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企業牽手設計師成LED另一非傳統通路

燈光設計師作為LED產品使用的先行者,是企業拓展非傳統通路的重要一環。近年來,包括飛利浦在內的照明巨頭都在國內定期舉行設計師培訓,鼓吹使用飛利浦產品所帶來的燈光效果。這些企業的的種種舉動預示著國內設計師通路搶奪戰已經進入白熱化階段。

目前,國內大多LED企業對燈光設計師並不了解,雙方之間存在著對LED產品設計理念以及產品需求的盲區。

LED短期內完全替代「難」

今年春節聯歡晚會的舞檯燈光設計,讓普通老百姓第一次認識到了採用LED燈光所帶來的舞台效果。舞檯燈光可以創造氣氛,光的節奏與表演者融合,創造出的氣氛讓空間充滿感染力。

同樣,日常家居生活也是個大舞台,而室內設計其實就是一部由燈光塑造的光影情景劇。然而,目前燈光設計師採用LED產品的比例還非常小,國內不少設計師也反映,在某些特定的要求下,LED產品的燈光效果還無法完全替代諸如高壓鈉燈、金鹵燈等傳統燈具。

「LED是自發光體,現階段LED光源投射的區域不遠,雖然有很強的光效,但是由LED點狀光形成的光影效果還不如金鹵燈,LED產品照射不到理想的高度和距離。」深圳市科源建設集團總工程師黃庭表示,上述諸多原因造成目前接手的項目中LED產品比重還不到10%。

同時,在實際項目中,LED產品價格過高也是決定難以大面積推廣的主要因素。廣州科柏照明工程設計有限公司設計總監徐慶輝表示:「目前採用LED燈帶、筒燈、射燈等產品可以做到最佳的工程設計效果,但是項目甲方的預算是有限的,採用LED產品成本會直線上升,所以業主普遍要求我們根據預算進行局部調整。再加上現階段使用傳統照明產品的效果也不一定會比LED差,所以業主基本上還是選擇傳統產品為主。」

當然,也有甲方要求設計單位及工程方採用EMC模式,由EMC公司出錢墊資採購產品,再通過後續的節能省電獲取回報。火煜圖影設計總監蕭工表示:「這種模式目前操作難度大。大部分還是以地方政府與有關企業合作成立EMC,政府出資墊錢,達到節能減排效果,再依靠政府補貼賺錢,而且大部分都是以市政工程為主。如果讓我們設計師去找EMC,目前也沒有可行性。」

此外,目前市場上的LED產品經常出現質量問題,導致業主對LED產品不放心也是一個主要因素。雖然LED產品節能無污染,但是維修費用高。徐慶輝表示:「現階段LED產品只能代替MR16、QR111、PAR30、PAR38等傳統射燈光源,還無法做到替代其他傳統產品。」

設計師注重產品外觀與性能

設計師選取產品主要是看構想,想象空間效果,用什麼光源去表現。

目前,品質較好的LED產品價格貴,外形設計普遍較弱。而低價LED產品做工粗糙,對於注重效果的設計師而言就是廢品。

黃庭表示:「LED好產品一定是外觀與性能結合在一起,既有時尚美觀的外形,又有高性能的配置,使產品釋放出色的燈光效果,這樣的產品才能勾勒出設計師無限的構想空間。」他給講述了一次親身體會,有一次他看到一款LED筒燈,燈體上均勻排列的發光點看起來很像蓮藕,燈體周邊的金屬散熱片造型時尚美觀。於是他突發奇想,隨即與廠家聯繫,共同設計了一款蓮藕外形的吊燈。「這款燈懸掛在餐桌上方很美。」

也有不少設計師反映,希望LED廠家在設計產品的時候把散熱器與外形結合起來,只有時尚美觀的外觀加上高性能的配置,才能使產品足夠出色。

「優秀的產品不管價格多高,總會有市場需求。」黃庭表示,只要你產品足夠出色,設計師作為創新產品的倡導者,可以把你的產品首先推廣給五星級酒店、高階場所以及市政項目。

LED企業應與設計師牽手

LED企業生產優質產品,再加上設計師的推廣,兩者就是強強聯合。

黃庭表示:「企業優秀的產品性能與造型,首先讓設計師熟知和接受,就能為LED產品的市場推廣打開一扇窗戶。能夠通過設計師通路幫你去推廣產品,更多的高端用戶就會嘗試去使用你的產品。」

「國外大企業在產品里灌入一種‘靈魂’的東西,生產出來的產品會給人一種感動與驚奇,但是國內企業生產的產品卻很少能感覺到這種東西。」徐慶輝表示。

世人熟知的蘋果公司,其CEO喬布斯是完美主義者,不允許自己生產的產品有一點瑕疵,更不惜親自把關,每次產品出現一點問題就大發脾氣,把大量的時間花在產品設計與外形。哪怕成本投入過高,大部分員工反對,哪怕當時生產電腦售價過高,但是喬布斯堅信自己生產的電腦是全世界最好的。

不允許自己生產的產品有一點瑕疵,產品外觀做到簡潔、自然這就是蘋果公司產品生產的「靈魂」。而我們國內企業就是缺少這種精神,以至於生產出來的產品與國外企業差距如此之巨大。

徐慶輝表示:「國內LED產品基本上都是價格低廉,產品性能與國外企業產品差距巨大,國內LED企業只有真正把產品做好才能吸引到優秀的設計師。」對於像飛利浦這樣的跨國照明企業定期舉行的設計師培訓,他表示,這些企業非常重視理念與基礎的培養,讓設計師充分了解自己的LED產品,而國內LED企業在設計師培養方面則遲緩很多。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