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豪系」王冬雷入主雷士照明 同通路競爭還是互補?

雷士照明(02222,HK)身上正越來越多地打上德豪潤達(002005,SZ)的印記。

4月2日,德豪潤達向外界證實,公司2013年Q1生產的LED光源產品,正在進入雷士照明全國各地的通路進行銷售。4月5日,雷士照明發佈公告,德豪潤達董事長王冬雷接替閻焱,成為雷士照明新董事長。對此,外界人士多稱「看不懂」,因為此前外界認為這一職務理所當然該由吳長江接任。

昨日(4月7日),吳長江在接受採訪時說,他是創始人,也是股東,回歸董事會是必然。

中國之光網副總經理丁建華表示,德豪潤達加緊控制雷士照明後,似乎沒有人能真正代表雷士照明的利益了,「太多不確定性,讓人看不到雷士到底是往何方走。」

「沒有人能真正代表雷士了。」

其實,在今年初,德豪潤達入股雷士照明後,王冬雷便對外透露了其希望主導雷士照明的意圖。他當時表示,「成為單一最大股東後,我們將主導雷士照明的發展。」

4月2日,針對「德豪潤達LED產品銷售將全部整合到雷士照明運營中心」的傳聞,德豪潤達給出的回應是,今年第一季度生產的LED光源產品,正在進入雷士照明全國各地的通路進行銷售,從4月份開始已經全面鋪開。

4月5日,雷士照明發佈公告稱,閻焱辭任公司董事長、非執行董事及薪酬委員會成員職務,董事長一職由非執行董事王冬雷接任。公告中沒有提及雷士照明CEO吳長江任何信息。而3月29日,吳長江還對媒體表示,近期將重返董事會。 通過一系列的舉措,德豪潤達主導雷士照明發展的意味似乎越來越明顯。

丁建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這種背景下,沒有人能真正代表雷士照明的利益了。丁建華說,從規則上講,他們哪一個人都不能代表雷士照明,德豪潤達只是一個擁有雷士照明20.05%股份的股東,它代表不了雷士。而王冬雷除了是雷士照明的董事長外,他更是德豪潤達的創始人和董事長。

丁建華在一篇文章中這樣寫道:「德豪潤達和雷士照明是兩家獨立的上市公司,處於如此地位的王冬雷先生面對這兩個孩子,手心手背都是肉,疼誰、不疼誰,是大義滅親,還是將雷士照明視為己出,恐怕如何做都是兩難,左右都難以服眾。」

吳長江一直被視為雷士照明利益的守護者,他本人也多次稱雷士照明是自己的「孩子」。但德豪潤達入股後,這種局面也在悄然改變。

丁建華說,吳長江手頭6.79%的股份是替德豪潤達代持,實際上他手頭沒有股份了。丁建華所言的「代持」是指,在德豪潤達入股時,吳長江承諾不可撤銷地授予德豪潤達上述6.79%股份的優先受讓權,在德豪潤達認為合適的任何時候以每股2.95港元的價格轉讓給德豪潤達。

「吳長江只是雷士照明的一個職業經理人。反過來,他是德豪潤達第二大股東。你覺得他會代表雷士的利益嗎?」丁建華認為,施耐德在雷士照明只能代表施耐德的利益,利用雷士照明的通路,更多地為施耐德爭取銷售業績。「沒有人能真正代表雷士了。」丁建華說,這是個大問題。

王冬雷起平衡作用

對於雷士照明一系列的運作,不少人都表示「看不懂」,不知道吳長江真正的意圖是什麼。丁建華分析,至少從目前來看,德豪潤達的光源產品進入雷士照明通路後,對雷士照明的業務有影響。丁建華說,德豪潤達有關人士認為,雷士照明的業務以燈具為主,德豪潤達以光源為主,各有側重,所以不存在互相衝擊。但他翻看雷士照明去年上半年的財務報表後發現,雷士照明光源產品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4成以上。

而查閱雷士照明2012年年度業績報告也發現,其光源產品的收入為13.1億元,佔總收入的37.0%。

「假如光源產品用雷士的渠道賣,德豪潤達真的賣得很好,那雷士的光源怎麼賣?往哪裡賣?」丁建華說。既然如此,吳長江為何選擇這樣做?

產業觀察人士曾高飛向分析,雷士和德豪潤達是整合產業鏈的一種互補關係,雙方的利益是一致的。曾高飛說,他曾和吳長江有過一次詳談,對於為何要這樣做,吳長江解釋說「讓我的企業成為他的,他的也成為我的。」

閻焱平靜地卸下董事長之位,同去年的強硬風格有很大不同。丁建華猜測,這幾方在背後可能已經達成某種默契。

至於為何由王冬雷出任雷士照明董事長,而不是吳長江,曾高飛分析,王冬雷在吳長江和閻焱之間起到了緩衝和平衡作用,讓王冬雷做董事長,閻焱面子上過得去,吳長江也能接受。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