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芯」計:LED晶圓定製化,發力LED照明市場

LED照明行業雖然發展時間不長,但最近幾年可謂是風生水起,很多投資者都進入到該行業中來,以至於該行業出現膨脹的現象。LED照明行業以後的發展還需借助晶圓解密技術。

中國LED照明行業由於得到政府政策的扶持,短短幾年發展神速,LED企業如雨後春筍般崛起。但是LED照明行業並非風光無限,其背後深藏著巨大的隱患。目前,國內LED企業規模偏小,多以中小型企業為主。倒閉危機不斷,這是何緣故呢?

中國LED企業現今嚴重依賴外國晶圓,核心技術一半以上被國外少數大公司所佔有。晶圓引進成本高,且隨著LED燈價格下滑,中小型企業只能獲取微薄的利潤,生存極為艱難。

國內LED企業長期引進外國晶圓,倒不如直接引進晶圓技術。晶圓解密指單片機攻擊者借助專用設備或者自製設備,利用單片機晶圓設計上的漏洞或軟體缺陷,通過多種技術手段,就可以從晶圓中提取關鍵信息,獲取單片機內程序。解密技術專用於反向研究高科技晶圓,學習和掌握其中的技術精髓。直接引進晶圓技術有助於降低成本從而減輕了中小型企業的經濟負擔。

中國LED企業要擺脫這種尷尬困境,必須加強自主研發能力,掌握核心技術。企業可通過解密技術,消化、吸收國外先進技術的基礎上,加強模仿創新,通過對競爭對手的核心技術進行改進,以達到微創新或全面創新,創造自己的核心技術。在解密過程中可以依據客戶的要求對原晶圓進行反向設計,解決和完善原晶圓現有的問題,設計出新的晶圓。單片機解密工作室已成為目前國內最具專業實力和影響的IC與軟體解密的反向研究實驗室。

LED晶圓定製化,助力LED照明走入民間

最新的市場數據顯示,美國LED燈泡的零售價格已經降到8美元,而節能螢光燈的價格約為5美元,在這一價差下,消費者選擇更為節能的LED燈的傾向性將進一步增強,預計到2015年,將真正迎來LED照明市場起飛。

但與此同時,也有產業人士認為,LED進入通用照明市場的速度可能會超出人們的預期。華潤矽威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方樂章分析道:「隨著LED照明產品價格的大幅下降,家居應用市場即將起飛,市場預計的增長幅度為30%左右,但我覺得遠遠不止這些,特別是中國大陸的LED應用市場可能會有一倍的增長。目前LED燈的出廠價格已經降到1.38美元,進入家居市場已經沒有價格障礙,2013年將會有部分消費者可能嘗試使用LED照明產品,如果試用下來效果良好,2014年就會出現大量採購的情況。」

LED照明是所有半導體廠商都不容忽視的一大市場。過往,由於資金和設計能力的缺乏,制約了本土晶圓設計公司進入到某一定製化的晶圓市場,也導致了標準化產品市場的競爭異常激烈,毛利率不斷下降;而針對特定應用的定製晶圓,也就是模擬領域ASIC晶圓市場的毛利相對來說要高很多,2011年整個模擬晶圓的市場規模約為400億美元,其中90%以上是定製晶圓市場。因此,針對特定應用的定製晶圓成為了全球許多晶圓廠商大力發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針對LED照明的特殊需求,需要晶圓廠商能夠有較為長遠的發展規劃,以及雄厚的設計能力,不斷提升自身的服務能力,並且深入客戶端,實實在在地幫助客戶解決問題,提供實用的解決方案和產品。

此外,資金問題也是很多廠商常常會碰到的另一大瓶頸,對此,方樂章說道:「當前,中國電子製造業的競爭實力有目共睹,不單單是生產能力強,而且配套齊全,這對於國內IC晶圓產業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中國LED晶圓企業以小規模為主。對於這些中小企業而言,資金緊缺是當前面臨的最迫切問題。不少中小企業技術創新能力並不亞於大型企業,但無奈缺乏融資能力,此類企業將會是大企業併購的主要對象。而對於沒有資金支持且技術實力有限的企業,則將徹底退出LED晶圓行業。


來源:南方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