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探尋LED新商業模式 設計是關鍵

近日,佛山照明燈具協會與佛山創意產業協會共同主辦了一場關於LED商業模式創新的研討會。歐司朗、國星光電、昭信、雪萊特等企業有關負責人均認為,與裝修、設計公司合作挖掘LED的藝術價值,走高端智慧化、資訊化、個性化的「品味」之路,是未來LED發展的大趨勢。

LED發展需整合產業鏈

LED作為照明的第四代光源技術,具備綠色環保、高效能等優點,其產業發展得到國家的大力支持。然而,LED企業在市場運作中仍然面臨種種窘況。佛山的產業偏重於第二產業製造業,其發展具有相對的獨立性,LED行業要突破現有的發展侷限,必須與其他領域及產業相互協助和資源共享,才能開拓發展之道。

佛山市照明燈具協會會長吳育林表示,佛山創意產業協會和佛山創意產業園,恰好能解決和滿足佛山LED行業目前發展所面臨的困境和需求,為其提供更好的創新發展空間和平台。佛山創意產業協會會長邱代倫表示,整合LED產業鏈,有助於提升佛山LED產業的整體競爭力。佛山國星光電副董事長余彬海表示,LED產業要實現長足發展,必須創新商業模式,整合行業內外資源,共同打造佛山LED的區域品牌。

「佛山作為LED生產大市,LED企業應聯合起來共同打造一個LED藝術主題公園,展示佛山LED的區域品牌形象。」在LED商業模式創新研討會暨創新模式戰略合作簽約儀式上,佛山照明、國星光電等LED企業達成以上共識。

對此,佛山市照明燈具協會與佛山創意產業協會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協議決定將整合雙方資源,共同在佛山打造一個LED藝術主題公園,共同舉辦LED燈光節,共同建設照明博物館,形成合力打造佛山LED產業的區域品牌。

「LED行業要突破現有發展侷限,必須與其他領域產業互相協助。」佛山市照明燈具協會會長吳育林認為,儘管LED照明應用時代已經到來,然而,LED在市場運作中依然面臨種種窘況。為此,研討會還專門請來了幾家設計公司和裝修公司的負責人。

佛山照明品牌管理部總監薛清也坦言,目前傳統照明的市場空間依然非常巨大,他甚至預言傳統照明還將存在很長時間,「但LED迅猛襲來,作為『中國燈王』的佛山照明也在研討渠道和經營結構的創新。」

歐司朗照明業務發展經理林俏伶透露,目前歐司朗已經將重心從傳統燈具製造改變為提供系統解決方案。

LED更替需遵循市場規律

研討會上,廣東昭信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萬小承提出了自己的困惑。「過去我們推崇LED,認為它節能環保,然而,為何很少有市民在買燈具時主動接受LED?」他認為,LED價格較貴,真正想買它的人不在乎它能省多少電,而是它是否能帶來品味的提升,因此藝術化的光學設計、智慧化的控制是比較好的一個方向。廣東雪萊特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場總監魏志權也表示,身邊不少老闆選擇燈具時都不會選擇LED。「為什麼?他們不太在乎節省下來的十幾元錢電費,反而對設計造型非常感興趣。」

佛山市藍箭電子股份有限公司LED事業部經理雒繼軍表示讚同,「和傳統照明相比,LED最大的優勢在於裝飾功能,但目前LED還沒有發揮出更大的潛力。」

林俏伶介紹,歐司朗目前正在照明藝術和燈光品味上做文章,未來的目標是「沒有燈具」,「一個鏡子、一張凳子都有可能是一個發光的燈具。」

對於使用壽命,萬小承同樣突破傳統觀念,提出一個新的問題:「我們一再強調LED壽命長,可以用上15年、甚至20年,這是否又和創新產品自相矛盾呢?」

魏志權認為,LED應該和耐用品區分開來,朝著時尚的方向發展,「就像手機一樣,大家不再喜歡耐用的諾基亞,而更青睞時尚、體驗感強的蘋果。」

林俏伶提到,歐司朗目前把LED定義為電子產品,「半年就更新一次,很多銷售人員對產品剛剛熟悉,就已經更新換代了。」
 

來源 廣東科技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