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光源前途未卜 政府補貼警惕「好心辦壞事」

近日,LED光源發展前景再遭質疑,「節能不節錢」、「既不節能也不節錢」、「狂歡後遺症凸顯」、「重蹈光伏產業覆轍」、「全應用公共照明具有危險性」等說法頻現媒體,LED光源陷入前途未卜僵局,亟待業內專業人士解疑答惑。

LED光源陷前途未卜僵局

不久前台中市議會審查預算,決議刪除7900萬LED補助經費,消息一出引起熱切關注。議員李中稱,LED路燈照度不足,故障率很高,補助安裝路燈後還要維修費,沒有達到省錢的目的。

無獨有偶,廣東三年內力推公共照明最近再遭強烈質疑,業界人士認為,地區性強制更換技術並不成熟、科技含量不高的LED照明產品讓人無法不質疑。更大的問題是,LED照明產品需要消耗大量的有色金屬資源,不符合國家節能低碳的政策。故LED應用於公共照明具有一定的危險性。

前途未卜 LED照明產業應重新思考如何發展

經過前幾年的狂歡後,LED照明行業的後遺症不斷顯現,其洗牌期恐怕要持續到2014年中期。如果LED照明企業不及時看清市場環境,就有可能重蹈光伏產業覆轍。

一時之間,一直被政府和業界看好的LED光源陷入前途未卜的僵局。同時,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亂象後的業界開始冷靜思考LED光源未來發展方向。

警惕「好心辦壞事」

日前,上海知情人士稱,LED照明在上海曾是政府眼中的「香餑餑」,對LED上游晶圆企業大都給予了巨額補貼。然而,今年以來,獲得補貼的企業並未取得任何成效,該人士稱上海開始抑制LED照明發展。2009年,江蘇省揚州市政府推出了MOCVD補貼政策,使得中國其他地方政府紛紛效仿,但是在去年年初,揚州便叫停MOCVD補貼政策,之後各地MOCVD補貼逐漸叫停。顯然,倘若該知情人士所透露的上海將開始抑制LED光源發展並不是單一個案,那麼這極有可能是LED光源在全國發展中的一個縮影,各地政府對LED光源的發展規劃將漸漸回歸理性。

LED發展至今,出台的政策補貼一項接一項,從上游設備到下游應用採購一應俱全。但是,到底有多少企業真正是衝著為研發,為擴產,為行業發展做貢獻出發,而非當成「零用錢」自己花呢?如果補貼到位,企業發展卻毫無見效,政府應該採取何種手段拯救?又是否需要走法律程式問責?還是說老百姓的血汗錢虧了可以不加追究?另外,巨額的財政補貼政策宣告終止後,受到補貼的企業會面臨什麼樣的處境?這又將對行業造成什麼影響?這些重要問題都需要深入思考。

從一哄而起到如今「竹籃打水一場空」,政府補貼無可厚非,但指導思想與選擇的發展路徑顯然應該重新思考,警惕變成「好心辦壞事」。

(來源:互聯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