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混戰紛爭不斷,珠海LED企業多渠道謀突圍

澳門國際環保展昨天幕啟,珠海邦興電子進出口部業務經理劉建坤在場館里走了一圈,有些憂心地告訴:“整個展館大約有30%的參展企業都是生產LED照明產品的;珠海參展的10家企業中,也有6家是LED行業的。”

2009年,劉建坤第一次參加澳門環保展時,LED企業並不多見。但也是從那一年開始,政府鼓勵,資本追逐,國內出現了一窩蜂投資LED產業的局面。

像所有產能過剩的行業一樣,低價廝殺讓大家都很難熬。不過,採訪發現,拼技術,比創意,找渠道,珠海LED企業已經開始從價格戰中突圍。

洗牌已經開始
過高的成本導致企業即使一再壓低價格,LED照明產品的價格與節能燈的價差也過大,從而限制了LED產品的應用。“一個節能小筒燈的價格只有十幾元,但同款的LED燈需要三四十塊錢。”劉建坤說。

據介紹,當前LED核心技術——晶圆主要被美國控制,無法掌握核心技術導致LED產品性價比失衡。

“作為綠色產業,LED行業的蛋糕很大,但目前的問題是,市場還沒有起來,進去的人太多了。”珠海光普太陽能科技的相關負責人告訴:“我擔心這個行業會像光伏產業一樣,經過低水平的價格戰,最終留在市場上的企業沒幾家。”

珠海韜播平板照明有限公司區域經理楊松青感覺到,洗牌已經開始了。“全國像我們這樣生產平板類LED照明產品的企業不少於1000家,但場館內我只發現兩家,不顧質量的低價競爭,已經開始淘汰劣勢企業。”他說。

展館之外,從全國範圍看,LED企業已經陷入大面積虧損危局,部分知名LED企業接連倒閉。查閱資料發現,深圳剛剛在一周前廢止2009年3月出台的《深圳市LED產業發展規劃(2009—2015年)》。

苦練內功破瓶頸

“我們不拼價格,而是通過技術先行,走PCT國際專利的途徑開拓市場。”珠海晟源同泰電子有限公司技術主管容學宇告訴:“雖然研發成本很高,但我們相信技術才能最終勝出市場。”

容學宇介紹,公司產品所用核心技術已經申報三項 PCT 國際專利,二十余項國家專利,部分專利已獲得授權,申請號 PCT/CN2010/076722 的專利已成功申請美國、澳大利亞 、歐盟等國家和地區專利。通過技術創新,從終端產品上有效地改善了LED照明中光衰、眩光、散熱等行業內普遍存在的問題。

邦興電子則向參觀者們展示了公司的一款攜帶型小檯燈。因為底部有磁鐵,這款小檯燈可以側立在凳子上、床頭上,使用十分方便,在日本市場很受歡迎。劉建坤說:“一個小點子、小創意都可能是賣點。”

在如此慘烈的競爭之下,銷售渠道更顯得重要,這也成為企業參展的目的之一。珈瑪照明的負責人告訴:“我們想通過參展在澳門尋找到合適的酒店、賣場來合作。”

珠海市科工貿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除了鼓勵企業自主創新,還將通過組織企業參加一系列的對外活動,幫助企業搭建平台,開拓市場,應對當前的危機和困境。



來源:珠海特區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