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1家LED企業瞄準標準光組件布局

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和產品價格的下降,LED照明時代來臨,LED照明產品的推廣應用蔚為大觀。

早在2012年5月16日,國務院討論藉由《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十二五」規劃》,將拿出22億元支持推廣節能燈和LED燈。2012年5月28日,廣東省LED照明應用推廣會議召開,由此廣東省內掀起了全面推廣和應用LED照明產品的熱潮。2013年2月,國家六部委聯合發佈《半導體照明產業節能規劃》,明確提出,將逐步加大財政補貼LED照明產品推廣力度,期望到2015年,LED照明產品市場佔有率達20%以上。

但由於LED照明產品「組件」大多以非標準化的形態存在,標準缺失導致產品設計無據可依、產品無法互換、兼容性差等現象,阻礙了產品的大規模應用和產業發展。因而,迫切需要能夠實現產品組件兼容性和通用性的標準,以規範LED照明市場,促進LED照明普及。

然而,LED照明產品屬於「電子設備」,它不同於傳統照明,因此在LED照明標準規範的制定上,應儘快從「傳統照明」思路轉到「LED照明電子設備」思路上來。LED照明產品包含LED晶片、零組件、模組、燈具等幾個不同的層級,如果對每一個層級進行標準化,則更符合LED照明產品的規範要求和LED行業發展的需求。因而,廣東於2011年啟動實施「LED照明標準光組件計劃」。基於LED照明產品屬於電子設備這一基本認識,廣東省從頂層設計上提出一套新的標準體系,對LED照明的「中間件」(對應各個層級)展開了標準化工作,制定LED照明產品編碼原則,形成我國LED產業在「光組件」相關核心專利和檢測技術上的優勢。

據業內人士表示:「LED照明標準光組件是目前產品形態不二的選擇。它具有二重市場屬性。在LED照明產品普及的重要階段,標準光組件中間件既可以作為單獨商品進行銷售,又可以組裝成為終端應用產品進行銷售。因此,它具有規模化生產和銷售的基礎和條件,能夠進行大規模生產和應用,並加速LED照明產品普及。」

目前,「LED照明標準光組件」得到業界的積極響應,首批參與企業超過41家,涵蓋LED產業上中下游的龍頭企業,提供各類組件性能測試報告800份,已完成不同層級產品162個,第一批組件21個標準光組件技術規範已形成,以標準光組件應用和推廣為己任的LED照明標準光組件應用聯盟已成立,會員並不斷壯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