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市況好轉,藍寶石晶棒價止跌回升

今年初藍寶石晶棒2吋產品每毫米報價一度跌到2.8美元(約84元台幣),產能經濟規模不足的廠商因不敷成本而紛紛退出,隨著LED市況好轉,加上其他應用領域增加,晶棒第2季報價開始止跌回升,7月報價更一口氣跳升到3.8美元(約114元台幣),目前台灣最大廠為越峰旗下的台聚光電,營運表現可望跳升。

藍寶石晶棒是LED最上游原料,廠商長晶後抽出晶棒,交給基板廠切片,最後再給LED晶粒廠去生產晶粒。不過目前晶粒價格易跌難漲,對於基板漲價的接受度很低,基板廠包括兆遠、晶美、鑫晶鑽等,面對原料漲價、產品售價又無法有效轉嫁成本的狀況,營運表現備受考驗。

藍寶石基板廠固貨源

法人指出,目前全球藍寶石晶棒廠主要有4家,其中市佔率最高的是俄羅斯的Monocrystal,韓國STC居次,美國Rubincon第3,台灣越峰旗下台聚光電第4,中國大陸的哈工大則急起直追。據了解,7月漲價幅度最高的是台聚光電,單月報價漲幅達20%,Rubincon也調漲15%,至於Monocrystal及哈工大則分別調漲10%。

台聚光電:暫不擴產


儘管成本很難完全轉嫁,不過LED晶粒廠訂單仍持續進來,藍寶石基板廠商必須全力鞏固貨源。據了解,日前台北國際光電展,俄羅斯Monocrystal高階主管也來到台灣,各大基板廠也紛紛拜會希望穩定供貨,但是也連帶把價格拉高,促使晶棒漲勢確立。

對於藍寶石晶棒市況,越峰發言人張勝川表示,下游需求有回升,因此晶棒報價有比之前好,目前台聚光電單月產能仍維持在45~50萬毫米,暫時沒有擴產計劃,至於產能利用率及產品價格不便透露。

藍寶石基板廠鑫晶鑽發言人李季珍也指出,晶棒第3季報價確實有明顯上漲,一方面是因為LED包括背光及照明需求成長,另外藍寶石也陸續增加了其他應用領域,包括用在手持式裝置,因此主要供應商的產能也紛紛被預訂。

基板廠計劃Q3漲價


鑫晶鑽目前的晶棒單月產能約10萬毫米,主要是自用為主,自給率約20~30%。公司表示,目前還有低價庫存,因此漲價衝擊短期內應該有限。另外基板廠也計劃第3季調漲價格,不過廠商也坦言,漲價還是要看客戶接受度,尤其晶棒佔基板成本約50%,要完全轉嫁的難度很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