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2012年LED路燈採購規模突破億元大關

LED產品推廣提速之快,超出了想象。LED照明產品在政府採購市場的強勢發力,堪稱有力的註解。

2012年,對於LED照明推廣來說,可以說是跨越式發展的一年。綜觀2012年LED照明產品的市場表現,不難看出,LED照明在得到國家財政補貼政策垂青的同時,在政府採購市場的推廣也發生了巨大變化,從往年的少人問津逐步蛻變為炙手可熱的暢銷產品,採購項目大幅增加,採購規模放量增長,成為了綠色採購的「排頭兵」。

政府採購強勢發力

財政部指定政府採購信息發布媒體所發布的2012年LED類產品採購情況統計結果顯示,2012年LED照明產品在政府採購市場表現有點「火」,採購項目數量約為200余項,採購規模達到2.62億元(人民幣,下同),與往年相比,採購項目數量和採購規模均大幅增長。

從採購項目內容來看,主要包括了LED路燈、LED室內照明、LED夜景工程照明、牆體景觀燈、LED舞檯燈光、隧道燈、導航燈、醫用觀片燈、標誌牌、手術無影燈及燈具、主材、維保服務等,其中LED路燈採購表現最為搶眼。從採購單位來看,城市建設管理部門、學校、醫院、體育場所、演出團體等為採購主角。

對於LED照明產品在政府採購市場的強勢發力,一位照明行業的專家表示,作為節能環保產品,LED照明在政府採購市場發力,是政府採購節能環保政策功能的有力體現,進一步推動了綠色採購的發展。

那麼,為何LED照明產品在政府採購市場日益受到青睞呢?一位曾經負責過LED照明採購項目的採購人代表認為,這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原因:一是目前各級政府在節能減排方面負有較大的責任和壓力,採購節能環保產品,實現節能減排目標成為現實所需。二是LED照明產品推廣受到消費理念、產品價格等因素影響,在大眾消費者中推廣仍有難度,而政府部門承擔著率先垂范的責任。三是隨著LED產業的發展,市場和技術比日趨成熟,產品價格也有所下降,也降低了市場推廣難度。

國家政策強力推進

除以上原因外,從宏觀層面來看,LED照明產品在政府採購市場的強勁發展勢頭,更得益於國家政策的有力支持。

2012年,LED照明產品得到國家財政補貼青睞,首次成為節能產品惠民工程中的重要部分,16億元財政補貼為LED照明及節能燈推廣注入強大的活力。受國家扶持政策的影響,LED照明在經歷了多年的等待後,終於踏上了提速發展的軌道。整個行業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LED企業、照明企業以及部分電視企業紛紛瞄準了LED照明這一具有巨大發展潛力的節能環保新興產業。

此外,為應對氣候變化,帶動國內LED照明產業的發展,國家發改委在2012年進行了3次大批量的LED照明產品採購,中國普天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陽光照明電器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東莞勤上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三大企業成為該項目的中標企業和受益者。此舉也為LED照明產業的發展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LED路燈採購規模突破億元大關

在2012年度LED照明採購中,LED路燈的採購格外搶眼,為城市節能建設打造出一道道亮麗的風景。

據《中國政府採購報》統計結果顯示,2012年LED照明產品政府採購規模為2.62億元,其中,LED路燈採購規模為1.05億元,首次突破億元大關,占2012年LED照明採購規模的40.1%。在統計中發現,LED路燈節能改造項目在2012年下半年陡然火爆起來,而這類項目最主要的採購省份為廣東省。

此外,應對氣候變化LED援外項目採購金額為5592萬元,占全年LED照明採購規模的21.3%;LED綠色照明示範城市項目採購金額為2757萬元,占全年LED照明採購規模的10.5%;LED景觀照明採購金額為2370萬元,占全年LED照明採購規模的9%。

廣東省LED照明採購遙遙領先

領先可以說是廣東省政府採購工作的標籤,該省在LED照明採購中的表現,再次為其領先者形象增色。

據相關統計結果顯示,2012年廣東省LED照明採購規模達到1.08億元,占2012年全國採購規模的44.4%,遙遙領先於其他各地區。福建、廣西分別以1823萬元、1059萬元分列第2、3位。

而廣東省之所以在LED照明採購中遙遙領先,這主要得益於該省在2012年下半年全面啟動的LED路燈節能改造工程。該省中山市、清遠市、惠州市、東莞市、英德市等多個地市紛紛啟動LED路燈節能改造項目,且採購項目多為採購金額數百萬元的大項目。

應該說,多年來,廣東省在政府採購工作中,不僅以採購規模領跑地方採購,而且也在採購理念方面引領潮流。與之前廣東省將262項服務類採購納入政府採購相呼應的是,該省各地市在城市路燈建設方面率先調整採購理念,加大LED路燈節能改造力度,並積極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為全國各地區再次率先垂范。這不僅有力地推動了LED照明產品的推廣,也將有力促進地方城市的節能減排工作。

下半年採購放量增長

綜觀2012年LED照明產品在政府採購市場的表現情況,不難看出,上半年和下半年呈現截然不同的市場狀態。上半年LED照明採購可謂不溫不火,而下半年採購卻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火爆局面。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上半年LED照明產品政府採購規模為5693萬元,占全年採購規模的21.7%。然而下半年市場卻驟然升溫,採購規模猛增至2.05億元,與上半年相比,勁增260%,創造了LED照明採購規模新高度。

LED照明產品在2012年整個年度中表現出的放量增長的向好趨勢,既是LED照明市場發展的趨勢性結果,也與政府採購事業和採購理念的發展密不可分。2012年下半年LED照明政府採購市場的火爆升溫,可謂LED市場全面發力的開始,從市場需求和發展趨勢來看,2013年LED照明預計將繼續保持走強勢頭,採購規模有望實現更大的突破。

11月領銜月度採購

2012年LED照明採購,11月搶了「金九銀十」的風頭。

從整個年度的採購情況來看,各月採購情況極不平衡。據統計結果顯示,11月LED照明產品採購規模達到8805萬元,占全年採購規模的33.6%,創造了月度採購規模的歷史新高。12月、7月分別以4641萬元、3013萬元位居2012年月度採購的第2、3位。

11月份之所以能夠在LED照明採購中獨領風騷,這主要得益於該月一些關鍵大項目的啟動,其中包括了國家發改委應對氣候變化對外物資贈送項目LED燈子項目(喀麥隆共和國水資源和能源部、馬爾地夫環境和能源部)及廣東省多個LED路燈節能改造項目等。而12月能夠位列月度採購規模第2位,則主要受益於廣東省多個地市啟動的LED路燈節能改造項目。

而與11月大相徑庭的是,3月採購規模僅有27萬元,這與該月採購項目數量少、個別採購項目信息披露不詳、流標廢標較多有密切關係。
 

(來源:中國政府採購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