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LED產業身處寒冬 如何才能「春暖花開」

LED行業出現倒閉、停產、轉產風潮

LED以其環保、節能、使用壽命長等特點,被稱作第四代照明產品。有數據顯示,同等光效的LED燈,比白熾燈節能80%以上,比普通節能燈節能50%,是目前最節能環保的照明器材。LED產業,也成為前景廣闊、市場需求巨大的新興產業。

有專家測算,如全國4億多家庭,每個家庭僅使用3只LED節能燈,至少有300億元的市場規模。此外,大量的公共場所、辦公機構、景觀燈光等也採用LED產品,這一產業的市場前景大得驚人!

然而,準備飽餐一頓的LED相關企業,卻沒能吃到香噴噴的「大蛋糕」。

據中國半導體照明產業與應用聯盟的調查,近兩年各路資本大量湧入LED行業,導致現有產能大幅提升,但市場需求並沒有同步跟進,產能嚴重過剩。2012年,全國LED企業設備開機率不到60%,產能利用率更是僅達30%左右。

產能過剩引發的價格戰相當激烈。2012年,LED晶圓平均價格比2010年下降六成;晶圓生產領域的毛利潤下降30%以上,產品應用領域的毛利潤下降10%以上。盈利能力下滑,導致LED行業出現倒閉、停產、轉產風潮。

省經信委前不久舉辦的一次全省LED產需對接會上,與會企業紛紛大倒苦水。

益陽益源光電公司是一家以LED晶圓封裝、燈具生產為主的企業。該公司負責人胡慶華介紹,公司生產的小功率LED直插燈珠,原來90%以上外銷,今年以來基本上無人要貨,「即使有個別客戶少量要貨,價格也壓到成本價以下」。該公司小功率封裝線目前處於停產狀態。

湖南明和光電設備公司總經理助理張青良表示,省內配套企業較少,產業鏈之間的協作亟須解決。「公司原材料及關鍵設備在省內採購比例不到10%,其他均要從外省採購,企業成本支出較大。」

來自深圳的陽光富源科技公司表示,湖南產業集聚效用不明顯,企業生產成本過高;同時,LED產業技術標準缺失,影響產品質量和檔次,消費者對產品的信任度不夠。

和城光電科技公司負責人表示,LED照明燈具造價是螢光燈價格的10倍左右,成本過高,不易普及推廣。

而與會企業普遍反映的一個共性困惑是:受歐美債務危機影響,國外市場急劇萎縮;國內市場,人們對LED產品認知度不夠,在普通家庭推廣應用存在較大難度,而政府主導推進的示範工程進展不盡如人意,LED產品內需市場疲軟。

「華磊光電」構建全產業鏈發展模式

在全省乃至全國LED產業普遍不景氣的背景下,地處郴州的湘能華磊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成為LED產業寒冬裡的一抹亮色:2012年營業收入突破3億元,增長67%;盈利3,000多萬元。

華磊光電逆勢上揚奧妙何在?「構建全產業鏈發展模式!」近日華磊光電總經理毛自力接受採訪時表示。

毛自力介紹,華磊光電進入LED產業起點比較高,起步即直接進入產業鏈高端的外延片和晶圓製造領域。目前,已擁有32台國際一流的MOVCD(外延片生產設備)和與之相匹配的晶圓生產線以及相應的檢測設備。該公司已成為我省唯一的LED外延片及晶圓生產基地,其綜合競爭力居國內同行第四位。

除做大LED產業上游產品外,華磊光電還積極向電子顯示器、燈具照明、車用燈具等產業鏈下游拓展。

「與其在利潤空間不大的上游貼身肉搏,不如向市場空間廣闊的下游應用領域延伸」。毛自力介紹,LED產業的「盼頭」在於延長產業鏈,形成規模效應;這樣,既可降低成本,又可形成新的利潤增長點。

為此,華磊光電提出「多條腿走路」思路:既生產晶圓,又生產燈具,還從事產品應用工程建設。

華磊光電利用上游晶圓製造優勢,併購了兩家大型的晶圓封裝企業,成立了專門從事LED應用工程的日晶照明科技公司,將產業鏈拓展至LED照明工程諮詢、設計、施工和服務,打造涵蓋LED晶圓製造、封裝、應用的全產業鏈。

「產業寒冬,優勝劣汰,實質上也是LED產業春天來臨的前奏!」毛自力介紹,為在LED應用領域放手一搏,華磊光電正在緊鑼密鼓籌建兩個包括LED上、中、下游產業鏈的生產研發基地,形成在全國較具影響力的LED產業集群,用3年時間在郴州打造出一個國家級光電產業園。

龍頭昂起,集聚效應顯現。世界500強企業之一的普萊克斯工業氣體公司在郴州建立氮氣站,專門為華磊光電配套。佛山市華特氣體公司在郴州建立氨氣站,同樣配套華磊光電。另外,省內光學拋光、切割設備生產廠家以及單晶硅生產企業紛紛與華磊光電互動,希望能與之形成配套關係。

以照明應用為突破口拉動產業發展

3月20日,106國道桂東縣城附近槽裡段近20公里山路上,當夜幕降臨,數百盞LED風光互補路燈將路面照得通亮。遠遠望去,猶如一條璀璨的長龍,在山間蜿蜒。這是郴州市正在大力推行的LED照明應用示範工程之一,由華磊光電旗下的日晶照明科技公司承建。

路邊槽里柴火飯店老闆娘對家門口的LED路燈讚不絕口:「這種燈好,雪亮的,方便走夜路的。」

受益於半導體照明應用示範工程,日晶照明科技公司成立不到半年,即獲得資興、汝城、桂陽、安仁等縣市近億元的LED路燈照明工程。這對身處產業寒冬的華磊光電來說,無異於雪中送炭。

郴州市科技局高新科科長羅紅兵介紹,郴州發展LED產業基礎較好,擁有華磊光電、台達電子等一批LED高科技企業,2012年全市半導體照明產業產值達15億元。他認為只要抓住機遇,完全可以將LED產業做大。

事實上,郴州市對LED產業十分重視,以LED照明應用為突破口拉動產業發展。該市去年獲批國家科技部「十城萬盞」半導體照明應用工程試點示範城市。以此為契機,郴州市計劃在2012年至2014年安裝LED路燈3萬盞,並帶動景觀亮化和小區照明使用LED綠色照明,鼓勵公用、商用和家居室內照明使用LED照明產品,力爭2014年將LED產業產值做大到50億元。

為此,該市成立專門領導小組,每年從城市維護費用中安排資金,專項用於LED路燈試點示範及推廣應用的補貼與獎勵。

LED照明產品應用在郴州已蔚然成風。目前,該市城區以及宜章、資興、安仁、臨武、桂陽、汝城、桂東、永興等地的路燈、景觀燈、庭院(室內)等領域,均啟動實施了LED照明示範工程,目前已新安裝LED路燈、景觀燈、室內燈近6萬盞。

為推動LED節能產品廣泛應用,國家發改委、科技部等6部委今年初聯合發佈了《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提出了一系列具體的保障措施和鼓勵政策,包括逐步擴大財政補貼推廣力度,適時將LED照明產品納入補貼範圍等。

華磊光電董事長謝海燕認為,採用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或許可為LED照明推廣開闢新途。LED照明應用,初期投入較大,難以推廣;如果由LED生產企業初期投入,用節約的電費沖抵投資費用,這樣推廣應該容易些。或許,這將為正處寒冬的LED產業打開一條通往春天的路。


來源:湖南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