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長江重返雷士董事會 不會與德豪潤達同業競爭

6月4日,雷士照明公告稱將推選吳長江、王冬明為執行董事,選舉吳玲為獨立非執行董事,這一任命書將於股東大會審議藉由後執行。自去年以來愈演愈烈的雷士照明內訌一事終於漸近尾聲。

對於此事,曾經發起雷士照明小股東革命的和君創業副總裁黃培向記者表示:「股權變更後吳先生已經是職業經理,只要是按照公司治理規則安排的職位,都是合理的。」而對於吳長江能否回歸董事長職位,一位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只要按照公司的治理規則出牌就好。」

而雷士照明新聞發言人石勇軍向記者表示,吳長江作為公司總裁,負責公司的具體事務,而德豪潤達的王冬雷作為公司董事長並不涉及具體的事務管理。但對於吳長江能否回歸董事長一職位,石勇軍表示不太好說,具體以公司公告為準。

中投顧問高級研究員賀在華在接受《證券日報》採訪時表示,吳長江重返雷士照明董事會主要藉助了兩方面優勢:一方面是其在雷士照明裡依然有諸多嫡系高管和董事會成員;另一方面,德豪潤達是雷士照明的最大股東,並且佔據了20%以上的份額,有權向雷士照明董事會派出董事,而作為德豪潤達的第二大股東,吳長江重返雷士照明董事會能夠幫助兩者更快地實現一體化合作的設想。

股權置換以退為進

去年5月以來,雷士照明以閻焱為代表的投資人和吳長江為代表的創始人的鬥爭大戲引起了普遍的關注。

當時曾有業內人士向記者預言,必然以吳長江回歸、閻焱退出為結局。當然,為了重返雷士照明董事會,吳長江付出了諸多努力。而最為引人注目的是去年吳長江大膽將自己所持有的雷士照明的部分股份轉讓給德豪潤達,將後者作為單一大股東引入公司之中。

2012年12月27日,中國國內最大的LED晶片產能企業之一德豪潤達公告稱,擬藉由全資子公司德豪潤達國際(香港)以總價13.4億元獲得雷士照明合共20.05%股份,成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東,而吳長江則藉由定增成為德豪潤達第二大股東。

在德豪潤達進入雷士照明之後,賽富亞洲及施耐德電氣仍為雷士照明第二及第三大股東,持股比例分別為18.48%和9.21%。吳長江持有雷士照明的股份僅剩2.14億股,約佔公司已發行股本的6.79%,但這時公司的股權格局也漸漸發生了變化,吳長江所持有公司的股份加上德豪潤達所持有的股份,已與賽富亞洲和施耐德電氣兩大股東所持有雷士照明股份數量總和相當。

而這也為吳長江回歸雷士董事會做好了鋪墊。當時,德豪潤達董秘鄧飛在接受《證券日報》採訪時告訴記者:「吳長江是雷士照明的創業股東和原董事長,我們支持吳長江回歸雷士照明董事會和管理層。」

此後,吳長江重新擔任雷士首席執行官,負責公司具體的事務管理。今年4月,賽富亞洲閻焱則退出了董事會,接替其的是德豪潤達董事長王冬雷。6月4日,雷士照明對外宣佈將推選吳長江以及王冬明為執行董事。

目前雷士照明董事會有七位人士,分別為穆宇、林和平、朱海、王冬雷、王錦燧、戎子江、李港衛。值得一提的是,在雷士照明的管理層中,吳長江兄長吳長勇擔任公司的副總裁,負債採購和物流管理。而林和平是賽富亞洲在雷士照明的代表,朱海則為施耐德的代表。

誰來操刀雷士

在閻焱退出之後,外界將關注的重點也集中在了德豪潤達和吳長江身上。

業內人士表示,兩家公司的管理理念和經營模式有一定差異,且雷士照明新的管理層內部協調和磨合仍需時日,可能產生的經營協同效應尚待認可。而也有人士認為兩家會產生同業競爭。

對此,雷士照明新聞發言人石勇軍表示,目前王冬雷會和公司高層開會、溝通,但具體的事務由吳長江負責。

不過,在這一次董事變革中,德豪潤達董事長王冬雷的弟弟王冬明也進入了雷士照明董事會。有聲音認為,這可能是德豪潤達為了制衡吳長江派的方式。

對於外界對兩家公司合作的質疑,石勇軍向記者表示,雙方各有自己的優勢,不會形成競爭。德豪潤達的優勢在於產品,而雷士照片的優勢在於通路,雙方是互補的關係,更不會形成同業競爭。而未來兩家公司將合作,致力於發展LED發展。

而賀在華也向記者表示,在未來轉型發展LED照明的過程中,雷士照明的主要優勢表現在完善的銷售通路;而德豪潤達的主要優勢則在於上游LED晶片生產技術和生產能力,在業務方面表現為互補關係,因此並不存在同業競爭。

去年,雷士照明業績大幅下滑,營業收入為35.46億元,同比下降6.6%;淨利841萬元,同比下降98.5%。而德豪潤達去年也應收入為27.57億元,同比下滑10%,歸屬於上市公司的淨利為1.61億元,同比下滑58%。

對於此,光大證券在一份針對德豪潤達的研究報告裡表示,藉由雷士通路的鋪貨將構成該德豪潤達今年業績的主要增長點。

「兩者如果緊密合作,能夠實現LED產業鏈的縱向一體化整合,而德豪潤達之所以選擇成為雷士照明的重大影響股東以及吳長江成為德豪潤達的第二大股東,正是基於此種目的。」賀在華這樣評價雷士照明與德豪潤達的合作。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