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節能燈無安身處 回收通道成問題

雖然目前原則上是“誰生產誰回收”,但節能燈多數“有去無回”,只有少量企業使用的節能燈被廠家收回,家用節能燈無處回收。

家住濟南市翡翠郡小區的喬女士,賣廢舊物品的時候犯了愁——廢品收購人員根本不收報廢的節能燈管。“知道廢舊燈管有污染,平時換下后都放置起來,”喬女士坦言,“但小區里一直沒有專門收集廢舊燈管的回收箱。沒人回收的話,就只能當普通垃圾扔掉了。”

國家2008年啟動“綠色照明”工程推廣的上億隻節能燈,即將進入集中報廢期。從我國淘汰白熾燈的時間表來看,去年10月開始逐步禁售白熾燈,節能燈已經並將越來越多地佔據市場。節能燈回收迫在眉睫,據了解,濟南現在還未形成報廢節能燈回收體系。

值得注意的是,商務部日前就《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廢棄節能燈回收或將被市場關注,無處安身的狀況或改變。

“不是價錢的問題,白給也不要,要了也賣不出去。”1日,經過聯繫多家廢品收購站,廢舊節能燈管均不在其回收範圍內。

翡翠郡小區的一名保潔人員說,小區垃圾箱里常有節能燈或碎片,“都是和其他垃圾一起送到垃圾轉運站去。”

在位於濟南無影山東路的垃圾壓縮轉運站,送到此處的垃圾並沒有進行分類,而是一股腦倒進密閉式垃圾轉運箱。垃圾處理人員說:“燈管肯定都壓碎了。”

在濟南部分商超,也沒有看到專門的回收點。在濟南北園大街三孔橋附近的山東燈具批發商場,多家燈具銷售點均表示不回收。有的說:“扔垃圾桶就行,我們這裡的燈壞了,也直接扔垃圾桶。”

從濟南市節能辦了解到,濟南市從2008年開始推廣節能燈,2008年推廣40萬隻,2009年推廣63萬隻,至2012年共推廣了約300萬隻。節能燈平均壽命為3-4年,可以推算出,今年僅推廣計劃內就有100多萬隻進入報廢期。雖然目前原則上是“誰生產誰回收”,但節能燈多數“有去無回”,只有少量企業使用的節能燈被廠家收回,家用節能燈無處回收。

當致電濟南市環保局,詢問濟南是否有廢棄節能燈的回收渠道。工作人員表示,按照國家頒布的新的危險廢棄物目錄規定,“生產、銷售及使用過程中產生的廢含汞熒光燈管”屬於危險廢物,但家庭日常生活中產生的廢熒光燈管,可不按照危險廢物管理。也就是說,廢棄節能燈可以和生活垃圾一樣處理,處理不當危害大。

而某品牌5W 電子節能燈的說明書上寫著:該款節能燈含有鉛、汞、鎘以及六價鉻、多溴聯苯、多溴二苯醚等6種有害元素及物質,分別分佈于節能燈的毛管、燈頭、鎮流器3個部件中。一旦節能燈管破損或廢棄后處理不當,這些有害元素及物質很可能會對環境和人體造成危害。

“目前,1只普通節能燈的含汞量約0.5毫克,滲入地下后可造成180噸水變成‘毒水’而無法飲用。”山東省環保廳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說。

“低劑量汞對人體不同器官系統都有危害,可造成成人肌力降低,兒童、嬰幼兒語言和記憶能力短缺、注意力不集中、行走能力延遲等。鉛一旦進入人體,會阻礙血液合成,導致貧血、頭痛和肢體酸痛等。”解放軍456醫院主任醫生紀永水錶示。

雖然政府部門已經意識到這種弊端,要求推廣“誰生產誰回收”的責任延伸制度。但據了解,企業回收一隻直管熒光燈的成本至少為0.6元,而回收后經濟價值不足0.1元,處理成本相對較高。

“節能燈回收后很難再從中獲取後續效益。有資質的回收單位是企業,也得追求利潤。”濟南市環保局污染防治處的工作人員介紹,“從現階段我國生活垃圾的處理方式來看,如果要把廢舊節能燈從普通垃圾中挑出來,回收再處理,工作量相當大。”

所幸,商務部上述徵求意見稿鼓勵電器電子產品回收主體多元化,支持生產者、銷售者、維修機構、售后服務機構、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主體、廢棄電器電子產品處理企業等從事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經營活動。

此外,國家設立了家電企業生產商或代理商徵收處理基金,還對合理處理廢舊家電的企業進行補助,但尚未普及。

“應該從國家層面入手,單是一個省或市很難完全解決。”山東建築大學副教授孫英軍接受採訪時表示,隨著政策進一步的完善,補貼和扶持的到位,今後會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進來,節能燈的回收或可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