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式LED發展思路,民間游資引關注

當年「裝修佬」、「塑膠佬」都能湧入的廣東LED產業,如今很多民間游資都已經損手離場。

人們發現,目前廣東形成的2100億年產值的LED蛋糕,從頭到尾,都是政府在主導。而在目前廣東眾多的民間游資急於尋找投資空間的背景下,政府的這種主導手法,也引人關注。

近幾年,在全球經濟不景的背景下,廣東LED產業的年增長率高達40%,龐大的民間游資迅速被吸引到這個難得的高增長領域,廣東時下究竟有3千家還是4千家LED企業,尚且無人說得清楚,一擁而上的結果就是泡沫破滅。

據報導,在廣東最早發展LED產業的深圳,已經有鈞多立、博倫特光電等多家年產值過億的企業,關閉或老闆「人間蒸發」。東莞的一名業內人士透露:「原本做裝修的,看到LED有發展前景,馬上進入這一領域,或者原來做塑膠的,也轉行了。」

廣東做大LED產業,政府一直起著主導的作用,甚至從上游直接走到了下游,對整個產業的形成和發展,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可以說,政府對市場的影響作用,在全國同業中很少見,不同意見也由此而起。

首先,廣東省科技廳全面介入LED產業及其應用的戰略佈署。實際上,科技部門原先介入只是技術創新的這一環,後來發現應用與創新密不可分,就將產業規範標準和推廣應用都抓起來了。

政府負責行業規範和推廣應用,這在市場化相對比較發達的廣東是比較少見的,在全國同業,更是罕見。

有外省的同業形容,廣東的LED是整體地列陣前進。也就是說,在其他地區,政府在LED產業的角色,遠沒有廣東這樣的全面進入。

其次,在廣東去年出台的公共照明領域LED方案中,有一條指標獨具粵味:「推廣工程使用的產品必須是我省LED標竿體系推薦目錄產品」。這一個「門檻」,引起外省同行的爭議,被說成是廣東地方保護主義的表現。

廣東官方認為,這正是廣東省在LED產業發展中應對最大挑戰的有力舉措。借鑑國際領先的標竿法管理原理,率先建立LED產品質量評價標竿體系,遴選排名靠前的產品,編制標竿產品採購推薦目錄,這對於現階段產業和應用都是必要的。

不過,有業內人士就認為,由於LED產業的技術進步和產品換代速度很快,國家還難於建立統一規範的質量標準體系,而廣東憑一省之力,率先建立排他性標準,此舉自然令業界意外。

第三,LED產業發展之時,政府的做法是鼓勵游資進入。例如,深圳市政府就對LED企業進行補貼,最高達1000萬元人民幣,吸引了大量游資短時間內湧入LED產業,結果重複投資嚴重,產業產生泡沫。後來,政府部門介入應用推廣模式的時候,不少地方如東莞、中山等地就以省重大專項資金為引導,探索「企業+用戶+銀行」的商業模式,雖然化解了資金這個改造工作的最大難題,但是模式以外的LED企業,發展空間自然就不容樂觀。

目前,廣東LED產值連年居全國之冠,利潤率只有5%,不過業界依然認為,經過一輪慘烈的淘汰戰後,LED產業將迎來十年黃金期。實事求是而言,政府在廣東LED產業和市場培育的過程中,所起的正面作用是有目共睹的。

不過,在廣東這個高度市場化的地區,民間游資向來活躍,尤其在近幾年缺乏投資空間的情況下,民間資本與政府投資、政策之間的關係更加引人關注。官方色彩全面掩映的廣東LED產業今後走勢如何,民間資本如何在政府鼓勵的科技創新和環保產業中分羹共榮,這也是經濟界人士關注的看點。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