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產業洗牌 成都本土企業如何獨善其身

自2011年11月國家發改委公布中國淘汰白熾燈路線圖以來,政策紅利讓LED產業發展迅速升溫。作為最具發展前景的新興產業之一,在歷經了競相追捧、投資過熱、行業“洗牌”的跌宕歷程后,尚處於起步階段的成都LED產業,如何能在新一輪“洗牌”與“競速”中謀得先機?
 
“按每天照明10小時計算,採用LED燈具,整個車間將節電50%以上。”一份為郫縣某企業專門“定製”的節電方案擺在四川源力光電有限公司銷售部門的案頭。
 
形成較為完整產業鏈
 
在距317國道不遠的成都現代工業港內,13家節能照明燈具製造企業分佈其中,產業聚集效應初步顯現。而這裡,正是成都市確定的LED生產基地。

從最初的兩家發展到現在的13家,成都現代工業港同時也見證了國內LED產業幾年來的突飛猛進。由於看好LED產業的美好前景,從2010年到2011年初,多路資本競逐LED產業,其中,2011年1到4月,產業投資額超過300億元,增速高達90%。

產業繁榮的背後暗藏風險,行業“洗牌”在所難免。雖然全國性的“洗牌”浪潮並沒有大面積地波及到成都,但在這場考驗中如何獨善其身,仍是企業苦思的命題。
 
“LED產業是新一代信息技術和節能環保兩個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更重要的是,這個產業的全球起點幾乎是相同的。”四川大學商學院副教授蔡小於說,產業發展到哪一步,關鍵要看政策力度有多大。

“培育產業良好的發展環境,LED綠色照明產業已被列入成都市‘十二五’節能環保產業發展規劃之中。”成都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為推進LED產業發展,成都市先後制定出台了《成都市“十城萬盞”半導體照明應用工程試點實施方案(2009—2011年)》及《成都市LED照明產品應用規劃(2010—2012)》等文件。

目前,成都市已有成都東駿、成都士蘭等上游企業,新力光源、中藍晨光等中游企業以及四川源力、錦明光電等下游企業,全市從事LED照明應用產品的生產企業和服務企業已達40余戶。“在郫縣、金堂、高新西區,已形成較為完整的產業鏈。”

民用照明是最大市場

“5年後,將LED產業打造成為百億產業,實現西部第一、國內領先的地位。”成都現代工業港企業服務部副部長王敏說,這樣的目標不難實現——園區部分LED企業的產能都在20億元以上。

然而,事實並不樂觀。今年1—10月,園區節能照明燈具產業實現產值6億元,“很多企業並沒有滿負荷生產,產能有待進一步釋放。”

王敏坦言,社會認可度不高,是造成這種尷尬局面的主要原因。“據我們估算,目前LED節能燈具在市政工程上的應用率大概不到30%,而進入家庭則更是低於3%。”

價格,始終是一隻“攔路虎”。來自郫縣金科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的龔建華對東旭節能公司的節能燈具產生了極大興趣。龔建華說,公司廠房有上千套燈具,在一次性投入和節能上,他還要回去好好算筆賬。

市場的無序競爭同樣困擾著行業企業。以一隻5瓦的LED家庭節能燈為例,市場上的銷售價格從20元到60元不等,讓消費者無所適從。“沿海的一些作坊式小企業以低質產品打價格戰。”源力光電常務副總徐丹說,這讓企業“傷不起”,不得不放棄了一些小型客戶。

目前,東旭節能、源力光電等企業的節能燈具主要應用於道路、工礦、隧道、商業、大屏幕顯示、景觀照明等領域。但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民用照明才是LED的最大潛在市場。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副所長陳弘達曾公開表示,“50%的白熾燈換成LED燈就可省出2.5座三峽大壩。

但徐丹認為,要讓LED廣泛進入家庭,至少要等到兩年之後。目前,郫縣的德源新城已經率先點亮了LED路燈,而現代工業港管委會、各鎮鄉的城市亮化工程也即將“換燈”。

呼籲政策支持力度
 
今年年初,蔡小於走進郫縣,對園區內LED企業進行“診脈”。“沒有形成完整產業鏈、政策扶持力度還不夠大、缺乏龍頭企業和品牌效應、專利和核心技術缺乏”,在一份題為《關於促進我市LED產業發展的建議》的政協委員提案中,蔡小於點出了產業發展癥結所在。
 
50%以上的技術核心專利都掌握在來自美、日、歐的五大國際廠商手中——面對這一嚴峻現實,成都本土企業如何突圍?
 
“我們決定走自己的路,圍繞市政工程,做定向產品研發。”徐丹坦言,涉及到高端的核心技術研發,單靠企業的單打獨鬥顯得力不從心。對此,王敏表示,工業港已經在與省內外高校開展合作,同時由政府建設孵化器、成立院士工作站等,為企業提供人才、科技支持。

今年5月,國務院決定安排22億元補貼資金支持推廣LED燈和節能燈,這對產業發展來說無疑是一劑“強心針”。事實上,三年來,成都市也對LED相關的18個項目和應用產品投入支持資金818萬元。但蔡小於認為,“目前的政策扶持力度還不夠大。”
 
對此,成都市經信委表示,將根據實際情況,借鑒家電下鄉的思路和運作模式,對民用照明生產企業進行生產補貼,對消費者進行消費補貼,並“在市政建設中優先使用高質量的LED產品”。
 
合同能源管理成為另外一種思路。今年11月,成都正式印發《關於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進節能服務產業的實施意見》。意見提出,“十二五”期間,各區(市)縣城市道路照明合同能源管理節能改造率要達到50%以上。簡單來說,合同能源管理就是能單位不花一分錢,把自己高耗能的落後設備換成高能效的先進設備,而且還能分享部分節能收益。
 
此外,標準的制定也進入專家的視野。一直以來,中國市場LED產品魚龍混雜。由於沒有硬性的、統一的標準,消費者缺乏評判指標,也給整個行業帶來嚴峻挑戰。“成都應爭取成為標準的制定者之一。”蔡小於說。

(來源:四川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