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LED大廠賠本搶標,著眼陸標案市場/滲透率

隨著台灣經濟部能源局推動的國內23萬盞LED路燈標案及50萬顆LED燈泡補助標案陸續落幕,儘管台灣LED大廠億光(2393)及台達電(2308)確實也順利因此而贏得多項標案,但深究得標內容,在業界競爭激烈下,路燈標案單價已下殺至7,000~8,000元,LED燈泡標案單價僅188元,若再加上保固空間,廠商幾乎沒有獲利空間,甚至是賠本賣,各廠爭搶的意義為何?

台灣23萬盞LED路燈標案共有超過30家廠商參與,但獲得標案的業者幾乎都為台灣大廠,除未上市櫃業者賀喜攜手台積電(2330)轉投資的台積固態照明及中華電(2412)搶下3個標案外,其餘都是上市櫃大廠,億光取得5個標案為最大贏家,台達電則是4個標案,光寶科(2301)旗下的光林也有3個標案,整個標案釋單效益的集中性十分顯著。

雖然路燈標案於推動時以最有利標為號召,但在最後仍流於價格戰爭,甚至出現單價約7,000~8,000元的超低價格,若再加上架設人力、後續保固及維修等費用,得標廠商難有獲利空間,甚至可說是出貨一盞就虧一盞。

而台灣能源局原本預計花費2億元新台幣(下同)預算推動低收入戶50萬顆LED燈泡補助標案,針對台灣約22萬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以及1,500個社福機構,分二階段實施高效率LED燈泡補助,每戶將可獲贈2顆LED燈泡。經過劇烈競爭後,最後由億光取得24萬多顆,台達電獲得25萬多顆,目前第1階段的社福單位已經發放完畢,第2階段則預計於4月底完成作業。

若以2億元預算、50萬顆燈泡來算,每顆LED燈泡單價約在400元左右,與市場價格相當,因此有不少業者參與標案,但據瞭解,該標案得標金額僅約0.94億元,每顆單價約188元,低於原來預算的一半價格,得標廠商幾乎是承受虧損才得標。

針對開標結果,不少小型LED業者抱怨,此次標案都是大型企業綁標,小型廠商吃不到,但同時也認為以此得標價格也會落得需以虧損出貨,故反而慶幸沒有得標。而行業人士則認為,從政府單位角度來看,若以最有利標方式來看,大集團提供的資源最多,長達5年的保固也較為無虞,因此具有集團背景企業得標並不意外。

為何大廠零獲利也要爭搶?若以台灣路燈標案頂多5,000~1.5萬盞間、LED燈泡補助案各廠得標量僅約25萬顆來看,其實規模並不大,但是取得五都路燈及能源局補助標案都具有相對的指標意義。

從路燈標案來看,中國大陸目前也都在逐步調整LED照明相關補助標案,台灣標案將會是最直接的參考範例,與其說各大廠為搶標賺錢,其實各大廠是從長期市場佈局角度考慮,放眼中國大陸標案市場;而能源局的50萬顆LED燈泡補助標案則是藉由政府之力,從最困難推動的低階市場開始教育LED燈泡使用觀念,以成就LED燈泡滲透率長期發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