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長江又開賭:結盟德豪對抗「閻施聯盟」

表面剛剛恢復平靜的雷士照明暗流涌動,不到50歲的吳長江險招“賭天命”。
 
日前,中國最大LED晶元產能企業之一德豪潤達發出公告,稱將斥資16 .5億港元收購中國最大的照明企業雷士照明約20%股權,成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東。創始人吳長江持有的雷士股權從18 .6%降至6 .79%。
 
吳長江解釋稱,“德豪潤達在LED晶元領域有優勢,雙方合作可以讓雷士照明未來在LED上有所作為。”
 
外界猜測,吳長江欲套現退出雷士,卻不知退一步是為了進三步:引入德豪,用“吳德聯盟”對抗“閻(雷士照明董事長閻焱)施(雷士三股東施耐德)聯盟”。消息人士透露,雷士照明很快將改組董事會。資本市場昨日用股價表態,並不看好吳長江與德豪潤達的交易。雷士照明收盤大跌9 .3%,德豪潤達收跌近4%。
 
吳長江轉讓股權
 
德豪潤達公告顯示,公司通過全資子公司德豪潤達國際(香港)有限公司于12月11日至12月21日在香港聯交所以場內及場外交易的方式共購入雷士照明普通股2.6億股,占其已發行普通股總數的8.24%,交易金額為7.03億港元。
 
同時,創始人吳長江將手中約11.8%的雷士照明股權轉讓給德豪潤達,交易價格2.55港元/股,交易金額9.51億港元。
 
若交易完成,香港德豪潤達合計持有雷士照明6.33億股,占其已發行普通股總數的20 .05%,將成為雷士照明的第一大股東。
 
閻焱所在的賽富亞洲及德國施耐德電氣則分別為雷士照明第二及第三大股東,分別持股18.48%和9.21%。吳長江在轉讓約11.8%股權后,手頭還有大約6.79%的雷士股票。
 
並非為了套現
 
“德豪潤達是照明行業的上游,LED晶元做得很好,對雷士照明未來在LED轉型上有很大的幫助。我一直希望雷士照明在LED方面有所作為。”吳長江解釋為何引入新股東。
 
資料顯示,德豪潤達是國內LED行業技術及規模領先的企業,具備了從LE D外延片、晶元-封裝-應用(燈具、顯示屏)的全產業鏈,具有強大的LED照明產品研發及製造能力。
 
德豪潤達表示,將積極謀求與雷士照明在LED照明產品推廣上的深度合作,以期利用其完善的銷售渠道、強大的經銷商網路銷售公司的LE D照明產品。“收購雷士照明股權是為了尋求與雷士照明的戰略合作,利用雙方各自的優勢,做大做強LE D照明產業,並非獲取二級市場差價的證券投資行為。”
 
在德豪潤達董秘鄧飛看來,大企業之間合作、整合是LE D行業由散亂到規範的必經之路。德豪潤達與雷士照明各自優勢互補,這次資本合作是行業整合的開始。
 
對於外界所稱吳長江出讓股權實為套現的說法,吳長江反問道,“你相信嗎?我會是德豪潤達的股東”。
 
據德豪潤達公告,公司擬以5.86元/股的價格非公開發行不超過2 .3億股,發行對象為公司控股股東蕪湖德豪投資有限公司和吳長江。其中控股股東蕪湖德豪投資有限公司認購1億股,吳長江認購1.3億股。按此計算,吳長江總計將投入7.618億元,與其賣出雷士照明股權所得9.51億港元(摺合7.72億元人民幣)十分接近。而該方案實行后,吳長江將成為德豪潤達的第二大股東。
 
引入外援反擊
 
除整合產業鏈為雷士謀未來之外,吳長江此番布局,亦是為了自己的當下。
 
消息人士透露,8月下旬,吳長江與雷士現任董事長閻焱握手言和,並於9月初重回雷士,任“臨時運營委員會”負責人。但“水(吳長江)火(閻焱)斗”並未停息,雙方多有摩擦。
 
更重要的是,今年9月29日,閻焱曾公開表示,心目中理想的董事長人選是吳長江,“現在已經在走流程,吳長江回歸董事會不會超過3個月。”但3個月時限到來,閻焱“儘快讓吳長江回歸董事長職位”的承諾遲遲沒有兌現,雙方矛盾加劇。
 
熟悉閻焱的人,多用“tough”(強硬)來形容這位投資人,而吳長江一貫在雷士說一不二,兩強相遇水火不容。但當下,吳長江既沒有董事會席位、股權又少於“閻施”聯盟,殘酷鬥爭下,唯絕地反擊,引入新投資者尋求變局。
 
德豪潤達持有雷士照明20 .05%的股權,加上吳長江股權,共有26.8%的股權;而軟銀賽富加施耐德,則有27.7%的股權,雙方實力相當。德豪潤達透露,不排除進一步增持雷士照明股份的可能性。

董事會即將改選
 
一言以蔽之,吳長江不再奢求閻焱會讓出雷士照明董事長之位,轉而尋求借助德豪潤達的力量,重組董事會,重新擔任董事長,重掌雷士照明。
 
“作為最大的單一股東,我們肯定會謀求高於其他股東在董事會上的席位。但具體情況要召開股東大會後才能知曉。”德豪潤達內部人士向南都表示。
 
目前,雷士董事會成員有7位,包括執行董事穆宇,非執行董事分別為閻焱、林和平、朱海,獨立非執行董事為王錦燧、戎子江、李港衛。其中閻焱、林和平代表賽富亞洲基金共2席,施耐德朱海1席,穆宇為雷士照明副總裁,是原雷士系人馬,王錦燧系中國照明學會理事長,戎子江為意馬國際首席執行官,李港衛曾擔任安永華明北京公司的總經理,現為國美電器等多家上市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據透露,隨著德豪潤達入主,董事會改選箭在弦上。
 
德豪潤達會否推選吳長江重任董事長?德豪潤達人士表示,吳長江在照明行業呼嘯多年,雷士做到今日規模,吳長江功莫大焉。“吳長江說,運營好雷士是他一生的事業,這是他個人的意願,能否實現,需要董事會成員的集體討論。”
 
5月25日,吳長江因介入重慶事件調查辭去雷士照明董事長一職,離開輕而易舉,回歸千難萬險。借助經銷商、員工之力,吳長江完成了回歸的第一步;現在則需要借助德豪潤達來完成對軟銀賽富和施耐德的制衡。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吳長江手頭所剩大約6.79%的雷士股票,吳長江及N V C Inc.承諾不可撤銷地授予德豪潤達該等股份的優先受讓權,在德豪潤達認為合適的任何時候,以每股2 .95港元的價格轉讓給德豪潤達這意味著德豪潤達可以隨時買走吳長江手中的全部股票。不到50歲的吳長江以險招“賭天命”。
 
對於雷士照明引入新股東一事,雷士照明董事長、賽富亞洲合夥人閻焱未予回應。資本市場昨日則用股價表態,雷士照明收盤大跌9.3%,德豪潤達收跌3.99%,顯示並不看好吳長江與德豪潤達的交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