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居民家裝照明不科學,「光殺手」不容忽視

因香港蘋果公司旗艦店夜間停業後仍燈火通明,近日,被環保團體指責嚴重影響周邊居民生活,而「光汙染」問題也由此引起了人們的普遍關注。事實上,撇開外圍環境,由於多數居民對光汙染認知的欠缺,從而不注重家庭照明的合理性安裝,才是危及人們健康最直接的殺手。

根據國際多項研究結果表明,光汙染不僅能引發眼疾、肥胖、失眠等癥狀,更有甚者會導致抑鬱症。那麼如何正確使用照明?節能燈是否對健康一定有益?燈泡是不是越亮越好?……記者將結合目前中國國內市場現狀為您一一解答。

記者調查

2/3的人生活在光汙染中


由於工作地點在西北四環,家住通州的張溪每天必須在6:20前起床,夏天還好,到了冬天,睡眼惺忪地打開燈,眼睛會被刺得生疼。

一路倒公交換地鐵,時暗時亮,即便到了辦公室仍感覺提不起精神。似乎覺得一整天都在被辦公室的螢光燈烤著,所以下班回到家,只願打開泛著黃光的檯燈,如果看電視,她甚至會把燈全關了。「和電影院一樣,感覺很放鬆!」張溪說。

可困擾張溪的是,即便上述幽暗的光環境讓她覺得很放鬆,但她的睡眠質量卻一直不高。

事實上,張溪只是眾多奮鬥在北京的年輕人的一個縮影,甚至是都市人的常態。根據記者在中關村對16位年輕白領的採訪,80%的人和張溪的情況相似。

而據美國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全球約有2/3的人生活在光汙染中。而且,人為光造成的汙染逐年增加,德國每年增長6%,義大利和日本每年增長10%和12%。

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健康科學中心內分泌學家拉塞爾·雷特博士甚至將燈光比作毒品。他表示,濫用燈光就是危害健康。

9成居民家裝照明不科學

如蘋果公司旗艦店深夜燈火通明一樣,大都市從不缺乏亮閃閃的高樓大廈,而由此形成的城市夜天光也一直被居民所詬病。可就危害程度高低而言,不科學的家庭照明或許才是潛伏在中國大多數家庭中的直接殺手。

據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介紹,近一年來,她對我市近百個新裝修家庭的瞭解,在挑選燈具時,無論是設計師還是業主本人,9成以上只關注燈具外形是否與裝修風格協調,以及節能性和功率的大小,至於燈具的照度如何、色溫大小等關乎照明環境是否能達到健康標準的其它指標,沒人關心。

「光汙染不同於甲醛、苯等汙染那麼受業主重視,換句話說,很多業主不懂怎麼用光,也不知道有光害的存在。可有資質的設計師對這些應該都懂,但他們現在卻懶得提,甚至為了工作順利,一味聽從業主意見。這也是造成多數家庭存在光汙染的主要原因。」上述人士告訴記者。

另外,記者走訪十里河建材一條街多個燈具專賣店發現,賣燈的人對燈也只知皮毛。甚至業內一線品牌雷士照明的銷售員,面對記者詢問的一款卡通造型吸頂燈是否適合兒童房使用時,她也只能說「看個人喜好」。

業內分析被忽視的光害

放在床頭的螢光檯燈


家庭照明裡人們總喜歡在床頭櫃上放置一台螢光燈,殊不知這種燈看似溫馨,但卻具有閃屏的缺點,而且使用時間一長,它的蒸餾氣就會發出一種嗡嗡嗡的聲響。在這種環境中看書、玩平板電腦等,進行視覺作業,都會對人體造成危害。比如視力下降、頭暈、失眠等。

過度裝修

過度家裝,也表示裝修得太過豪華,不管在家裝材料的用料上過於複雜,給人一種視覺壓力,同時在用燈上又欠缺科學性。比如,光源過亮,不注意光譜分佈,使室內環境偏藍或偏紅,同樣屬於光汙染。這種環境下容易對視覺造成刺激,引起情緒的煩躁。

家居是私人空間,其使用功能要求晚上照明不應像商場、專賣店等那樣燈火輝煌、亮如白晝,家居更需要溫和適中的光照度。但往往有一些人刻意追求明亮燦爛的裝飾效果,大量使用吊燈、射燈、筒燈等燈具,結果太亮的光線對眼球造成很大的刺激,如果家居裝修還採用了大量反光材料的話,強烈的反射光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就更大。

