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電回應萬元LED路燈質疑:售價正常

近日有媒體報導稱,中國LED行業龍頭企業三安光電存在涉嫌以高價向政府售賣路燈、上市以來超半數利潤來自政府補貼、出售用剩的黃金廢料、部分項目還涉嫌虛增投資等問題。受此消息影響,三安光電股價一度重挫。

日前,三安光電在京召開新聞通氣會,對此作出回應。三安光電錶示,公司在LED路燈售賣中並未違規,履行了正常的審批程序,並及時履行了信息披露義務。相關合同均簽署在2-3年前,在當時的技術條件下,LED路燈成本本來就很高;但隨著技術水平的不斷提升,研發和生產成本逐步下降,路燈售價自然相應下滑。

 「高價」售賣路燈事出有因

媒體報導稱:2010年以來,三安光電從蕪湖、淮南、泉州和安溪等地政府手中,獲得總計高達26.5億元的路燈訂單。而且,提供給各地政府的LED路燈價格遠高於市價,尤其是泉州、安溪,更是超出市價的3倍。

三安光電透露,公司分別於2010年1月15日、2010年12月4日、2011年9月27日與蕪湖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淮南市城鄉建設委員會、泉州市城建國有資產投資有限公司和安溪縣國有資產投資有限公司簽訂了《LED應用產品銷售合同》。上述合同在簽訂過程中履行了正常的審批程序及信息披露義務。

針對外界關於路燈售價過高的質疑,三安光電助理總經理萬震宇在通氣會上表示,公司路燈產品有自己的產品技術特性,對整燈系統進行嚴格設計,產品質量嚴格按照國際標準執行。相關合同均簽署在2-3年前,在當時的技術條件下,LED路燈成本本來就很高。但是,隨著技術水平的不斷提升,LED路燈的研發和生產成本逐步下降,價格自然逐年下滑。

萬震宇進一步補充,「在LED這樣一個高速發展的新興產業,低端和高端產品並存,同一類型產品不同企業之間價格存在3倍差異,甚至是10倍差異都不奇怪。在近期的一次招投標會上,就出現過10倍以上差異的報價。在這樣的產品價格面前,其實更應該關注的是產品的質量。」

黃金廢料收入源於成本核算方式不同

媒體報導稱:三安光電材料、廢料銷售業務毛利率高達90%以上,且近年營收增長迅猛,財報顯示,從2008年的594萬元增加到2012年的2.3億元。2012年,該項業務貢獻公司高達26.4%的主營業務毛利。據瞭解,這些廢料主要為黃金等貴重金屬。這也就意味著,三安光電將可供回收利用的黃金銷售出去,然後再重新購買黃金。而這種做法在業內並不多見。

對此,三安光電公司董秘王慶在通氣會上介紹到,公司材料、廢料銷售業務主要是公司生產LED產品所需原材料之一的黃金回收收入。作為LED電極使用的材料是99.999%的黃金,對雜質含量控制要求比較高,經過高溫熔合蒸鍍之後,殘留在腔體、托盤上等回收的黃金無法達到循環使用標準,形成了黃金廢料。公司在無法預知黃金廢料回收數量前,採取了在產品成本核算時將黃金的採購成本直接全部納入了LED產品的生產成本的做法,所以材料銷售毛利率很高。有的公司採取的是將黃金廢料回收收入沖抵產品生產成本,這是成本核算方式上的不同。三安光電將廢料出售收入計入營業收入,符合會計準則。

不排除增持股票和採取法律措施等方式

媒體報導稱:三安光電年年翻番增長的業績,無疑是資本市場追捧的重要原因。但三安光電有超過一半的利潤來自營業外收入,而營業外收入的主體是各類政府補貼。據統計,自2008年借殼上市以來,三安光電獲得各類名義的政府補貼總計高達29億元,主要來源有兩類:設備購買和科技三項。

有關專家表示,由於具備節能、環保等特點,LED行業除了能夠帶來商業價值之外,也能夠創造巨大的社會價值。因此,事實上,國外在發展LED產業的過程中,也都採取了多種形式對企業進行補貼或者扶持。包括美國CREE在內的世界LED產業巨頭均曾接受政府補貼、訂單等支持,幫助企業實現技術突破,加速LED的商業化進程。我國在基礎設施中使用LED路燈,為LED企業創造市場空間,不但有利於扶持企業發展壯大,還能體現推廣節能減排的示範作用,助力國家可持續發展戰略目標的實現。

有行業分析師認為,在LED產業結構性產能過剩的背景下,此次三安光電被推到風口浪尖,不排除是有機構「借題發揮」惡意做空。王慶對此回應說,「打鐵還需自身硬,三安光電當前最重要的是做好公司自己的事情。但不排除在獲得有力證據的前提下,拿起法律武器捍衛自身的合法權益。」

在被問及是否會採取大股東增持等方式提振投資者信心時,王慶說,「當前公司控股股東持股比例約為52%左右,已經比較高。但如果有必要,控股股東不排除在通過董事會決議和履行相關程序的情況下採取相應的措施。」

來源:新華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