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化庫存壓力大,大陸LED廠恐陷價格戰

中國大陸LED廠庫存高達50億人民幣,未來幾季去化庫存壓力大,有可能會再對台廠形成價格戰。法人指出,對台廠的衝擊難免,但不至於全面,以目前晶電及璨圓產能均逼近滿載的狀況,大陸庫存並無太大殺傷力。

業者表示,根據市調機構數據,中國前20大LED廠目前產品庫存高達50億人民幣,其中磊晶大廠三安就有9.7億人民幣。而中國LED廠普遍虧損,接下來可能必須去化庫存減輕財務壓力,最快第三季就可能在市場拋售庫存,屆時將對略現曙光的LED市場又形成壓力。

工研院LED研究員郭子菱表示,廠商庫存高,反映中國LED產業發展與政府補助高度連結,廠商靠政府補助,技術力不足,因此庫存銷不出去。相形之下,台廠技術力穩定,競爭力強。而中國庫存高是一直以來的持續現象,接下來若在市場上拋售,雖不免破壞價格,但中廠產品多屬低階,與台廠的產品區隔並沒有太大重疊。

晶電錶示,目前藍光產能已呈現滿載,四元產能約7~8成;璨圓也指出第二季產能逼近滿載。雖然今年LED展望較去年樂觀,不過晶電董事長李秉傑稍早表示,目前訂單能見度看到5月,客戶拉貨的量不錯,但接下來要看價格能否維持穩定,第二季已議妥的價格維持在季節正常跌幅的3~5%,還算正常,接下來第三季的需求和價格仍有待觀察。

市場法人認為,中國LED廠的庫存雖高,但在磊晶段與台廠相比不具競爭力,否則晶電、璨圓的產能不可能一路往上走。尤其中廠的產品定位多屬低階,例如低價LED燈泡或者消費家電用的顯示器背光,而且很多庫存實際上是無法變現,最終可能要資源回收處理,因此對台廠衝擊有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