燈具明暗對比太強烈

室內光線應儘量保持柔和、均勻、無炫目和陰影。一些人為了在某些空間營造特殊效果,在室內使用配有不透明燈罩的燈具,導致室內明暗分明,當人的視線由明區轉向暗區時,眼睛看清暗區的物體需要一段時間適應,這樣反反覆覆極易引起視覺疲勞。

室內亮度強弱不分

在家居中,室內各空間因使用功能不同對照度強弱也有不同要求。古代堪輿學就提出過「廳明室暗」的原則,意思是說客廳、書房、餐廳等空間的亮度要比臥室、廚房等空間要強些,這樣設計照明比較符合人的生活規律。如果室內所有空間的燈光強弱都一樣,會給居住者的日常生活帶來不便。

而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蘭迪·納爾遜教授也發現,夜間過多接觸光線可能導致抑鬱。

另據英國媒體報導,在燈火通明的城市中,人們發生肥胖的幾率更高。原因是黑夜中長時間處於燈光之下會改變代謝規律,即便飯量不變,也會增加體重。

忽略色溫

業內分析被忽視的光害

既然設計師、銷售員都不可信,那麼,人們又應該從哪些方面減少光汙染?在照明領域研究多年的原中國照明協會室內照明委員會委員張健表示,由於中國仍處於開發中國家,剛剛富裕起來的人們普遍存在一種「價錢越貴,東西越好」的消費理念,而這種理念並不適用於燈具這一領域。

下面則是潛伏在你身邊的光害

對於外行人來說,選燈時他們只關注功率以及造型,卻常常忽略照明最重要的色溫、顯色指數的多少。

視覺研究室的研究的結果表明,人類的視覺最習慣的還是日光,而日光由紅橙黃綠青藍紫構成,好的燈光應該同樣具備這些要素。自然光的色溫是6500K,但光有色溫還不行,色譜也要全面,這樣才能保證顯色性不出現偏差。

就顯色指數來說,日光是100%,白熾燈是100%,螢光燈可以達到90%—95%,LED則是70%—80%。

選燈具時不要一味追求高色溫,尤其在選擇家庭用燈時,最好選擇色溫在4000K以下、顯色指數高於80%的。另外,室內設計師也要考慮到裝飾的搭配。

臥室、書房

名詞解釋

根據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佈的光汙染定義,光汙染是過量的光輻射對人類生活和生產環境造成不良影響的現象。其中包括可見光、紅外線和紫外線造成的汙染。

專家建議

照明應矢地適光


張健表示,選燈沒有固定的模式,但必須遵從矢地適光的原則,也就是說不同的場合要不同的亮度。一定要明白,什麼樣的光環境是適合自己的,不同的房間有不同的功能,相應的就應該用不同的光源,不同的照明器,不同的照明設計。

照度是指,從同一方向看,在給定方向上的任何表面的每單位投影面積上的光照強度(光度),以Lux為單位。目前中國規定,一般家庭用燈都是50Lux—100Lux。

客廳

主要看房子的主人喜歡幹什麼。如果在客廳迎賓亮度則要強一些,讓光均勻地照亮室內每一個角落,這樣一來從視覺而言,空間會變大,人們也更有精神。

若主人喜歡在客廳看電視,最好打開主人後側的燈,這樣可以適度減少視疲勞。切忌開頂燈,因為它會形成色幕,損傷人的眼睛。

餐廳

可選擇有燈罩,又可以上下靈活拉伸的暖色系燈具,同時,要對照度、顯色指數有要求,使桌上的美味佳餚看起來更可口,提起大家的食慾,強調要有燈罩是為了將桌子周圍的光變暗,以便掩蓋人們的吃相。

臥室、書房

建議改變往屋頂中央安裝一台吸頂燈的傳統做法,不妨嘗試將燈安在窗簾上,條件允許可以做成具有強弱光漸變功能的效果,注意房間的朝向,根據人最習慣的自然光線,把自然採光和照明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從而達到光源互補效果的最大化。

至於櫃子等局部區域可以安裝局部照明,以方便找東西。

另外,書房可以佈置一些綠色植物,這些植物不僅可以吸收一些電腦帶來的電子粉塵,同時也可緩解用眼疲勞。

 

來源:法制晚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