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競爭加劇 全球掀LED標準制定潮

近年來,全球能源問題日益緊張,作為節能環保產業的LED如雨後春筍般發展起來。同時,隨著全球各國相繼禁產白熾燈以及持續的城市化進程,全球LED照明替代白熾燈的序幕拉開,LED照明市場前景無限。預計2015年全球LED照明市場規模將達217億美元。

歐美日韓等國紛紛出台政策扶持LED照明產業發展,掌握著LED核心技術的國際巨頭更是設下了嚴密的專利壁壘,國際照明委員會、國際電子電機委員會、歐洲光引擎委員會、美國能源之星等行業組織也紛紛設立各自的LED照明產品相關標準,定義遊戲規則。

在經濟全球化競爭態勢下,全球LED行業也深深感到,整合規格、制定規範而統一的標準刻不容緩。然而,在這些既有或將制定的標準中,誰具備權威性、專業性、通用性,足夠有潛質一統天下,真正成為國際化通用標準?

天時地利人和,整合廣東LED產業優質資源、填補國內標準化光組件和燈具標準空缺、實現LED應用產品通用性、兼容性的LED標準光組件應運而生,並在廣東省科技廳、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指導,以及廣東省半導體照明產業聯合創新中心組織實施下,屢結碩果,為推動中國LED產業健康蓬勃發展、躋身世界LED產業前列奠定了基礎。LED標準光組件以其權威性、專業性和實用性,將逐步由中國標準走向世界標準,並實現由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的轉變。

全球化競爭加劇,LED世界大戰爆發

LED產業的戰爭多年前就已經隱隱約約開始,只是各方都在蠶食準備階段,衝突還不明顯。但今年LED爭奪硝煙四起,價格戰已經開打,隨後通路戰浮出水面。而縱觀全球LED產業發展,世界大戰將爆發,產業格局也將面臨重構。

當前,各國LED照明應用產業幾乎都在同一起跑線上。這其中,日本憑藉較強的質量及技術開發能力,穩居全球LED產業的領導地位,目前其全球市場佔有率約有41.5%。韓國成長速度最快,2002年投入發展LED產業,至2010年市場佔有率已逼近10%。而歐洲2011年LED照明市場已突破20.8億美元,預計今年將增至30.1億美元,並將成為繼日本後下一個快速成長的成熟LED照明市場。

中國台灣地區2003~2006年間的市場佔有率均維持在20%左右,之後逐年增長,至2010年已達25.3%;中國大陸則持續微幅成長,2010年市場佔有率僅為5%。而且,中國LED產業集中度低、規模小,缺乏核心技術,在經濟全球化形勢以及國際巨頭嚴密的專利布局之下,競爭優勢不夠明顯,中國LED產業迫切需要一個能夠迅速崛起的突破口。

全球掀LED標準制定潮,有關光組件的標準卻寥寥可數

三流企業賣產品,二流企業做品牌,一流企業樹標準。對產業來說,尤其如此。制定標準,也就是制定遊戲規則。當前,國際照明委員會(CIE)、國際電子電機委員會、歐洲光引擎委員會、美國能源之星、ISA等機構都在制定LED照明的標準,爭奪行業話語權。

縱觀當前LED標準,國際電工委員會IEC截至2011年6月,關於照明LED的IEC和CIE國際標準主要有20項,涉及LED模塊用連接器的特殊要求、普通照明用LED和LED模塊術語和定義等方面。而美國國家標準組織(ANSI)、北美照明學會(IESNA)以CIE技術文件作為參考依據,在美國能源部(DOE)的組織下發布了固態照明LED的性能和測量標準。針對LED產品,我國目前已有146項標準,截至2010年底,國標委發布的與LED照明有關的國家標準共23項,其中通用標準1項,安全標準10項,性能標準12項。此外,國內部分省市根據LED產業地方發展需要,各自也開展了大量標準制定與研究工作。

但是到目前為止,國內及國際上關於LED光源校準介面寥寥可數,絕大多數LED照明產品不能替換,導致很多資源上的浪費。“Zhaga主要涉及各種燈具內用的LED模塊的互換性或者說通用性,規定形狀,尺寸,光色參數等,引導大家都朝這個方向來做,達到通用和互換的目的。”廣東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照明室主任李自力表示,“Zhaga不足之處,應該是沒考慮到加速壽命的問題(模塊的壽命問題),所以壽命的長短仍應該按照性能標準推薦的方法進行考核。一般試驗時間是額定壽命的25%或最大6000小時。壽命時間顯得有點長。”

LED標準光組件:以科學性和實用性規範市場

專家表示,近日某地的一個照明系統工程要改造,許多企業都拿自己的產品去投標,結果原材料、工藝和效果一樣的產品,價格相差卻十分大,讓招標部門毫無標準可參考,一籌莫展。由於缺少規範統一的標準化光組件和燈具標準,加上各家企業自身現有的裝備設施、各自的工作基礎和技術水平發展不均衡,造成了市場上出現的LED照明應用產品種類繁多、性能各異、互換性差,給整個產業的發展提出了嚴峻挑戰,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LED照明產業的健康發展。

在廣東省科技廳和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的主導下,充分借助與利用GSC這一創新平台,召集國內行業龍頭企業,聚集全國乃至全球優質資源,儘快收集、整理、研究、開發和制定與當前經濟適用而又具有一定前瞻性的LED照明產業光組件標準,引導LED照明產業朝著規格化、系列化、標準化方向發展,提升國內LED照明產業整體競爭能力和產業發展水平。

“簡單來說,標準光組件就相當於電腦市場上相互兼容的組裝電腦器件,有了這個統一標準后,以後各家企業生產的產品都可以實現兼容和互換。”廣東省半導體照明產業聯合創新中心(簡稱GSC)主任眭世榮博士說,廣東是國內首個出台該標準的省份,接下來將會與省科技廳一起,把該標準推動成為國家標準,乃至國際標準。

“如果中國的LED產業有了統一的光組件標準,一方面規範了市場行為,另一方面也可避免企業少走彎路,從而增強企業實力,更好地打造民族品牌。而且,一旦中國LED產業發展了、強大了,中國的光組件標準自然而然地就會成為世界標準。”廣東省半導體照明產業聯合創新中心主任眭世榮博士表示,“另外,LED標準光組件有利於實現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的改變,避免本土企業陷於國際專利陷阱。標準光組件項目將會產生許多項專利,而這些專利將會成為GSC成員單位,成為本土眾多LED企業共同的專利,這些專利將可以用來很好地參與國際競爭。同時,更有利於中國LED企業方向明確地研製新的專利,真正實現由中國製造走向中國創造、中國智造。”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