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市場放量 李秉傑:照明有助LED產業2015年恢復供需平衡

LED照明市場2013年成長力道強勁,晶電董事長李秉傑指出,2013年燈泡產品出貨量約有2012年的2倍,特別是歐洲市場照明需求很好,美國市場也同時在成長,從全球LED產能來看,全球MOCVD機台約有2300-2400台,而中國仍有300-500台的MOCVD機台尚未稼動,李秉傑預估,明年照明需求成長如果維持今年力道,預計將消化約300MOCVD的產能,LED產業供需可望在2015年恢復平衡狀態。

 照明今年市場量成長2 有助供需恢復平衡

 照明需求加速成長反映在LED廠商第二季以來的營運表現,李秉傑指出,2013年燈泡出貨量將可望從2012年的2億顆增加至6億顆,成長力道達2倍,如果2014年照明市場延續2013年成長力道,2014年燈泡出貨量則可望來到20億顆的可觀水準,而照明市場需求的加速拉升也將有助LED產業恢復供需平衡狀態。

 李秉傑表示,從目前全球產能來看,全球約有2300-2400MOCVD機台,而中國市場目前仍有300-500台機台尚未稼動,產業仍未脫離供過於求狀態,假設明年照明市場成長力道持續,燈泡出貨量來到20億顆水準,預估將去化200-300MOCVD的產能,有助LED產業供過於求狀況緩解,李秉傑預期,LED產業將有機會在2015年恢復供需平衡狀況。

 拚取代40瓦燈泡替換市場

 談到照明市場狀況,李秉傑也提到,近幾年來LED廠不斷推出更高瓦數與流明數的照明產品,以晶電為例,過去晶電展出產品以取代60瓦、70瓦甚至是100瓦產品為主,然而,業界發現,依照產品成本來看,取代402LED燈泡是目前非常具競爭力產品,原因在於取代40瓦的LED燈泡與螢光燈的價差約在1倍,然而,當瓦數拉升至60瓦時,LED的成本拉升速度將遠高於螢光燈,價格的差距就會增加至4-5倍。

 另一方面,LED業者也發現,歐美市場對於取代40瓦的LED燈泡接受度比較高,相較於亞洲人偏好高流明數,歐美市場對於取代40瓦、450流明的需求較高,再加上取代40瓦成本與螢光燈拉近,廠商對於銷售取代40瓦的LED燈看法較為樂觀。

取代60瓦燈泡價格拚9.99美元

 在取代60LED燈泡市場方面,李秉傑表示,目前取代60瓦的LED燈泡終端價格約在12.99美元,和螢光燈的價差仍較大,而業界的目標則是在今年挑戰9.99美元的終端售價,李秉傑也透露,晶電與合作廠商開發更低成本的取代60LED燈泡產品,目前離目標成本仍有10%的差距,預估2013年終端價格要來到9.99美元的難度不小。此外,LED照明市場競爭激烈,晶電也透露,目前取代60瓦燈泡產品獲利表現較差,初期以領先技術搶先取得市佔率作為產品銷售目標。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