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照明市場進入普及期,2013年可望實現穩定增長


筆者一直在跟蹤報道中國的LED市場,根據在中國的所見所聞,可以感覺到“中國的LED照明市場從2012年開始大幅擴大,市場已全面啟動”。首先,在政府的扶持下,室外照明得到了普及。2013年開始導入室內,LED照明在室內和室外兩個領域都將迅速普及。不過,與此同時,數量眾多的企業必須實現產品的差異化。

關於中國的LED照明市場規模,全球市場調查機構集邦旗下的LED調查機構LEDinside指出:“2012年中國政府實施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刺激了LED照明的內需,中國的普通LED照明市場已經啟動。”由此,預計2015年中國的LED照明需求將達到100億美元的規模。LEDinside預測,隨著經濟的持續增長和LED普及率的上升,到2020年,中國的家用LED照明需求將達到220億美元。可望增長的銷售形態包括電子商務和現貨銷售。預計這兩個領域的銷售比例會不斷攀升。


2013年可望實現穩定增長

“上海國際新光源&新能源照明論壇”於2013年5月13~15日舉行。此次的關鍵詞是“創新”和“智能化”。關於光對生物體的安全性展開了全面討論,並提出了市場啟蒙的重要性,這一點也同樣值得關注。

此次論壇的主辦方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CSA)對成立十周年感慨萬千:“這十年裡,半導體照明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2012年是中國LED照明的發展元年,2013年將是LED照明市場實現爆發性普及的一年。今後3~5年或將是LED照明產業發展的黃金期”。2012年也是中國國內的LED行業遭遇激烈競爭和價格下跌的一年。”希望2013年不同於2011~2012年,能實現穩定的增長。

政府強化LED照明的補貼

從2013年1月“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以下稱“規劃”)等可以看出,政府在積極支援LED照明的採用。該規劃表明,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科學技術部、工業和資訊化部、財政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質檢總局六大部委為引導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健康有序發展,促進節能減排,將舉國支持半導體照明產業。在十二五規劃中,政府計劃藉由補貼政策,使LED照明的生產額以年均30%左右的增長率增長,在2015年之前達到4500億元(比原來預測的5000億元下調10%)。同時還計劃將高功率LED照明產品的生產額提高到1800億元。

針對LED照明的安全性展開熱烈討論

隨著LED市場的擴大,課題也越來越多。原因之一是,不了解產品特性的銷售商濫售產品。因產品特性相同,難以實現差異化,所以打價格戰的企業產品劣質。有的產品甚至只能用三兩天,加劇了中國國內用戶對產品的不信任感。

最近,中國對LED照明藍光(Blue Light)的關注度也越來越高。這種趨勢體現在玩具等中,而不是照明器具。中國的劣質LED光源和危險玩具要比日本多。

因此,中國從2013年前後開始對藍光的安全性展開了熱烈討論。關於中國強化規定的必要性,日本企業的日本研究員表示:“日本剛開始導入LED時也一樣。在中國,解決這個問題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因此研究人員和政府規章制度的作用至關重要。感覺中國的研究人員想積極向外部強調危險性。”

市場存在眾多機會

中國的LED市場今後要想進一步發展,需要解決的課題包括“營銷通路”、“確保品質”、“市場規律”、“品牌構築”以及“技術革新”。中國今後需要整個行業共同努力解決這些課題,實施健康、可持續開發的重要性將進一步增加。有觀點認為,消費者將根據品牌購買產品,認為今後品牌名稱對擴大銷售至關重要的認識越來越強烈。另外,還有觀點指出,要想在品牌上取得成功,“專業性”和“速度”也十分重要。

此外,可以說創新應用和智能照明控制系統對綠色照明技術的發展和應用開拓非常重要。因此,大力推進“創新”和“智能化”的勢頭日益增強。

對日本企業來說,這其中存在很多商業機會。參加論壇的日本企業的研究員表示:“在產品質量和安全性方面,中國人認為日本的任何產品都很出色。而且,日本率先普及了LED照明,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技術。日本企業無需自己強調(中國產品的)危險性,只需宣傳日本產品的優點,戰略就能奏效。”

日本在率先做出成績的智能化以及農業領域等處於有利地位這一點重新得到了認識。

不過,日本企業在本屆論壇上並不活躍,而德國歐司朗和荷蘭飛利浦等則非常積極。兩公司此次表現出了積極涉足中國農業領域的姿態。另外,在本屆論壇上,南韓三星電子公司的LED集團(中國三星電子(DS)LED Group)宣布將正式開展業務。在論壇最後一天,該公司中國區總經理唐國慶登台,機智風趣地介紹了今後全面涉足中國市場的願景。該公司表示:“我們雖然是新涉足的企業,但在中國的普通市場上,我們在手機和LED背照燈電視領域已經聲名顯赫,此次無需過多地打廣告,時機剛剛好。”

中國半導體照明產業要想進一步取得發展,2013年將是意義深遠的一年。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