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權之爭未完:吳長江未來或重返雷士照明董事會

雷士照明上週五宣佈外資股東賽富亞洲代表閻焱退任,非執行董事代表只有林和平一人,而新大股東、德豪潤達代表王冬雷接任董事長,據《第一財經日報》引述德豪潤達的消息稱,未來雷士創辦人吳長江將可望逐步重返董事會。

控制權之爭未完?

此次王冬雷接替閻焱出任雷士董事長,吳閻之爭落幕,「王吳配」利益如何平衡又成為新的看點。

有業內分析者稱,王冬雷自德豪潤達入主雷士以來,在長達4個多月時間之後才正式「登基」,其間不排除吳長江為獲得重返董事長之寶座而與王冬雷進行過漫長的談判。

「但聰明且同樣強勢的王冬雷,不可能不汲取此前的教訓,而將戰略決策權(即董事長所領導的董事會)與執行權(即吳長江現任的CEO之職)一股腦交給同一個人擔任,何況是吳長江這樣一個既在雷士及其經銷商通路有巨大影響力,同時又處事專斷的人手中。」上述分析者稱。

此外,從公司治理的角度來看,決策權與執行權集一人之身,既存在隱患,亦不符合相關上市公司的規程。而這一點,在吳長江辭職之前,閻焱就多次向其提出過此事,但因吳長江並不理會而未能改變。

從閻焱的角度來看,若吳長江重返董事長一職,則意味著這一年以來的鬥爭全部付諸東流,作為仍然是主要股東之一的閻來說,不可能同意雷士回到一年前的狀態。

外界注意到,此次王冬雷接任雷士董事長,閻焱除辭任董事長,亦同時辭去了非執行董事與薪酬委員會成員等在雷士的一切職務,從某種意義上來看,這表明LED上游產業德豪潤達成為雷士的控制人,符合其作為風險投資人的利益,他無需再在雷士的內部問題上過多費心。

數年前,吳長江為解決資金缺口,引入風險投資者軟銀賽富、戰略投資者施耐德,而從此拉開與後者在控制權上的漫長鬥爭。其時,一邊是閻焱強勢限制吳長江在雷士中無節制的權力,一邊是一向好於吞併的國際照明巨頭施耐德張開血盆大口在臥榻之側虎視眈眈,吳長江為此一刻都未曾放下心過。

而今,吳長江為解除上述危機,引入產業戰略投資者德豪潤達,終於不用再擔心被施耐德吞併的危險。但慣於說一不二的吳長江,與已經決定要主導雷士未來戰略發展的王冬雷聚在一起,未來在雷士的話語權上將如何平衡?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