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LED市場起飛 台廠搶進新藍海

車用LED市場起飛 台廠搶進新藍海

LED產業上游產能過剩已導致供需失衡與價格崩跌,LED業者積極開發不同應用領域的利基型市場,車用LED成為業者鎖定的新藍海市場,車用照明的安全性規範嚴格,加上認證時間冗長,投入認證的人力與資源成本高昂,打入車用照明供應鏈的機會也相對較低,不過,一旦打入車用照明,將可望拿下長期且穩定的訂單,加上市場利基,產品毛利率表現也相對優異,這也是近年來LED廠積極想跨入車用市場的主因。

車用LED市場隨著歐盟對於汽車碳排放量標準更為嚴格而逐步成長,歐盟2013年再度祭出新令,藉由法律草案,要求到2020年歐盟售出的新車平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將由目前的130克降至95克,預料歐盟對於汽車排放量規範更加嚴謹,車廠採用車用LED照明比重已以相當高。無論是在車前燈、尾燈、車內用照明、儀錶板等車用LED,都成為各廠亟欲爭取的藍海市場耕耘,晶電、璨圓、隆達、億光、東貝、光寶、聯嘉、麗清等台廠都全力搶攻車用照明市場。

打進供應鏈其實有難度

車用LED照明屬於毛利較高的利基型市場,雖然台廠都對這塊市場大餅垂涎不已,但打入車用照明供應鏈的難度並不低,車用照明首重安全性,國際車廠產品驗證期漫長,想要打入車用照明供應鏈的LED廠必須不斷付出人力與資源在與原廠及車燈廠進行產品測試與溝通,再者,國際車廠採用LED照明產品仍以全球大品牌廠為優先,台廠突圍較不易突圍。

進入供應鏈 訂單與毛利皆有保障


由於認證時間與過程漫長,一旦打入車用照明供應鏈,LED廠與車廠或車燈廠的合作關係將趨向穩固,原廠替換LED供應廠的可能性,相對於其他業種,機率較低,長期來看,LED廠將能掌握穩定的訂單長度與訂單量,而車用LED照明的毛利率也相對較優,這也是台廠近年來積極想搶進車用LED市場的主因。

LED台廠布局狀況

光寶近年來透過子公司敦揚打入車用LED供應鏈,包括在前後車燈、車內照明燈的供應。隨著車用LED照明已成為汽車標準配備,台廠也持續在進入車用市場上傳出喜訊,包括專攻利基型市場的麗清與聯嘉都拿下大廠訂單,麗清目前最大客戶為上海小糸(S.KOITO),是上汽集團和日本小糸車燈合資廠。台廠聯嘉也在耕耘多年後,順利進入歐美車系車用LED供應鏈,供應車前燈與尾燈給國際客戶,旗下車用LED產品占整體營收來到6成水準,未來的成長潛力仍十足。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