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智能照明助陣ZigBee,打造物聯網盛宴

如果要問燈具從白熾燈發展到節能燈再到LED燈,下一步去路何方?每個人給出的答案或許不同,但在恩智浦半導體大中華區照明產品市場營銷總監王永斌看來,智能照明將是LED燈下一步發展必然趨勢。他提到,由於LED燈成本偏貴,單靠節能不能讓消費者買單,但如果實現智能照明,具有擁有成本低、簡單易用、靈活場景設置(可自動調光、自動調冷暖光)以及投資回報時間短等優勢的話,消費者的買單意願將趨於強烈。很顯然,智能照明點燃了半導體廠商們想像的火花,讓其絢爛的步伐也正在加快。



 

ZigBee陣營迎來曙光

ZigBee聯盟發佈一個新的應用規範ZigBee Light Link(ZigBee燈光連接),眾多廠商基於新規範推出智能照明解決方案。

LED照明控制無線化、物聯網化是一個重要的發展趨勢,手機、平板電腦等都可以實現對LED燈的調光調色,而這只需要一個芯片和控制端就可以實現。但無線智能照明也有不同的「解法」,目前針對不同類型的應用,有許多種無線協議棧源代碼。對於內部網或互聯網訪問而言,最常使用的是WiFi。若需即時控制,則目前非常受歡迎的有JenNet-IP和ZigBee。網關負責TCP/IP和JenNet-IP或ZigBee協議棧源代碼之間的轉換。從整體可控制性、經濟成本考慮,目前ZigBee、JenNet-IP這兩種模式是最適合LED無線照明控制的。前者的陣營更廣,TI、飛思卡爾、Marvell等都在全力推進,後者則由恩智浦在力推。

ZigBee技術自出現以來,市場表現一直叫好不叫座,但憑藉自身的完善以及找到「智能照明」這一支點,ZigBee撬動了市場。去年ZigBee聯盟發佈一個新的應用規範ZigBee Light Link(ZigBee燈光連接),簡化了設計,採用這一規範應用ZigBee網絡控制燈光將更簡單易用。德州儀器半導體技術(上海)有限公司業務拓展經理周翔介紹說,去年10月底飛利浦就發佈了一款採用ZigBee燈光連接規範、售價199美元的可調控光源智能照明產品,包括三盞可調光LED燈和網關,網關集成了ZigBee+以太網接口,將網關用網線連接後,通過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下載HUE應用調節燈光亮度,大幅提高操作簡易性。

TI借勢發力,開發了芯片上系統 (SoC)CC2538,在此前CC2530的基礎上做了大幅改進,不僅將ARM Cortex-M3、存儲器以及硬件加速器高度集成,而且還支持ZigBee以及其它諸如802.15.4與 6LoWPAN IPv6等基於IP的標準。在最近TI舉辦的Demo演示上記者看到,開發板以CC2538芯片為主控,板上還包含一個Light Link的WiFi芯片,相當於WiFi+ZigBee的路由器。周翔介紹說,不同於傳統WiFi芯片,TI的WiFi芯片把主要的協議棧集成在單芯片裡,外圍只有API應用接口就可以控制WiFi,手機通過WiFi連入到家庭網關後,CC2538可控制WiFi模塊發佈命令,對LED燈進行亮度調節,操作相當簡便。「目前已有客戶基於此開發板做設計,開發工具已在網上公開,底層協議也是公開的,只要買TI的芯片就可以拿協議棧燒入標準芯片裡做開發。」德州儀器(TI)MCU業務拓展經理吳健鴻提到。

而美滿(Marvell)採取的也是ZigBee+WiFi的路線。其全新的智能燈泡無線平台不僅將其低功耗AC/DC控制器和無線微控制器嵌入智能LED燈泡內,同時也包括一個簡易的低成本ZigBee遙控器,一個基於Marvell WiFi微控制器模塊的WiFi到ZigBee的專用照明橋接裝置,以便燈泡直接與網關和無線路由器相連。

ZigBee將迎來新的曙光。「從市場反饋來看,飛利浦上市的基於ZigBee的10萬套智能照明系統很快就被售空,正是由於其為用戶帶來了全新的體驗。」周翔進一步提到,「ZigBee智能照明方案已在北美商用和普及,也將在中國市場獲得突破,但因傳統燈具廠商還不太瞭解這一概念,所以市場培育還需一段時間。」

