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照明規劃出台,首設「黑天空保護區」

昨天,從杭州市城管委了解到,《杭州市主城區城市照明總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經市政府批准生效,《規劃》中明確了哪裡該亮、哪裡不該亮,首次提出“黑天空保護區”概念。今後,杭州的高架橋也將被景觀燈裝飾得像一條彩帶。

首次提出“黑天空保護區”  

《規劃》將杭州主城夜景空間劃分成三區:許可設置區、限制設置區和黑天空保護區。
  
許可設置區指在城市總體規劃確定的公共設施用地區域內,原則上鼓勵設置夜景燈光;限制設置區指在城市總體規劃確定的、除商業用地外的其他適宜建設區,原則上不得設置夜景燈光;黑天空保護區指城市總體規劃確定的禁止建設區,僅允許設置必要的功能性照明路燈,但禁止使用漫射光、半截光燈具,杜絕照向天空的逸散光。
  
杭州市城管委景觀管理處副處長韓明清介紹,“黑天空保護區”是國際提法,也是杭州首次提出,主要是指以自然山區為主的風景區,人比較少,自然生態比較好的地區,特別是動植物具有多樣性的地區,比如西湖西部群山地區和超山風景區,必須無條件禁止亮燈,“也不是因為這些山區正遭遇光污染,而是希望光污染不要進入這些地區。”
  
寶石山私人亮燈得先報批

“寶石山屬於城區里較為重要的景點,但也是有條件的許可設置區,私人亮燈得經過系統報批。”韓明清說,如果有人擅自在黑天空保護區亮燈,城管部門將按照《杭州市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進行相應處罰。
  
另外,《規劃》根據用地性質及建築功能性質確定照明亮度分區:高亮度區域(商業、市政、商務辦公等城市公共設施建築區域);中亮度區域(文體、工業、高新產業等建築區域及夜景遊覽區);低亮度區域(主要是住宅居住區、教育科研區)。
 
高架橋要“見光不見燈”
《規劃》以“雙核、雙軸、雙園”為空間總體格局進行亮燈規劃。“雙核”指的是延安路及金湖地區的旅遊、商業中心,錢江新城及錢江世紀城構成的城市主中心;“雙軸”指錢塘江景觀軸和運河景觀軸;“雙園”指西湖風景名勝區核心景區和西溪國家濕地公園。

《規劃》同時提出建築照明、道路照明及戶外廣告照明規劃有關技術性要求。如西溪濕地夜景遊覽區,總體光色以黃白光中暖白光為主,色溫控制在2200K-4000K範圍內(色溫4000K類似西湖文化廣場使用的日光燈,3000K類似商業街上的白熾燈,5000K類似運河邊使用的呈現出藍色光的燈)。

韓明清介紹,今年的工作重點,除了打造大湖濱的景觀照明,還將對高架橋進行包裝,除了路燈,還將打造“見光不見燈”的景觀照明效果,將燈具隱藏起來。首先試點的是上塘高架,最快下月就能出效果。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