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美LED技術或再成央視蛇年春晚焦點

 

2012年年底,隨著蛇年春晚舞美方案的一錘定音,龐大而繁雜的舞台搭建工作立刻展開。與之前一樣,作為目前春晚舞台的選址,央視一號演播大廳又將進入熱火朝天的施工階段,並在除夕夜以綜合性文藝匯演的形式將中國農曆新年的歡騰喜慶氣息傳遞給世界各地的華人。

在春晚節目和內場布置公之於眾之前,各種揣測總會此起彼伏。就在舞台的建設施工剛剛開始不久,有探視過現場的媒體就公布了內場搭景的現場圖。人們注意到,整個主舞台中央一個高達十余米的腳手架已拔地而起。儘管央視有關方面對舞台搭建未有任何明確表態,但半圓弧形的外觀、施工場地上堆放的層層平板,種種跡象卻讓人不禁猜測,一塊比過往更為宏大的巨型LED螢幕將極有可能出現在2013蛇年春晚的舞台上。

央視春晚作為揚名於海內外的節日文藝大餐在2012年已然步入而立之年,而LED在春晚的舞台中經歷了從默默無聞到萬眾矚目的角色轉變。1993年,LED螢幕首次出現在春晚舞台,但這時候,它僅僅作為視頻材料和同步視頻圖像的展示工具而已,與舞台美術幾無關聯。30年來,隨著春晚科技元素的不斷升級,舞台構建、燈光設計、人物造型和服飾都經歷著層層演變,而毫無疑問,LED技術已然成為春晚舞台美術設計中最為壯觀的藝術呈現手段。它極大地改善並拓寬了舞美設計者的創作觀念和視域,並作為舞台美術中極為重要的構成元素形成了新的美學功能。從07、08年的春晚開始,LED大屏幕成為舞美的重要組成部分。

LED螢幕應用於舞美在2012龍年春晚中達到了新的高峰。有關數據顯示,這一年單單在舞台美術設計上就花費了1.5億人民幣,由於全像LED螢幕的首次大規模應用,使這一屆春晚成為30年晚會舉辦歷程中新的高點。所謂全像LED螢幕,是指多方位立體安裝LED螢幕,並配合全息圖片加以實現。而在全LED的舞台背後,一台巨型升降機成為把控舞台所有變化的操作手。仙鶴送福、水墨山水、紅梅傲雪、百花爭艷……美輪美奐的畫面讓人仿若置身於如夢如幻的仙境之中。

儘管春晚的舉辦在萬眾翹首期待之中也從不乏非議,但在呈現美的藝術這一環節上,春晚的成功卻是無可辯駁的,LED技術所扮演愈發重要的角色。2013蛇年春晚,LED將會帶給億萬觀眾怎樣的驚喜,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