JenNet-IP更強調整體優勢

一個智能照明系統模組、一個路由器網關,從網上免費下載一個無線智能控制軟件,就能實現智能控制。

雖然眾多大廠搭上ZigBee的快車,但恩智浦卻劍走偏峰,提供的方案同時適用於這兩種模式,但是JenNet-IP更強調方案的整體優勢。

據瞭解,JenNet-IP是一基於6LoWPAN技術的超無線互連網絡協議棧,專為IEEE 802.15.4網絡互聯而設計,實用於住宅和工業應用。王永斌指出,JenNet-IP雖然物理層與Zigbee一樣,但是到了協議層,跟Zigbee相比具有開放成本低、需要空間小、擴展性更強等特點。ZigBee的範圍僅能在一個局域網內採用,而JenNet-IP可以實現整個大樓的控制。JenNet-IP還具有自組網與自修復功能,功耗也比ZigBee低很多,並且JenNet-IP不需要授權費用。

恩智浦半導體資深副總裁暨大中華區銷售及市場經理葉昱良表示,恩智浦對智能照明的期望就是要讓每個燈泡都擁有一個IP,再通過與網絡連結的特性,實現照明控制的目標,恩智浦為此已構建了完整的解決方案。方案的主要硬件包括網關、JenNet-IP模塊以及電源IC等。網關在獲取TCP/IP命令後,將其轉換為JenNet-IP,並發送至遠程單元。JenNet-IP模塊由RF收發器和MCU組成,它接收命令並採取行動,管理輸入電源並將信息傳送給其他模塊。因此,恩智浦除提供基於JenNet-IP的無線連接芯片、調光驅動器、電源控制器、收發器和MCU外,恩智浦還提供系統開發所需的所有構件,包括一系列無線載板、插入式擴展板、USB連接器、遙控器、路由器以及完整的軟件設計套件。

「客戶替換智能照明系統時,只需買一個智能照明系統模組、一個路由器網關,然後使用智能手機從網上免費下載一個無線智能控制軟件,從而不用改變家中原有有線設施,不需要裝修就能實現智能控制。」NXP資深產品應用主任工程師陳爾泰表示。目前,恩智浦的智能照明方案已在多個領域成功應用。

雖然恩智浦走的是「獨木橋」,但葉昱良指出,由於此IP完全由恩智浦開發,不需要授權費用,IP語言也可同時在手機、平板上實現互相通信,而且其好處是硬件在JenNet-IP和ZigBee上均可以運作,將來也可吸引更多的客戶加入JenNet-IP陣營,恩智浦也將以開源方式提供JenNet-IP。

將向更廣泛領域延伸

智能照明只是ZigBee應用的「冰山一角」,在打開了智能照明這一「缺口」後,ZigBee也將迎來物聯網的盛宴。

雖然大家都是「殊途同歸」的路數,但無論如何,智能照明已是「觸手可及」。王永斌認為,智能照明系統將首先應用在辦公照明,如室內房間、會議室等。最後,將進入一些高端住宅照明。

而智能照明只是ZigBee應用的「冰山一角」,未來還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周翔介紹說,目前ZigBee技術日趨完善,通過手機、平板電腦可以實現諸多完善控制,同時通過網絡還可以提供遠程云端服務,將可實現安防監控等,未來智能家居這盤棋就會『活』了。

智能照明解決方案又向「物聯網」邁進了一步——在物聯網世界中,每台家用電器都可通過IP地址進行監視和控制,同時價格也極具競爭力。王永斌也認為,一旦家中所有燈泡都具備IP連網功能,未來再通過擴展搭建各類傳感器與安全技術,最先進的照明技術就能實現與云端服務的聯結,令照明系統自主收集資料,進行分析與控制,可應用於物聯網系統設計。「嗯智浦基於6LoWPAN的JenNet-IP軟件已經超出了照明應用,可以支持更多的住宅自動化和樓宇自動化設備,同時證實了無線IPv6網絡未來可以在更大的範疇實現物聯網運用。」 葉昱良指出。

未來基於ZigBee的操控模式也將更趨靈活。吳健鴻介紹說,一是把ZigBee收發器集成到路由器中;二是家電廠商會計劃將ZigBee收發器放在機頂盒裡,如果機頂盒沒有WiFi功能,帶以太網接口也可以應用;三是一些廠商認為,現在平板電腦上是帶有WiFi功能的,未來可能加入ZigBee芯片,使得平板電腦可當路由器使用。

打開智能照明這一「缺口」,ZigBee也將迎來物聯網的盛宴。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