商激烈爭奪之地。有業內人士擔憂,當中國LED企業在市場佔有率等方面發展到一定規模、有可能影響到日亞的地位時,必然會引起日亞對我國企業發動“專利戰”。

作為LED產業五大巨頭之一的日亞公司,經過長期持續的研發投入以及多年來在專利布局方面的“耕耘”,掌握了藍光LED、白光LED等關鍵技術的基礎專利,並逐步在全產業鏈進行專利布局,對競爭對手頻頻發動專利侵權訴訟,以維護自己的LED市場霸主地位。在遭遇與科銳、豐田合成等LED巨頭的“專利戰”失利之後,日亞公司相繼與其他巨頭達成和解,轉而將“炮口”對準LED產業的新挑戰者——中國LED企業,這對中國LED企業的影響尤為突出。

就中國台灣的LED廠而言,近年來台灣LED廠商產能增長迅速,產品價格僅為日本廠商的1/3,同時台灣廠商在大陸市場上具有先天優勢,以上均對日本廠商構成潛在威脅。為避免台灣廠商席捲LED市場,日亞頻頻發動專利戰來制衡未來的競爭對手,一方面直接起訴台灣廠商,另一方面起訴其銷售商、代理商,起到震懾下遊客戶的效應,力求將威脅消滅在萌芽階段。相對處於起步階段的大陸LED企業,台灣廠商輔車相依,隨著大陸LED企業的規模逐漸擴大,市場地位日益提高,日亞公司的專利訴訟必將如期而至。

日亞憑借其在LED全產業鏈的專利布局,特別是一些基礎專利,在世界範圍內對其他競爭對手構建專利壁壘。對於國際巨頭,交叉許可,進行結盟;對於產業後進者,則通過專利訴訟進行打壓。

面對日亞的專利“炮口”,中國LED企業一方面應重視加強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的研究開發,創造有競爭力的產品;另一方面,應注重專利布局,積極開展專利預警和風險防範工作,特別是要多關注“好戰”的LED產業巨頭曾多次用於發動“專利戰”的“核武器”——涉訴專利,以規避知識產權侵權風險。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