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古鎮雄記燈飾老闆跑路,空頭支票難兌現

前日,古鎮雄記燈飾廠老闆被爆忽然蒸發,300多名員工工資未發,款項約100萬元人民幣(下同)。更慘的是雄記燈飾廠的數十家供貨商,據瞭解,他們被該廠老闆謝映雄以空頭支票詐騙的票款多達上千萬元。記者粗略統計發現,被古鎮鎮綜治辦登記在冊的38家供貨商中,僅24家供貨商被騙貨款就達1605.9萬元。而據供貨商估計,票款甚至多達約4000萬元。

據瞭解,這些空頭支票全部來自中國建設銀行河源新市分理處,部分支票的出票日期竟是未來幾個月。

報料:燈飾廠老闆跑路

「雄記燈飾廠老闆跑路了,我們幾十個供貨商都聚集在工廠門口討要欠款,他們詐騙我們的貨款最少有4000多萬元。」昨日早上,記者接到報料電話稱,古鎮雄記燈飾廠老闆謝映雄莫名蒸發,而供貨商發現,之前其開具的支票全部變成了空頭支票,被詐騙或拖欠的貨款達上千萬元。

昨日中午,記者在古鎮鎮綜治辦見到了前來討說法的供貨商們,有10人。「我們是橫欄的一家工廠,去年6月份開始經營,去年年底我們一家客戶跑路,結果我們虧了5萬元。今年又遭遇了雄記老闆跑路,我們虧了30萬元。」供貨商羅小姐表示,其開了一家10多個人的小工廠,盈利部分卻都讓客戶跑路帶走了。

數據:詐騙資金多達上千萬元

記者從古鎮正綜治辦統計的一份名單中發現,共有38家供貨商登記在冊,其中有24家供貨商註明了損失的貨款數。記者粗略統計了一下,24家企業共有1605.9萬元。據瞭解,還有部分供貨商還不知道雄記老闆跑路的事,故統計結果並不全面。據瞭解,這些供貨商來自古鎮、小欖、橫欄、順德等地,其中甚至有江蘇的供貨商。

記者從古鎮鎮宣傳部門瞭解到,公安部門的工作報告顯示,其統計的28家企業中有1400萬元貨款;而據雄記燈飾廠財務人員透露,約有2000多萬元貨款被詐騙或者拖欠;而據供貨商稱,則有約4000萬元貨款。

昨日下午,記者趕到了位於曹一工業區的雄記燈飾廠,數十名員工圍住了一名工作人員討工資。其中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前一天供貨商找上門來並搶走出貨車後他們才發現老闆走路了,未結算的工資成為他們的心病。據古鎮鎮人社局透露,雄記燈飾廠共有在職員工348人,另有約50名6月離職人員,根據5月份工資推算,約需工資額100萬元。

清點:值錢的東西已經所剩無幾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損失了341萬元的賀先生竟是謝映雄20多年的老朋友。據其介紹,雄記燈飾廠一直生產比較低端的產品,價格也非常低廉,「甚至將市場給搞壞了。」賀先生稱,去年年底,雄記的一家貨主「跑路」至少造成了雄記七八百萬元的損失,可能由於資金周轉不了導致了謝映雄產生了「跑路」的想法。

據雄記燈飾廠的一名工作人員透露,謝映雄的逃跑似乎早有預謀。「7月2日我們發現,老闆電腦裡的數據全部被刪除了,之前連續一個星期也一車一車地將貨拉出去。」據瞭解,7月1日當天,謝映雄還安排全部員工放了半天假。昨日下午,古鎮鎮相關部門與供貨商代表、員工代表共同清點了雄記的存貨,發現值錢的東西已經所剩無幾。「也就大概200萬元左右,四樓幾百平方米的倉庫堆放的都是垃圾。」作為代表之一,賀先生跟進了全程。

手段:異地空頭支票套取貨款

在謝映雄跑路之後,其開出的支票全部變成了空頭支票。損失達341萬元的賀先生向記者展示了四張支票,其中顯示這些支票都來自中國建設銀行河源新市分理處,而令人玩味的是,這些支票的出票日期都「穿越了」。「這裡有一張出票日期為今年8月28日的支票,還有一張9月份的支票。」賀先生稱,這些支票都是在6月初由謝映雄開具,用來支付四五月份的貨款。

「有一張支票顯示是6月20日出票的,我轉給我的供貨商後,他卻發現這些貨款都取不出來了,原因是餘額不足。」賀先生稱,這時他才發現這些支票全部變成了空頭支票。

據供貨商反映,這種提前三個月開支票的習慣已經成為古鎮燈飾行業的潛規則,而一旦一家企業垮了,整個生產鏈條都會受到極大損傷。

部門:摸排拖欠工人工資情況

昨日下午,古鎮鎮政府對該事件進行了通報。通報稱,7月2日下午4時許,古鎮綜治辦接報,中山市古鎮曹一某燈飾廠經營者謝某疑似逃匿,涉嫌合同詐騙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相關數字正在核查),致使供應商及工人聚集於該廠。據工人反映,經營者謝某於2013年6月25日發放全廠工人5月份工資後,安排全部員工於7月1日放假半天。但7月2日工人發現謝某已無法聯繫,懷疑逃匿。

古鎮鎮政府馬上組織綜治、司法、宣傳、人社、公安、曹一村及房東協調解決問題:一是房東自願墊支維護原有食堂運作,解決工人膳食,住宿安排在廠內宿舍,維持不變;二是由人社分局派出工作人員,督促該廠財務核實工人工資,對拖欠工人工資情況進行摸排及清點庫存貨物,要求3天內完成。同時,由人社分局聯繫相關廠企,為工人重新就業提供崗位;三是盡快進入司法程序;四是由公安分局及村治安隊伍對工廠進行現場保護,並啟動刑事立案程序,追逃相關涉案人員,及時將貨物運送到公物倉存放。古鎮鎮黨委委員王平透露,公安部門已組成專案組對謝某進行抓捕。

目前,對該事件,古鎮正在跟蹤解決。

來源:廣州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