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照明在「雜音和亂象」中砥礪奮進

庫存增加、利潤下降、並出現了倒閉潮,連日來LED照明行業的走向成為網上熱點。急功近利、魚龍混雜、產能過剩、惡性競爭,一時間質疑聲不斷,也使得很多LED照明企業有點恐慌和迷茫。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強化需求導向,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位造業健康發展”,堅定了整個行業的發展信心。

中國是照明產品的生產和消費大國,照明用電占全社會用電量的13%左右。有關專家表示,LED作為全球競相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成為中國后危機時代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促進節能減排的新引擎。

市場廣闊 現狀雜亂

根據《半導體照明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到2015年,我國半導體照明產業的規模要達到5000億元(人民幣,下同),LED照明產品成本降低至2011年的五分之一,在通用照明市場的份額要達到30%。對此,中國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副秘書長楊蘭芳表示,隨著國家主管部門和各地政府的政策扶持和投入加大,未來3年中國LED照明產業將進入爆發性增長期。

據了解,隨著LED技術的不斷提升和成本不斷下降,LED在城市景觀照明、裝飾照明及小尺寸背光領域的應用已經進入成熟期;在中大尺寸背光領域、大屏顯示領域已經進入高速發展的成長期;通用照明產品即將由導入期進入高速發展的成長期。

LED在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等活動中推廣應用,加速了LED在景觀照明、室外公共照明、商業照明的普及。據測算,僅水立方5萬平方米的LED景觀照明,與熒光燈相比,全年可節電74.5萬千瓦時,節能70%以上。目前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LED生產製造國。2011年,中國LED行業產值(不含台灣地區)規模1560億元,增長率約30%,預計今年總產值將超過2000億元。

LED照明行業高速發展的同時,市場也出現了一些雜音和亂象。在政府利好政策、廣闊市場前景等光環的照耀下,誘惑著無數的掘金者跟風湧入,都欲在這個新興產業的摸索階段搶佔先機。國內不少外行業者或實力雄厚的企業,或聯合設廠,或設立子公司,搶攻LED照明。一窩蜂的投資熱,加上外資企業大舉進入,LED行業競爭迅速白熱化。一些只想“撈一筆”的企業進入行業之後,只是一味炒作節能的概念,卻無法做到真正節能。面對市場激烈的競爭以及原材料成本上升、出口受阻所帶來的壓力,這些企業不惜以犧牲質量為代價。而這些劣質的LED產品擾亂了市場價格,而且使得消費者對於LED產品的信任度大打折扣,導致惡性循環。

據公開資料顯示,目前我國有8000家LED企業,其中5000多家處於產業鏈的下游,並不掌握相關核心技術,毛利率很低。很多企業面臨著倒閉的風險,截至2011年底,僅深圳市倒閉的LED照明企業就超過80家。與深圳同處廣東省的佛山市,2011年也有將近1成的企業倒閉。

創新、推廣、標準不能少

對於一些中小LED企業倒閉的情況,有關專家指出不必過分恐慌。行業發展初期10%至20%的企業退出市場很正常,洗牌整合正是讓浮躁的LED行業回歸理性的必經之路。

深圳市半導體照明產業發展促進會名譽會長王殿甫認為,LED產業廣闊的發展前景有目共睹,不能用短期的市場表現來判斷產能是否過剩。中國目前已形成了以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3大區域為主的LED產業集群,並擁有了一批優秀的龍頭企業。相比于目前網上廣泛流傳的“產能過剩”、“倒閉潮”等質疑聲音,核心技術研發能力相對薄弱、專利存在壁壘以及缺乏產業標準等更值得關注,這些才真正制約了中國LED產業的快速發展。

中國半導體照明/LED產業與應用聯盟秘書長關白玉執相同觀點。她指出LED照明產業是典型的高技術產業,具有高投入、高回報、高風險和高端人才的特點;同時是一個多技術融合的產業,產業鏈長,涉及半導體材料、光電子器件、集成電路、新型光源、照明電器和應用等多個環節。為此,進一步加大力度支持LED企業提高自主創新能力,開發、掌握關鍵技術。通過國家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的科技項目支持,使得多方資源集聚半導體照明的技術創新和產品創新。同時做好企業技術中心等創新機構的建設,為構建技術創新體系打好基礎。加強產業鏈的互動,包括材料、晶元製造、封裝測試、電源模塊、驅動電路、光源、燈具及專用設備、儀器等多個環節銜接。以滿足市場需求為目標,加大LED照明在各領域推廣應用,促進產業和應用的協調發展。“對LED產業的健康發展來說,政府的政策支持和應用推廣、企業的技術創新、行業的標準制定,一個都不能少。”關白玉說。

業內專家也表示中國LED行業的競爭格局存在諸多變數,但具有資金、規模、技術、品牌和市場渠道優勢的企業將成為市場整合的主體。只要堅持政府推動和市場運作相結合、堅持技術創新與應用示範相結合、堅持培育新興和改造傳統相結合、堅持扶持企業與培育集群相結合,中國LED產業通過努力可以搶佔產業發展制高點,掌握市場競爭的國際話語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