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王吳配」仍存利益博弈

雷士照明董事長近日易主,雷士大股東德豪潤達的董事長王冬雷,接替閻焱成為雷士新任董事長。

今年年初,雷士創始人吳長江已重任雷士CEO。至此,雷士「王吳配」正式登場。

王冬雷如何協調兩家上市公司之間的利益,王、吳兩位強人如何協調在雷士裡的分工,雷士通路裡德豪潤達與雷士的產品如何協調,這三重關係的處理,考驗著「王吳配」的智慧。

董事會「變臉」

雷士近日發佈公告:賽富亞洲合夥人閻焱因須專註其他商業事務,已請辭公司董事長、非執行董事及薪酬委員會成員的職務,2013年4月3日生效。同日,雷士非執行董事王冬雷當選為雷士董事長。

去年,閻焱與吳長江之間的紛爭,使雷士陷入內鬥漩渦。據公司2012年年報,受紛爭及行業環境影響,雷士去年收入35.46億元,同比下降6.6%;凈利潤841萬元,同比下降98.5%。

2012年9月,吳長江與閻焱握手言和,並回歸雷士,雷士開始慢慢恢復。但由於吳長江與賽富亞洲在雷士中所持股權不分伯仲,董事會內的博弈難以避免。為了雷士獲得LED照明的上遊資源,並在董事會增加籌碼,吳長江2012年12月做出大膽決定:將手中股權逐步轉讓給德豪潤達,促成德豪潤達控股雷士20%;吳長江自己則認購德豪潤達的股權,未來或會成為德豪潤達第二大股東。

經過三個月的過渡,王冬雷作為雷士大股東的代表成為雷士董事長,無可厚非,亦順理成章。

一位接近德豪潤達的業內人士告訴《第一財經日報》,現在王冬雷作為資方代表主政雷士董事會,會為雷士的經營層提供一個穩定的大後方,消除以往紛爭的因素。現在吳長江是雷士CEO,雷士的管理層團隊回到紛爭前的格局。這兩點都對雷士的穩定有利。該人士稱,只要雷士的業績得到恢復和發展,就會得到全體股東的支持。「吳長江重回董事會,也會一步一步地推進。」

兩公司的磨合

隨著中國淘汰白熾燈序幕的開啟,節能的LED照明迎來了高速發展的黃金期。而作為傳統照明的龍頭企業,雷士的產業轉型也刻不容緩。

不過,面對誘人的LED市場,雷士以加盟商形式建立起來的龐大銷售通路,會否只依賴於德豪潤達一家的產品呢?雷士、德豪潤達與經銷商之間,似乎仍在博弈之中。

一位雷士的供應商告訴本報,吳長江去年10月回歸雷士後,便著手規劃LED產品線。但2013年春節前,LED產品還沒出來,雷士急需LED產品去填滿通路、穩定經銷商隊伍。於是,德豪潤達的LED產品進入雷士通路,解一時之困。而目前,雷士的LED產品也已經上架。未來,在同一個雷士照明的通路內,德豪潤達與雷士的產品如何協調,「我有點疑惑,恐怕最終將由市場來選擇」。

「雷士是一個銷售型的公司。」上述接近德豪潤達的業內人士認為,德豪潤達有LED晶圓、封裝的技術和產能,雙方剛好互補。雷士不會再出現紛爭,吳長江將是德豪潤達的二股東,他會一心一意做好雷士,並帶動德豪潤達的銷售。

據瞭解,德豪潤達的光源產品,包括球炮燈、射燈、日光燈管等已進入雷士通路;而雷士在惠州的LED產品基地已經啟動;雷士還同時委託其他工廠代工LED照明的燈具,如天花燈、筒燈等。

談及德豪潤達入主後雷士通路的變化,一位雷士的核心經銷商稱,德豪潤達與雷士在LED照明的上下游互補,但兩者的產品有交叉,更關鍵的是雙方合作之間一定要有好產品。「產品和性價比決定銷量,好產品是前提。」

上述供應商認為,雷士通路是一個大平台,供應商有200~300家,如此大的銷量,德豪潤達要適應需要時間,而且也不是一家能啃完的。


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