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普照明成品質「黑榜」座上賓,IPO進程步履維艱

照明企業歐普照明正在邁開擠向資本市場的步伐。據證監會網站6月7日公佈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申報企業基本信息情況》顯示,歐普照明已進入IPO初審,擬於近期在上證所上市。

這一消息在行業內引起極大波瀾,原因是歐普照明一直處於品質漩渦之中,在過去的三年裡曾經四次登上產品不合格「黑榜」,難道「黑榜」常客也能順利上市,上市與產品品質根本無關?

歐普照明啟動上市進程


近來,照明行業上市企業醜聞層出不窮,雷士照明「創」「投」戰爭剛剛平息,佛山照明又陷入造假風波。在烏云密佈中,照明行業另一巨頭歐普照明也開始了積極謀求上市的征程。

據證監會網站6月7日公佈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申報企業基本信息情況》顯示,歐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歐普照明」)擬於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審核狀態為「初審中」。進入IPO初審名單,意味著歐普照明已經站在了上市的門檻上。

歐普照明是家居行業的燈具大牌,其官方網站顯示,該公司創立於1996年8月,是一家集研發、生產和銷售於一體的綜合型照明企業,現有員工6000多人,產品涵蓋光源、燈具、照明控制等領域,擁有上海總部及中山工業園、吳江工業園等多個生產基地,國內設有30多處辦事處,國內各類渠道終端銷售網點超過3萬家。

在其官方網站上,歐普照明如此描述了其強大的技術實力:「擁有行業內領先的節能燈、吸頂燈、支架、電工電器等產品生產線,以及設施完善、技術先進、精英云集的研發中心,並建立了EMC、分佈光度等行業內最為齊全的專業實驗室,擁有由行業頂尖專家、高級工程師等領銜的數百名優秀人才構成的專業技術團隊。」與此同時,歐普照明還獲得過多種重量級榮譽,如「中國名牌產品」、「中國馳名商標」、「2007領袖氣質——CCTV年度最佳僱主」等。

歐普照明副總裁丁龍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公開表示,LED和傳統照明利潤率不同,目前LED屬於新興市場,市場並不透明,標準也不清晰。大的傳統照明企業並沒有完全涉足LED企業,小企業整體品質堪憂,前景並不明朗,「整個LED行業處在上升期,8000家企業最終剩下80家了不起了」。

據瞭解,歐普照明將今年定為歐普照明啟動LED商用市場的元年,歐普照明商用事業部2013年在家居、光源、商照、電工四大領域的年銷售總增長率將達70%以上。歐普照明正在快速搶佔LED市場份額,試圖成為在競爭中「剩下」的企業之一。

按理說,這樣一個「實力品牌」上市應該會贏得叫好聲一片,然而眾多業界人士卻對此抱有懷疑的態度,因為歐普照明是在品質漩渦中謀求上市的。

過去三年四登品質「黑榜」

近年來,歐普照明深陷品質漩渦,連年被相關質檢部門查出產品不合格,被消費者戲稱為燈具行業的「三鹿」。

據不完全統計,過去三年時間裡,歐普照明至少有四次在各地相關部門抽查中被曝產品不合格,簡直就是黑榜常客。

2012年7月16日,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發佈的2012年二季度流通領域燈具品質監測不合格情況顯示,標稱商標為「圖案」、型號規格MT-HY0T-0211W、生產日期為2010年12月20日、生產企業為中山市歐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款可移式燈具因耐熱、耐火和耐起痕(耐熱)不合格登上品質黑榜。

2011年9月7日,一款商標為「歐普照明」、規格型號為MT-HY1T-08MAX15W、批號為101206的可移式燈具在2011年上海市可移式燈具產品品質監督抽查中因耐火不合格登上黑名單;2011年3月3日,溫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公佈2010年四季度電線電纜燈具抽查情況表,商標為「歐普照明」、型號為220V~50HzMAX60WNTD1140、生產日期為2009年12月11日、生產企業為中山市歐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款筒燈因標誌、接地、接線三項不合格成為品質黑榜座上賓。

2010年5月25日,上海市質量技術監督局發佈的上海市螢光燈產品質量監督抽查結果顯示,由中山市歐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一款商標為「OPPLEY」、規格型號為DW21-2D21W、批號為2009Ⅲ的2D燈管因能效限定值不合格被判定為不合格產品。

燈具大牌歐普照明為何屢屢登上品質黑榜?北京市照明行業人士常毅向記者表示,這充分暴露了企業的品質管理體系存在漏洞,並未真正按照品質管理體系的相關標準完善品質管理體系,把它落到實處。品質管理體系中要求對進貨、生產過程、出產前每道工序都要進行檢驗,採購來的原件都要檢查,有些企業為了省事省人工,忽略掉了就容易出事,「截至目前,燈具行業並未出現因產品不合格造成的嚴重事故或人身傷害事故,有些企業就抱有僥倖心理,並未嚴格按照相關標準進行品質管理,之前燈具行業的知名品牌三雄極光也屢屢出現品質問題就是最好的例證」。

上市與產品品質無關?

歐普照明這樣一個品質管理體系存在漏洞的品質黑榜常客,卻能夠進入IPO初審,站在上市的門檻前,讓不少業內人士紛紛質疑:難道企業上市與產品品質無關?

對股市深有研究的資深金融人士王先生認為,歐普照明屢屢出現品質問題肯定會有不好影響,但如果之前出現的問題已經解決了也不算是硬傷,不見得會被一票否決,因為證監會更注重的是業績、成長性、未來盈利能力和財務數據是否真實等方面。

屢登黑榜,深陷品質漩渦的歐普照明是否已經解決了產品的品質問題尚不得而知,2013年才過將近一半,接下來的日子是否被各地質檢部門再次曝光,成為黑榜主角還是疑問。

業內人士認為,品質是企業發展之本,歐普照明如果不好好解決品質問題,一味追求光鮮漂亮的財務報表,即使此次能夠成功上市,也難保不會成為第二個佛山照明。佛山照明近年來也是經常出現品質問題,好幾次就與歐普照明結伴登上黑榜,「質量門」多了必然演變成信任危機,消費者不斷流失,財務造假持續,最終成為證監會處罰的典型,歐普照明理應引以為戒。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