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公開徵集《LED球泡燈性能要求》修訂意見

工信部官方網站日前發佈公告公開徵集《LED球泡燈性能要求》的修訂意見,徵集結束時間為發佈時間後的15天。

從工信部相關人士瞭解到,此次修訂的性能指標包括QBCPZT1157-2013 《LED球泡燈性能要求》、QBJCZT1158-2013《白光LED光源的顯色性》、QBCPZT1159-2013 《面發光LED燈具技術要求》、QBFFZT1160-2013《LED燈具測量方法》、QBFFZT1161-2013《LED燈-加速壽命評價方法》等,全部為CQC非強制標準。

 據上述人士介紹,《LED球泡燈性能要求》部內主管部門為消費品工業司,由全國照明電器標準化技術委員會負責牽頭;內容由北京光電源研究所、上海時代之光照明電子檢測有限公司、國家電光源質量監督中心(北京)等單位負責起草。徵集時間過後,牽頭部門全國照明電器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將意見收集彙總,與起草單位協調討論後,統一將修訂後的標準條款提交國標委,具體發佈時間另行通知。

日前,記者致電業內生產LED球泡燈的相關廠家CTO,因為正值五一放假期間,他們幾乎不知道有此次徵集活動。而對於此次徵集的內容為CQC非強制標準,很多廠家不置可否,特別是主營出口的廠家。

「之前的LED球泡燈性能要求內容對我們廠家來說要求太高,現在LED就因為價格高難以進入百姓家庭,如果還沿用此前的標準價格會更高。」一位LED燈具廠技術總監表示。

 「平時我們也不生產符合國標的產品,但是如果客戶是投標使用,我們也能做,只是價格會高一些。」 而另一位LED燈具廠老闆表示,此項標準除了在政府招標時使用之外,平時很少涉及。

 記者走訪廣州一批企業時瞭解到,對於國標和地標,廣州的LED照明企業技術總監們更看重地標,他們認為地標更「落地」,更符合廣州本地LED發展的實際情況。但國標的相關制定部門的觀點卻恰恰相反,他們認為國標是行業的最低標準,但廣州地標還低於國標,這是不合理的。

 但調查中看到,企業對此次工信部的徵集活動還是表現出相當的熱情,特別是一批規模以上企業的技術人員,大家紛紛表示願意參與到此次活動之中,發表自己對LED燈具標準制定的看法。他們認為,燈具標準的修訂,起碼是國家開始重視LED行業及市場規範化的一個重要信號,讓良莠不齊的LED球泡燈市場有了可參考的國家標準,但標準的影響力還有待提高。

也有業內人士表示,每個地方有不同的標準使用習慣,也是導致目前全國各地出現眾多不同行業標準的主要原因,這其中不乏也有濃厚的地方保護主義色彩。但是全國性行業標準一定需要的,有些條例必須為強制性的,這樣不但有利於最佳化企業的合理競爭,也有利於整個行業的最佳化以及產業規模化,在成本控制上起到促進作用。



來源:中國廣播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