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漸吹回暖風,LED板塊遭海內外熱捧

海外市場熱捧LED板塊

今年以來,沉寂數年的LED板塊在美國颳起不小的旋風。據Wind數據統計,在納斯達克市場,LED板塊表現不俗。行業龍頭Revolution Light今年以來漲幅高達488%,在2500多家納斯達克公司中列第14位,該公司階段漲幅曾高達554%;中國台灣LED企業旭明光電今年以來上漲107.4%;科銳公司今年累計漲幅85.3%。

股價受熱捧的背後,是相關公司經營業績的持續好轉。據上證報記者查閱,在已經披露的一季報中,Revolution Light一季度營業收入同比大增449%,毛利從去年虧損到轉正為266.1萬美元;科銳公司的一季報答卷也超出市場預期,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3%至3.5億美元,毛利率同步回升。

多位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的業內分析師表示,LED產品在節能照明領域的滲透,是行業景氣度回升的重要原因。回看科銳公司的季報也可以發現,LED照明產品營收同比增長高達51%。該公司曾在財報電話會議上,看好LED照明發展前景,將於第二季度砸下大筆預算推廣LED燈泡。

前5月LED產量同比大增

回到中國大陸市場,LED的回暖態勢也相當明顯。據工信部最新披露的數據,今年1到5月份,在規模以上電子信息製造業主要產品產量完成情況中,顯像管彩色(CRT)電視機及彩色顯像管和傳真機產量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分別下降55.9%、48.9%和55.2%,而LED產量同比「逆勢」大增46.7%。

中國台灣LED產業今年來同樣呈現上升趨勢。據資料,今年4月份,台灣LED產業實現營收同比大增31%,環比增長9.2%。其中,芯片產業營收同比增長21%,封裝產品營收同比增長43%,收入規模創下兩年來新高。台灣LED產業的代表性企業中,晶電、璨圓、億光、東貝4家企業營收在2013年維持較快增速,4月份營收同比均大幅增長。

在此輪LED產業的增長中,照明領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據安信證券的研究報告,該券商研究員從相關企業瞭解到,今年以來LED照明產品需求非常旺盛,實益達、陽光照明、飛利浦等不同經營模式的企業2013年LED業務訂單非常明確,凸顯商用照明的LED滲透率快速提升。

LED市場回暖的另一佐證是產業鏈相關企業紛紛擴充產能。台灣兩家LED企業晶電和璨圓今年分別增發50億新台幣和25億新台幣,用於擴充產業規模。A股上市公司中,三安光電定向增發募資33億元擴充100台外延片設備,澳洋順昌定增8億元投入LED芯片,實益達和珈偉股份分別投資4億元和8億元,投入LED照明。

LED照明備受政策支持

事實上,在LED產業未來發展的旅程中,政策推動是拉動行業景氣回升的重要支點。

據悉,從全球範圍內來看,各國和各地區目前普遍都推出了淘汰白熾燈的計劃,歐美、日本等發達地區都計劃在兩到三年內完全淘汰白熾燈的使用。

國家發改委在《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中提出,將2011年10月到2012年9月設為過渡期;2012年10月起,開始禁止銷售和進口100瓦及以上白熾燈;2014年10月起,禁止銷售和進口60瓦及以上白熾燈;2016年起,開始禁止15瓦以上白熾燈的進口和銷售。

今年2月,國家六部委聯合發佈了《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明確提出LED產業的發展目標,2013-2015年LED照明節能產業產值年均增長30%左右,2015年達到4500億元(其中LED照明應用產品1800億元),LED照明產品滲透率達到20%,芯片國產化率達到80%以上。

政策的逐步明確和LED光效的不斷提高及成本的下降,有望為LED照明的進一步滲透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除了國家級政策之外,國內各省級地方政府也在採取措施推動LED在照明領域的普及。如在2012年,LED「重鎮」廣東省就推出「推廣使用LED照明產品實施方案」,提出珠三角地區要力爭在2013年底前,東西北地區在2014年底前普及LED公共照明,拉動LED產業「十二五」期末實現年產值5000億元以上。今年5月,福建省也下發了「福建省推廣應用LED照明產品的若干措施」,明確力爭到2015年底前基本實現公共照明領域普遍使用LED照明產品,全省實現同比照明節能50%以上,帶動全省LED產業當年新增產值500億元以上。今年6月,北京要求2015年1月1日起,淘汰15瓦以上白熾燈,政府部門2013年底前、其他公共機構2014年底前全面停止使用白熾燈。




來源:上海證券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