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利:室內照明新技術與未來應用方向

2013年6月11日,在「LEDforum2013中國國際LED市場趨勢高峰論壇」上,廣州鴻利光電技術中心副主任吳乾發表了以《室內照明新技術與未來應用方向》主題演講。

LED室內照明市場處於啟動階段

在演講中吳乾分析,2010年我國普通照明在全國市場佔有率是27.5%、傳統高效照明產品佔有率72.3%,而LED照明產品才佔了0.2%,顯而易見,儘管LED照明是未來發展大趨勢,目前傳統照明仍佔據市場絕大部分。而2010年我國對照明產品需求量達到71.5億只,而居民照明需求為41.81億只,佔了全國照明50%以上需求,因而,LED室內照明正處於啟動階段,但具有可預見的巨大發展空間。

其次,LED室內照明存在技術進步與市場脫鉤問題。主要表現在五個方面:1、高光效在室內照明(家居照明)產品中體現不明顯。2、技術優勢還是藏在深閨人未識。3、國家主導的示範工程的陽光難以照進老百姓家庭。4、對照明質量的需求在國內還未提上老百姓日程。5、缺乏有附加值的產產品出現。這五大因素大大阻礙LED照明產品進入千家萬戶。

同時,吳乾在演講中強調,目前LED室內照明還沒有定型且存在自我否定現象。緣由有二,其一如不同發展階段產品之間相互否定,也就是說LED球泡、LED日光燈、LED筒燈等很多具有新技術照明產品的設計都是依據傳統照明設計基礎上進行,受傳統設計約束而缺乏創新難以展示自己特色。其二同一發展階段不同國家產品之間相符否定。

基於新技術創新是LED室內照明未來發展趨勢

隨著《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節能補貼》等國家政策實施,推廣LED照明於室內照明應用也提上日程。吳干分析指出在政策力推、技術進步下,LED室內照明有望迎來家電發展繁榮。家電發展不同階段出台不同引導政策,如家電下鄉、節能補貼等。對於LED室內照明政策推廣,吳乾認為國家補貼力度、補貼技術要求、補貼對節能燈態度、執行的時機和方式等都對室內照明具有深刻影響。除了政策,吳乾還提到技術進步速度和時機、流行性附加值高的產品的出現、產業整合力量等都是影響LED室內照明發展方向的重要因素。

由於封裝技術、模塊技術、無線調光技術、物聯網技術等新技術出現,這將會帶給LED室內照明發展怎樣影響,或者說LED室內照明未來發展趨勢是怎麼樣?吳乾通過分析LED室內照明技術發展四大特點指出,LED室內照明將迎來更加健康、舒適、智慧的居家照明生活。「新的光源、新的技術等的進步給健康、舒適、智慧居家生活帶來可能。其次,技術從最上游外延芯片、中游的封裝、到下游應用技術都大大提升,這將會引領室內照明從傳統照明超越照明(如LED室內植物工廠)、從普通照明到智能照明、從單純照明到復合照明的發展。」吳乾分析。

最後吳乾結合影響LED室內照明發展方向四大因素:技術進步、流行元素、國家政策、高附件值產品預測LED室內照明可能發展的方向:集成性產品、白光LED通訊、智能照明、植物照明。

總結:隨著國家對LED照明推廣普及,LED照明進入千家萬戶只是時間的問題。但是面對由於各種因素而存在的問題,LED企業應深入LED室內技術研、結合國家政策及市場需求進行資源整合、產品設計創新等不斷開拓國內外市場。相信不久的將來,健康、舒適、智慧的室內照明將遍地開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