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長江講述雷士照明與德豪潤達結盟的幕後故事

被稱為2012年最懸疑商戰之一的雷士照明董事會亂戰,在歲末又遇新變局。

新入局者,是大陸最大的LED公司德豪潤達和他的董事長王冬雷,而雷士照明創始人吳長江卻被認為是最大贏家—重返雷士董事會並重掌公司經營權已隱約可見。而據內部人透露,在1月11日在深圳舉行董事會及運營商見面會上,吳長江重任CEO已經被公佈。

LED被認為是下一個光伏產業,危局已經隱現,吳長江為何此時選擇結盟德豪潤達?面對新合作者王冬雷與老相識閻炎,吳長江過去幾十天說了什麼?為何吳長江要說,「如果雷士再不改變,就有可能被淘汰」?

在換股交易完成、新董事會召開之前,吳長江講述了這一系列的幕後故事。只是,故事並未完結。

為何結盟

吳長江:外邊傳言通過這次換股我賺了3個億,用他們的演算法,好像是這麼回事兒,但我不是看這個,我也是在冒險,我沒有從中拿走一分錢,是鎖定三年。我還想多增發,但我沒有錢!這只能說明我對未來是看好的。

我也不會離開雷士照明跑路,一年風雨後,穩定了。現在我是雷士第四大股東,將來我也是希望繼續管理雷士,我沒有放棄的想法。

還有人解讀為這是我想曲線回歸董事會,但我的回歸是遲早的事情,我從來沒有催過。而且我現在已經實際在運作雷士的經營,所以沒有必要這樣計較。

這次合作,是德豪潤達主動找我的,我是讓他們先去與其他股東談後,才進行的合作。合作意味什麼?我犧牲了第一大股東的地位和權利,找一個對企業發展更有幫助的合作夥伴。在行業轉型期,非常考量企業決策者的智慧與胸懷。如果沒有這種魄力和胸懷,那就喪失掉機會。兩家公司在產業鏈上優勢互補,雙方的合作會極大、快速推動各自的轉型升級,也會推動整個中國LED產業的良性快速發展。因此,我覺得雙方的結盟,對於產業界和投資者都是利好。

我過去對他們也有誤解,有偏見。後來他們邀請我去德豪考察。現在想起來,可以說是早有預謀,而且膽大心細。我原來只是知道他們能做出很好的東西來。但看過他們的運營及其產業佈局之後,我的觀點發生了根本改變。最先他們投了幾十個億做生產、研發,一百台機器是世界最新的;封裝自動線4秒鐘一個,絕對很好。這是一筆很大的投入,整個行業都認為這個老闆(王冬雷)瘋了,這麼大的量,甚至有專家說,德豪和三安光電加起來的產能足以滿足全世界的量。第二是他們有國內優秀的團隊。

結果呢?比如有個產品,德豪開出來的價格比雷士規劃的還要低出25%,假若把這25%的利潤放到市場上,推動LED的全面普及,那樣競爭力就太可怕了!他們是拿身家性命賭這個產業,政府也拿出20個億支持他。他賭下去了,這幾年臥薪嚐膽,做出的性價比讓人吃驚,也讓我震撼:如果雷士再不改變,就有可能被淘汰。

雷士優勢在哪呢?主要是管道網路比較強,品牌認可度高。我們在思考,怎樣可以迅速佔領市場,在行業內脫穎而出?亂世出英雄,如果太平盛世反而可能就沒有機會了,現在抓住了,可能會很快達到一至兩百億!借LED產業的更新換代,很有可能的,做到300億就是世界前三,我覺得非常有可能做到。

GE(美國通用電氣)也找過我們,我們的董事會也討論過入股GE,直接進入世界前三,但怎麼消化卻沒有想好。我想走中國特色的路,不想通過併購,希望通過自有的優勢資源,有能力管控,而不是一夜之間催肥。

現在大家都看好LED這個行業,前景非常好,一窩蜂投資,無序競爭,優勢的企業沒有形成規模效益。我們這樣一結盟,把門檻提高了,逼著那些企業轉型。

(至於為什麼德豪和我交叉持股?)這是德豪董事會開會決定的,一定要買我的股票,認為捆綁在一起,董事會才會起作用,他們看好「“雷士吳長江」這五個字。

我最初建議德豪主動和閻焱、施耐德去談,他們也和其他股東商議過,都開口非三塊每股不賣,最後才是找我。我不希望雷士董事會再出現分歧和內訌。

閻炎與王冬雷

吳長江:德豪潤達公告前一天,開了董事會,大家談得比較好。公告出來之後,我們(指和閻炎)沒有通過電話,我也沒有解釋,也不好回應。1月6號,我見到閻炎,我們溝通得還是比較愉快的,他對戰略合作給予肯定,閻總表示全力支持我的工作,我也表示會盡全力儘快把雷士做成世界一流的公司,回報所有股東。

王冬雷也見過他們兩次。閻炎主動說,你們趕快向董事會發一個函,要求召開股東大會,增加董事,任命我(吳長江)為董事長。年前就可以開,發一個公告。快就是月底,慢也就是春節前。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董事會是最高權力機構,章程決定一切,公司章程是公司的最高法律。我好好做,他(閻炎)一定會支持我。他說的話是真的,他會支援我,前提是我要聽話。要按章程辦事。我不是想離開雷士,經歷了那麼多風風雨雨我都留下來了,我也都堅持住了。公司現在交給我經營管理了,我沒有要放棄雷士的想法。我回董事會是遲早的事,我不急,從來沒有催過閻炎。

我眼中的王冬雷可以用一個詞形容:膽大。創業的人看到的都是機會,60%到70%的機會都可能會投進去。我膽子夠大的了,王冬雷的膽子比我還大。我曾經講過,天上不會掉餡餅的。我們做決策肯定是要冒一些險,如果大家都看到的機會肯定不是機會了,企業家的高度就是在這裡,要有前瞻性,要有超前的眼光,正是這個成就了雷士和德豪。

我和王冬雷經歷一致,理念一致,對LED產業未來的前景的機遇認識也高度一致,這是我們合作的根本原因。我的根本目的是雙方優勢互補,抓住LED產業爆發增長的機遇,迅速做強做大雷士。

來源:光明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