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全球最新LED照明技術創新

當前全球能源短缺的憂慮再度升高的背景下,節約能源是我們未來面臨的重要問題,在照明領域,LED發光產品的應用正吸引著世人的目光,LED作為一種新型的綠色光源產品,必然是未來發展的趨勢,二十一世紀將進入以LED為代表的新型照明光源時代。

回顧照明行業,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照明光源從白熾燈、熒光燈、HID向第四代綠色新能源LED發展,這其中不僅發光原理髮生改變,而且照明光源更加趨於節能、環保、綠色。在全球能源危機下,2012年10月國內逐步淘汰白熾燈提上議程,同時,節能燈汞污染受到廣大民眾關注。這情況下LED照明應用推廣受到國家、政府、企業等重視。但目前LED照明廣泛應用還受到散熱設計、材料、電器配件、驅動電源等技術問題阻礙。

全球首創:36伏照明產品河源誕生

經過多年攻關,一種全球首創的更安全、更節能、更環保的照明產品——“36伏LED照明系統”近日在河源研製成功並批量生產,其發明人為連平縣元善鎮中心小學老師劉東興領銜的科研團隊。據悉,“36伏LED照明系統”由“交流220伏變直流36伏”的安全節能開關和36伏LED照明燈具兩部分組成。這項發明一大優點是使用者不會產生觸電危害。不產生觸電危害的關鍵在安全開關上。單這個發明,就已申請18項國家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

多倫多大學研發出控制LED燈發熱量解決方案

LED燈擁有節能、長壽的特點,但是其亮度還遠遠達不到100瓦白熾燈散發出來的亮度,並且隨著亮度的增加,LED燈發熱折壽的問題也會出現。不過,近日,多倫多大學的三個校友聯合一起,研發出既能提高LED燈亮度,還能有效控制LED燈發熱量的可行性解決方案。

該方案其實是一個經過特殊設計的電燈,名為NanoLight,造型類似經典的100W燈泡,其表面上覆蓋有一層導電電路板,並且均勻地分佈了一定數量的LED燈,從而可以大範圍地提供照明和增加亮度。

美國科學家研製出暖白光LED燈新材料

眾所周知,LED發光二極體燈節能高效且壽命較長,但由於目前的LED燈以淺藍色冷光燈為主,這阻礙了它在室內照明領域的普及。如今,美國喬治亞大學的科學家研製出了據說是世界上首個使用單一熒光粉和單一發光單元的暖白光LED燈。有關這種材料詳細情況的論文發表在《自然》出版集團最新一期的《光科學與應用》期刊中。

日本開發出FED技術照明器件

日本東北大學研究生院環境科學研究科與同和控股公司DowaHoldings于2013年1月9日宣布,雙方共同開發出了使用碳納米管CNT的冷陰極場致電子發射型面發光器件。將以前主要面向顯示器用途開發的FEDfiELdemissiondisplay,場致發射顯示器技術轉用到了照明用途中。日本東北大學與同和將在照明展會“LIGHTINGJAPAN2013”2013年1月16~18日、東京有明國際會展中心上展出該器件相關的研究成果。

田村製作所開發出使用氧化鎵的白色LED

在2013年1月16~18日于東京有明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的“日本第3屆LED及有機EL照明展”上,田村製作所及其子公司光波公司展出了其開發的使用氧化鎵β-Ga2O3的白色LED。該LED由在β型-Ga2O3基板上製作的GaN類半導體藍色LED晶圆上組合使用熒光體。其不同點在於,與使用在藍寶石基板上製作的普通藍色LED晶圆時相比,具有容易提高光輸出功率的特點。

廈大利用超薄鋁膜破解深紫外線LED難題

廈門大學的研究小組通過在高鋁組分氮化物深紫外線發光二極體表面覆蓋一層超薄的鋁膜,破解了制約這一發光器件得以更廣泛應用的“光抽取效率”關鍵難題,為未來此類器件在醫療、環保、軍事等領域的產業化應用開啟新的方法和思路。

廈大物理與機電工程學院教授康俊勇研究組下的課題小組經過幾年攻關,課題小組副教授黃凱與博士生高娜等借用一個超薄鋁膜破解了這一難題。當在一個深紫外線發光二極體表面鍍上一層僅有5納米的超薄鋁膜時,這層鋁膜不但沒有像傳統鏡子一樣將器件發出的光更多地反射回去,反而巧妙地將器件向側面射出的光收集起來,穿過鋁膜層,從正面射出,實現了光抽取效率的提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