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LED照明產品「四部曲」

前不久,國務院辦公廳發布《國務院關於印發'十二五'節能減排綜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政府採取財政補貼的方式,在居民中推廣使用高效節能的家電及照明產品。節能效果顯著的LED光源正在形成一場席捲整個照明行業的變革風暴。然而,面對作為新事物的LED光源,大多數人卻未真正了解、熟悉。而各種LED照明概念和品牌層出不窮,讓消費者一頭霧水。在LED照明產業還沒有形成統一的行業標準的情況下,如何普及產品常識,讓消費者明明白白消費是行業健康發展的關鍵之一。下面就教您幾招選購LED照明產品的關鍵方法。

第一招:品牌是關鍵

LED光源出色的節能性在於它的發光部件是由半導體材料製成的發光晶片,晶片是LED燈的核心組件,決定了LED光源產品的節能和壽命長等特性。LED光源的節能優勢在高級酒店、大型商超等用燈量大、用燈時間長的場所尤其突出,LED光源的引入能帶來50%以上的能量節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顯著。順理成章,晶片的品質就決定了LED光源的節能效果和使用壽命。目前,像日亞、科瑞、普瑞等國際著名的晶片品牌,在品質方面有保障,也是國內外大型照明企業首選的晶片供應商。僅有好的晶片還是遠遠不夠的,如何保證晶片獲得良好的工作環境以及實現最佳的配光效果等專業技術,也考驗著照明企業的綜合實力。如飛利浦、三雄極光等品牌照明企業對產品和服務都有相對規範和嚴謹的管理體系,同時經過長期的技術積累、服務創新、品牌沉澱等,在技術、管理、服務等有較強的整合能力,這也是消費者選購LED產品和服務的信心保證。

第二招:警惕價格陷阱

LED光源的另一大優勢是壽命很長,在恰當的使用環境下,LED的使用壽命可達10萬小時,能有效節約用戶的維護和更換成本。但很多消費者反映,他們所選購的LED產品的使用壽命離期望甚遠。這是因為現在市場上的LED光源品牌非常混雜,有一些儘管價格很便宜但其元零組件質量也必然會有所犧牲。如果用戶選購了質量較差的LED產品很容易出現閃爍或者不亮的現象,壽命和節能效果都會大打折扣。

所以,用戶在選購LED光源產品一定要從長遠的角度考慮採購LED光源的經濟性,如果對於LED光源產品認識不深,單純選購便宜的產品,會後患無窮。特別是對於酒店、商場等商業場所,如果選用了質量比較差的LED光源,不僅在使用期間達不到理想的節能效果,還會因為需要經常斷電維護、更換等原因帶來更高的使用成本和更大的經營損失。

第三招:重視設計和生產製程

LED光源在經過一段時間的點亮後,會出現一種現象,那就是其亮度會有所降低,專業術語叫光衰。光衰的出現除了與晶片品質有關外,與燈具的散熱設計、整體封裝製程關係也非常密切。目前,有些技術實力雄厚的照明企業,已藉由良好的設計有效降低了LED光源的光衰。但是一些沒有照明行業經驗積累的非主流品牌,往往都是從其他LED相關行業直接搬過來的,缺乏照明應用的經驗,不適用於照明產品的應用,加上各元零組件組合鬆散,使用後難以達到預期的效果。

第四招:'光健康'不容忽視

現代人的生活離不開照明,辦公室、家裡、商場等無不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照明燈具,時間長後很多人會產生身體不適,例如患上了'燈光疲勞綜合症',眼睛發乾、發酸、頭暈、頭痛、緊張、疲勞等,其實這就是大家常常提到的'光汙染',因此'光健康'是廣大消費者的一致訴求。如今LED這種節能環保型光源的出現,在為大家帶來低碳生活的同時,更帶來了健康。另外LED是絕對不含汞的光源,減少對環境的汙染,而且藉由直流電點亮,發光是連續的,也避免了頻閃問題。'光健康'符合現代人健康生活的理念,它不僅指單純的光照健康,更是一種理念和新的生活方式,倡導更加科學的照明方式,構造出和諧健康的照明空間。目前眾多國內外大型照明企業本著對社會、消費者的高度責任感,倡導'光健康',消費者購買時可做甄別。

同時,消費者在選購LED光源時也要注意顯色性,就是說光源對物體顏色呈現逼真程度。在顯色性高的光源下,物體呈現出來的顏色就越逼真,否則,人們看到物體的顏色就會有色彩差異。所以,LED光源的顯色性是影響光線是否自然、舒適的重要因素。建議用戶在選擇LED光源產品時,要選擇顯色指數高於Ra80的產品。這樣的LED光源在保證光照效果同時,也會使被照物的顏色看起來也更加鮮艷。

雖然LED照明產品的出現對整個傳統照明行業來說是一場革命,但在發展初期難免出現一些問題。面對LED光源市場的'混戰'局面,我們呼籲國家相關部門儘快公佈統一標準、加強監管力度。但儘管這一新興市場目前存在一些問題、還不夠成熟,我們消費者也不能拒之千里、全票否定,相信在國家的大力支持和低碳環保需求推動下,LED必將成為未來照明的主流產品。目前市場上LED照明產品做的比較有口碑的品牌為數不多,消費者在選購LED光源產品時,首先參考諸如飛利浦、歐司朗、三雄極光等LED領導品牌的產品,不失為一種最佳選擇。雖然大品牌的產品價格可能會高一些,但其長久的行業經驗積累和實力,在產品質量和服務水準上會比較有保證。消費者在選購LED光源產品時,不能過分注重初期投資,應從長期使用的角度來綜合考量。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