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上市公司接連「中槍」 LED行業這是怎麼了 ?

今年以來,多家LED上市公司爆出「重磅消息」,近日涉嫌欺詐上市、關聯交易的勤上光電以及三安光電更是身處風口浪尖上。LED這個行業究竟怎麼了? 

三安光電被指違法違規 

日前,有媒體質疑三安光電涉嫌違法違規:一是公司LED晶圓業務的前三大客戶均為關聯企業,但在公告中並未披露;二是三安光電幾乎所有路燈都外購於信達光電,再以超出市價3倍的價格轉賣給政府,所有涉及政府來源的訂單都未通過採購招投標的程序,涉嫌違法;三是去年三安光電將用剩的黃金廢料出售,形成了公司毛利率高達99%左右的廢料收入,雖然廢料收入約佔銷售收入的7%,但卻為公司貢獻了近30%的利潤,而作為公司黃金廢料業務合作方的昆明銀鵬工貿有限公司,已於2013年1月因污染問題被昆明環保部門關停。 

受上述報導影響,三安光電股價大幅下跌,一度奔向跌停,最終跌幅為9.11%。昨(2)日,三安光電不得不臨時停牌。 

大成基金再度「中槍」 

三安光電的年報顯示,截至2012年底,基金合計持有公司1.81億股。假定這一持股數量不變,僅本週一,上述基金的持股市值便蒸發了2.24億元。而在重慶啤酒乙肝疫苗研發失敗中最受傷的大成基金,本次再度「中槍」,旗下的大成價值增長和基金景福分別持有1,420萬股、840萬股三安光電。 

昨(2)日晚間,三安光電發佈澄清公告對上述質疑進行了一個「大致」澄清:一是LED晶圓業務的前三客戶並非關聯企業;二是外購於信達光電的路燈,在當時技術條件下成本較高;三是昆明銀鵬工貿有限公司沒被關停,生產經營正常。那麼,市場究竟認不認可這樣的澄清?至少在該股沒有復牌交易之前,仍然是一個未知數。 

頭痛的不只三安光電 

據悉,在LED領域,頭痛的不只是三安光電一家上市公司,另一隻LED概念股勤上光電近期也遭遇市場質疑。3月下旬,有媒體報導勤上光電「涉嫌虛構銷售」、「涉嫌造假上市」,這導致勤上光電一度放量跌停。雖然本週一晚間,勤上光電同樣發佈了澄清公告,但股價還是大跌8.37%,因為公司在否定造假上市之餘,也承認自己的工作人員有疏忽,並且承認公司對有關規定理解不足。 

事實上,LED概念雖然一度在股市中炒得火熱,但2012年以來,大陸LED上市公司的表現卻不盡如人意。公開資料顯示,主營LED與光伏的天龍光電已經發佈了業績快報,稱去年公司的虧損額可能高達5億元左右,這一虧損額很可能使得該公司成為創業板的「虧損王」;此外,LED上市企業珈偉股份、南大光電也因業績迅速變臉遭到處罰。 

LED跨越式發展埋隱患 

「LED產業近幾年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步子邁得有些過大,肯定會出現一些問題。」紅塔證券投資顧問姚棟欽表示,在節能減排納入「十二五」規劃後,各路資本扎堆湧進LED行業,目前整個行業面臨產能過剩的情況,低端產品競爭異常激烈,但高端產品技術又不過硬。 

華西證券投資顧問朱妮指出,在LED上市公司中,「政府補貼」似乎已成為了個別公司的「主要收入來源」,三安光電、德豪潤達,以及主營轉向LED的*ST甘化,都或多或少存在著這樣的情況。朱妮預計,LED行業短期內的系統風險還不會集中爆發,但投資者應多個心眼。

來源:重慶晨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