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行業重組浪潮:洗牌加速三角債蔓延

過冬、過剩、洗牌成為當下LED行業的關鍵詞。LED行業2012年沒有如預期那樣,迎來徹底的回暖,仍在探底的艱難跋涉中。“三角債”困擾著不少LED企業。2013年行業會否加速“洗牌”,並在整合中“柳暗花明”?

“三角債”蔓延

“過去六個月,‘三角債’現象很嚴重。”英特美光電(深圳)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曉感嘆著說。這家國內LED行業主要的熒光粉供應商之一,也為“三角債”而感到頭痛。

在2012年12月14日舉行的“第二屆G20-LED峰會”上,劉曉大吐苦水:“最近的情況令人擔憂。可能是供應的廠家多,以前不付錢不給貨,現在拿了貨不給錢,接下去又找另一家。”

“而且,賬期長。賬期一般60天,實際180天,甚至200天。”劉曉說,“更嚴重的問題是,人民幣沒了,拿給我的都是承兌匯票。”

這就像擊鼓傳花,客戶欠應用產品企業的錢,應用產品企業又欠封裝廠的錢,封裝廠只能欠上游材料供應商的錢。“三角債”由此產生。

根據業內分析,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末,以LED為主營業務的21家上市公司應收賬款餘額高達55.19億元,應付賬款餘額達到34.83億元。其中,應收賬款總額占前三季度上述公司營收總額的89.13%。

應收賬款激增的背後,是LED產業各環節產能過剩、競爭加劇。

為了避免被“三角債”拖累,發起G20-LED峰會的20個LED企業已計劃建立一個通訊互動平台,企業之間相互通氣,將欠錢企業列入黑名單,以控制風險。

“洗牌”加速

業內人士表示,2012年LED行業的總產值從2011年的1540億元增加到2059億元,封裝的價格下跌了四成,晶圆的價格下降了三成。

2012年LED上游生產外延晶片的MOCVD機保有量從803台增加到917台,“一年增加了114台,這在重大設備投入裡面是最快的。”據了解,大陸MOCVD機的產能利用率只有約65%。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王良海認為,上游晶圆企業已由技術競爭向成本競爭轉移,LED晶圆正走入微利甚至無利時代。

加速洗牌的另一個背景是,目前中國LED行業仍是一個政府主導的市場,民用市場有待激活,商用市場開始起步,大量的需求依托于政府的工程訂單和政策支持。而大企業憑借技術、資源優勢,將拿到更多政府訂單,缺少技術、品牌的中小企業得到政府訂單相對較難。在這種情況下,LED行業會形成“強者恆強”、兩極分化的格局。

重組浪潮

艱難時世,為LED行業的併購重組帶來了機遇。中上游企業之間的重組,以及上游企業加快向下游滲透,成為這輪重組的熱點。

2012年,中國大陸最大的LED晶圆企業三安光電參股了台灣的璨圓光電,拉開了晶圆企業重組的序幕。在“第二屆G20-LED峰會”的論壇上,瑞豐光電的董事長龔偉斌、聯創光電的負責人蔣國忠均表示,對併購年產值1億~2億元左右的封裝、應用企業感興趣。

“上游晶圆企業需要從產業鏈擴張尋求利潤支撐”,王良海預測,晶圆加上應用的模式將成為趨勢。他透露,同方有可能從晶圆向封裝、應用擴張。

“下游廠商太多,就像10多年前的VCD,市場整合是必然的。”惠州元暉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及常務副總經理施毓燦認為,“整個中國LED行業正在等待市場起飛。”

當然,下游知名企業也會借機涉足LED行業,或者彌補自己的短板。彩電企業康佳已參股瑞豐光電。以真明麗照明為代表的LED垂直整合企業,在海外渠道和品牌建設上有所欠缺,也在尋找相關機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