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黃金發展時代來臨,揚州成最具活力「策源地」

昨日下午,半導體照明技術與市場推廣論壇暨展會在揚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智谷」舉行。

自2011年起,市開發區就連續每年舉行高規格產業的對接活動。當時,中科院南京分院谷孝鴻副院長接受採訪時曾表示,未來3—5年,LED將進入黃金發展時期。

「實際上,今年下半年起,這一黃金發展時期就將來臨。」來自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的蕭弘清博士說。

支持蕭弘清的理由是:當LED照明設備光效達到160—170流明瓦,LED市場將進入爆發成長期。他認為,當LED光效達到160—170流明瓦,長期困擾LED照明燈具散熱的問題將得到根本解決。「達到這一數據後,光效越來越大,而熱效應不斷下降。」

隨著散熱不再成為問題,製造成本也將大幅下降,高效率LED照明時代即將來臨。

「目前市場平均水準在120左右流明瓦。以大規模商業生產衡量,目前全世界也只有六七家大廠商能達到160—170流明瓦水準,這其中就包括台灣璨圓光電。」蕭弘清告訴。

「璨圓光電的這一成就產品,就是在揚州璨揚光電生產的。」昨日,在論壇現場,台灣璨圓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江蘇璨揚光電有限公司董事長簡奉任告訴,「我敢大膽地說,目前在大陸達到量產水準的,只有我們揚州璨揚光電。」

LED燈將來可以變色

揚州可用新概念打開家庭市場


在交流演講中,蕭弘清演示了金黃光、黃金光、白光、冷白光、電燈泡光、紅黃光。目前,LED光源已經在實驗室完成模擬太陽光線的試驗。隨著高效率LED照明時代來臨,可變色溫的LED照明燈具將成為市場新趨勢。

不過,LED光源可變色溫照明燈作為一個新的概念進入家庭運用,就意味著將來的燈是可以變色的,即便在陰雨天氣下,房間的燈光藉由智能控制,光效也可以達到跟晴天自然光類似的亮度。

對普通家庭來說,白天為什麼要有燈呢?蕭弘清介紹說,到了高緯度的省市和國家,比如哈爾濱冬季下大雪,雖然是白天,但沒有陽光,比如台灣經常陰天下大雨,沒有陽光的情況下,人們的情緒會低落;將來的燈光可以起到光治療的作用,這是一個新探索。

「LED燈光可以模仿陽光從日出到黃昏的自然變化。」蕭弘清告訴,這一領域的開發應用市場潛力巨大。像東北等高緯度地區,冬天上午10點出太陽,下午3點太陽就下山了,一天只有5小時有太陽;而夏天下午4點太陽出來,晚上10點太陽不下山,這會讓人們的生活變得很不規律。如果在室內用燈光控制,可以讓人們活在健康的環境之下。

「一味地強調用LED燈,取代日常白熾燈,這並不代表LED市場發展的前景。」昨日,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副秘書長阮軍表示,只有賦予LED照明技術新的概念,才能打開新的市場,提高自身附加值。

阮軍解釋道,白熾燈只有固定的光譜,而LED照明可以實現波長、頻率的變化,從而產生新的應用。「比如,除了光治療外,用LED照明可以調節植物的生長,還可以實現上網。」

最具活力和潛力的策源地

揚州具備三大競爭優勢


無疑,在LED照明新一輪革命來臨之際,揚州將是最具活力和潛力的策源地。

除了揚州是目前國內唯一具備研製160—170流明瓦水準LED照明的地區外,蕭弘清認為,揚州的優勢無與倫比:揚州LED上中下游企業齊全,性能可靠的廠商可以整合成戰鬥的團隊;揚州處於長三角地區,下游的市場足夠大;第三,中國質量認證中心設在揚州,在把好質量檢測關得到消費者認可上也獨具優勢。

簡奉任認為:「兩年後的光效將比現在更亮,比現在更便宜,但電路通用將是需要進一步解決的技術問題。」

蕭弘清表示,在解決電路智能控制技術的關鍵點後,他有意將模擬「家庭小太陽」與揚州的LED行業進行更深地交流與合作。「揚州可以嘗試打造全中國第一條智能化、自動化、人性化的路燈照明,自變亮度、自變顏色,還可由遙控實現智能控制。」


  
來源:揚州網-揚州晚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