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市場LED照明滲透率今年將達54%

一家正在試水日本市場的中國企業高管介紹說,目前因為公司有幾款較具特色的照明燈具被日商看中,正在洽談合作事宜,預計今年在日本市場的目標銷售額上千萬元。

日前,在日本一研討會上,東芝公司首席CEO涉谷先生為現場數百名與會人士分享了日本市場今年的市場趨勢和東芝的LED戰略。

據他介紹,日本照明市場從社會環境上看,前年大地震致使電力短缺,電費上漲,促使照明市場迅速LED化;再從社會環境上看,稀土價格的上漲,再加上外國廠商擠入日本市場,使市場競爭環境更加激烈。

同時,由於日本即將提高消費稅率,預測2013年日本照明市場將擴大,LED照明市場將達4028億日元。「2013年,日本市場的LED照明滲透率將達到54%,比2012年將上升6個百分點。而2012年全年,整體日本照明市場已經比2011年大出一倍。」涉谷介紹說。

LED迅速普及,一方面是好事,但同時也有令人不快的一面,那就是「產品的價格也在急速下降」。

2009年的日本市場,LED球泡燈的價格為9000-10000日元,2009末價格就跌到4000日元,2012年則是已跌破2000日元。LED吸頂燈也從2010年第四季的50000日元跌到2012年第四季的20000日元,相比2011年下降了44%。

同時,涉谷也介紹了東芝的LED戰略,「東芝未來的LED戰略將向『LED+SMART』'發展」,尤其是,2013年,東芝的LED戰略將定位於“創造技術創新的可能性;追求感覺舒適,突現智能化」。

據他介紹,在LED產品設計方面,將向「高顯色性,輕量化,追求設計自由度」等方面發展,據觀察,東芝推出的一款迷你型5.6W冷白球泡燈,光效達到110.7lm/W,顯色指數高達90。

涉谷表示,未來日本市場的照明將伴隨「電水氣使用可視化」趨勢,將走向以網路開關來控制家庭管理系統,空間的照明亮度也可以數字來量化,因而,智能控制將成為必要的一環。

此外,東芝推出了業界首創的「LED吸頂燈免費保修五年」策略,2012年11月開始,東芝發布「吸頂燈免費保維修五年」的承諾廣告。這一方面可謂充分體現對消費者的重視,同時也表明,LED照明市場在繼拚價格和拚市場佔有率之後,開始向拚性能拚服務拚良心品質深化,而這對中國企業或許也是一個提示,未來中國企業的LED產品敢承諾保修五年的會有幾家?

另據涉谷介紹,東芝公司在LED方面也進行了垂直整合的布署,整體分為晶圆及模塊;照明及通訊能源管理系統等多個事業部。在OLED方面,目前東芝已經生產出吊燈模型。「雖然OLED目前成本與LED相比還較高,但OLED會在不久的將來成為照明的一個重要支柱」。

在日本市場,除了人們熟知的松下和東芝品牌,另有日立、愛麗斯歐雅瑪(iris ohyama)、豐田合成 (Toyoda Gosei)、理光等知名照明品牌。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