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遭遇業績陣痛,行業盈利整體降30%

三年內產值料達4500億元的LED照明產業,正面臨蜂擁投資帶來的業績陣痛。

3月13日,LED設備檢測企業遠方光電公布2013年一季度業績修正公告,將此前預告的凈利潤同比下降5%-35%,變更為下降30%-60%。遠方光電此前還交出了一份營收、凈利潤“雙降”的年報,其2012財年實現營收1.82億元,同比下降11.45%;凈利潤7248萬元,同比下降25.07%。

在LED照明行業,遠方光電的遭遇並不是個案。集中在近期披露的LED上市企業2012年年報或業績快報顯示,去年行業盈利能力整體出現了約30%左右的降幅。

“整個行業還在快速增長,但市場的增長趕不上投資的增長,只好打價格戰。”九洲光電總經理謝擁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去年,LED照明行業在產品成本方面下降了約20%,但終端售價降幅更大,達40%-50%,“利潤縮水是必然的”。

業績集體大降

整個A股與LED相關的概念板塊約有50家上市公司,其中LED業務營收佔據大頭的也超過20家。處於產業鏈上游的LED晶圆、外延片企業,如華燦光電、士蘭微、乾照光电、德豪潤達2012年凈利潤分別下滑了30.38%、88.07%、39.33%、57.14%。

LED晶體材料提供商福晶科技凈利潤下滑了34.12%;LED電源企業茂碩電源凈利潤下滑了9.76%;LED發光材料企業科恆股份下滑了80.62%;LED封裝企業長方照明、雷曼光電、鴻利光電、國星光電凈利潤分別下滑了27.45%、27.36%、34.49%、66.45%。

在解釋業績變臉時,這些企業不約而同地歸結于:2012年宏觀經濟不景氣,以及LED行業競爭加劇。遠方光電稱,2012年是中國LED照明近年來發展速度最低的年份;長方照明則稱,去年公司為鞏固市場份額,採取了主動降價的策略。

謝擁軍對表示,由於LED此前幾年被作為國家節能環保產業的樣本,吸引了大量資本的介入,尤其是在2009年到2010年,國內出現了一窩蜂投資LED產業的局面,導致現在市場供給超過市場增長。

LED是一種固態的半導體器件,由於可以直接把電轉化成光,被認為是人類繼火、白熾燈、熒光燈之後的第四次照明方式革命。LED光源具有使用壽命長、耗電低等優點,早在2009年,國家科技部就開始推出“十城萬盞”等扶持政策,力求拉動國內LED產業的發展。

頂著新興產業的光環,LED產業得到了各路資本的垂青。揮師LED產業的資金主要有三類來源:第一,傳統照明企業。用全球最大照明展——廣州照明展的舉辦方廣州光亞法蘭克福展覽有限公司總經理胡忠順的話來說,“現在不做LED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照明企業了,就算OEM,也要擺上幾個LED產品。”第二類企業是來自於電子行業,由於LED使用了半導體等電子元器件,很多電子企業也順勢延伸進來。事實上,謝擁軍所在的九洲光電,其母公司就是位列中國電子信息百強企業的九洲電器。第三類則是社會資本。

謝擁軍表示,在供大於求的情況下,一方面,部分LED企業以次充好,“一盞20元的球泡燈,價格是降下來了,但產品質量和照明效果還不如傳統節能燈”;另一方面,整個行業陷入價格戰之中,去年LED照明產品的價格大約下降了40%-50%,其中有20%是由於LED照明成本下降帶來的,剩下的則應歸之為行業的激烈競爭。

LED洗牌期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LED照明行業就進入了快速洗牌期。”謝擁軍表示,在LED照明企業集聚的深圳,圈內流傳的說法是,“3天倒閉1家”。

去年下半年,先後陷入破產的較大型企業就有深圳願景、寧波安迪光電等。謝擁軍表示,“倒下的太多了”,除了這些有一定規模的企業,還有很多中小企業和手工作坊式LED企業。

胡忠順也表示,作為國內照明行業整合的一個晴雨表,廣州照明展雖然每年的展覽總面積在增加,但參展企業的數量卻在下滑,面積的增長是由大企業增加了展覽面積。廣州照明展2012年的展覽面積達22萬平方米,是全球最大規模照明展及LED展。

謝擁軍認為,今年上半年,LED行業仍將維持快速整合的態勢,一方面是中小LED企業的破產,“小企業的併購價值不大”;另一方面是大型LED企業之間的併購整合,“這是中國大多數消費電子類產業走過的路,大量投資、價格戰、行業整合,VCD、家電、手機等莫不如是”。

“在大眾LED照明市場,未來能夠生存下來的廠商也就在10家左右。”謝擁軍說。

不過,清華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半導體照明實驗室副主任錢可元認為,LED照明行業的情況並沒有那麼悲觀,只是由於“市場還沒完全起來,但進去的人太多了”,在這種情況下,一部分企業退出或盈利下滑是很正常的事情。“相比服裝、手機那些行業,LED還是很好的,市場還在上升期。”錢可元說。

扶持政策思辨

錢可元表示,LED照明行業盈利下滑對投資也是一個警告信號,“投資得到警告后,就不會像前幾年那樣瘋狂湧入了”。他認為,從使用成本的角度來看,LED照明進入大眾市場的時間已經不遠了,“有些大企業的LED照明產品已經進入超市,如果渠道、推廣做得好,大眾市場差不多要到啟動的拐點了”。

謝擁軍認為,今年2月,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6部委聯合發布的《半導體照明產業節能規劃》對LED照明行業是一大利好,“預計政策效應將在今年6月左右體現出來”。該《規劃》提出要促進LED照明產業到2015年達到4500億元的產值,形成10-15家掌握核心技術的龍頭企業,並提出了一系列具體的保障措施和鼓勵政策。胡忠順也對表示,為推動照明產業轉型升級,今年5月舉行的2013廣州照明展將啟動一個名為“阿拉丁神燈獎”的評選。胡忠順認為,目前國內LED企業的競爭集中在成本和價格上,有待進一步通過技術創新和評獎示範等方式提高行業的附加值。

“廠商不要把眼睛總盯著政府。”不過,錢可元認為,國家的扶持政策有時候會給市場不好的信號,“前幾年資金蜂擁而入,很大程度上就與各級政府不斷推出扶持政策有很大關係”。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