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行情火熱,引燃LED產業鏈「高考季」

一年一度的高等教育入學考試剛剛結束,國內LED企業也迎來了自己的供應鏈「高考」。日前,記者對國內LED照明市場的新一輪火爆行情進行了詳細報導。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廣大企業正如何應對這場對自身供應鏈的嚴峻考驗。

供貨壓力促進供應鏈管理

今年年初以來,LED照明下游應用市場需求超出預期持續快速增長。直接帶動了中游封裝和上游外延芯片產能的快速消化,部分企業甚至出現了去年難得一見的訂單排隊現象。

「公司的銷售出現了爆發性增長。」LED照明應用企業勤上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旭亮在接受《中國電子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公司24小時滿負荷生產,但仍滿足不了客戶的需求。」為應對此種局面,李旭亮表示,在外包部分生產環節的同時,勤上將從上游聯合眾多的原材料供應商,從下游聯合遍佈全國各地的產品經銷商與代理商,通過打造大規模的集約化採購及生產體系,將LED照明產品的成本儘可能降低,從而以超高性價比將產品投向市場,進一步搶佔市場份額。

LED市場火爆 供應鏈將迎大考

遷安奧體中心酒店夜景亮化項目

「在供應鏈管理上,洲明選擇與適合自己的優質夥伴合作,開拓新的渠道和模式,建立起了自己特有的供應鏈管理體系。」廣東洲明節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榮禮告訴《中國電子報》記者,「所以在這一輪火爆行情中,洲明才能緊跟市場腳步,採購、生產、銷售各環節情況良好。」

下游照明市場的快速增長同時給中游封裝企業帶來了供貨壓力。「我們目前的封裝產能對比2012年已經提升了40%左右。」安徽澤潤光電有限公司總裁陳和生告訴《中國電子報》記者,「雖然封裝材料的採購目前還很平穩,但是封裝的交貨壓力很大。」為此,陳和生表示,為應對供貨不足,澤潤已經動用了封裝外加工和封裝成品外購的方式來平衡自身交貨壓力。

「不過總的來說,我們會認為封裝交貨壓力是暫時的。」陳和生強調,「目前上、中游的設備產能依然大量閒置,只是因為人員、管理等方面的原因,設備產能的釋放還需要一個過程。」

中游封裝企業滿負荷生產又逐漸將市場利好傳導至上游。「今年5月份之後,行業出現了重大的轉折。」外延芯片生產企業山東浪潮華光光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鄭鐵民告訴《中國電子報》記者,「大家本來以為行業轉折會出現在2014年,結果現在供不應求的跡象就已經非常明顯,我們浪潮華光也在採購和供貨方面感到了壓力。」同時鄭鐵民也表示,從市場經濟發展的規律來看,隨著產能利用率的提升,市場會從供不應求再到供過於求,保持動態的平衡,但這一輪火爆行情給企業供應鏈帶來的壓力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目前天通呈現產銷兩旺的良好態勢,供貨方面的壓力非常明顯。」藍寶石襯底生產企業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市場總監郭躍波在接受《中國電子報》記者採訪時也強調了供貨的壓力之大。「天通正在不斷加強與全球一流氧化鋁粉供應商的合作。只有把原材料供應商真正視為合作夥伴,才能確保原材料的品質優異和穩定供貨,從而確保晶體的品質穩定,良率穩步提升。」郭躍波表示,「這也是天通公司供應鏈管理的關鍵所在。」

國內主流的螢光粉供應商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國內貿易部主任夏天表示,從2013年3月份開始,LED螢光粉市場開始回暖,價格方面則持續大幅下降。「未來LED螢光粉的價格仍有一定下降空間,」夏天認為,「最好的控制成本的方法就是提高現有產品合格率,以及提高產品性能。」

渠道建設為供應鏈管理重心

供應鏈管理是指通過對信息流、物流、資金流的控制,從採購原材料開始到製成中間產品以及最終產品,最後由銷售網絡把產品送到消費者手中的將供應商、製造商、分銷商、零售商和最終用戶連成一個整體的功能網鏈結構。賽迪智庫電子信息產業所分析師林雨在接受《中國電子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照明行業素有「渠道為王」的說法,這就反映了渠道建設在LED照明供應鏈管理中佔據著主導地位。

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信息司集成電路處處長任愛光在接受《中國電子報》記者採訪時強調了渠道建設對LED通用照明市場發展的重要性。任愛光表示,從目前市場發展的趨勢來看,液晶背光、景觀照明、戶外顯示屏以及通用照明是LED的主要應用領域,其中液晶背光、景觀照明、戶外顯示屏市場相對比較成熟,而通用照明市場潛力巨大,競爭也異常激烈,除注重系統集成、散熱、用戶體驗等問題外,市場渠道更是決定企業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

的確,在商品經濟環境下,一個好的產品如果沒有一個與之配套可行的渠道模式進行推廣銷售,該產品的優勢很容易石沉大海。林雨表示,目前,隨著LED市場競爭的加劇,企業面臨的挑戰也越發嚴峻,渠道建設已被越來越多的企業管理者們放在極其重要的戰略位置。

「相對於商用照明,LED民用照明市場的銷售更依賴於渠道,渠道商對產品的接受程度和推廣力度是銷售量增長的前提。」李旭亮表示,「但現有的傳統照明市場體系與LED照明產品流通的需求相去甚遠,新的市場體系尚未形成。」為此,2013年被定義為勤上光電的渠道建設年。據介紹,勤上將在年內完成全國1000家渠道終端的佈局工作;到2015年,將建成覆蓋全國、不留市場空白、不留銷售盲點、產品流通順暢的渠道網絡體系。

王榮禮也表示,洲明在建立自己特有的高效供應鏈管理體系中,一方面將實現規模化高品質生產,另一方面更將利用創新的渠道模式佈局全球市場,這樣在LED照明行業拐點出現時,才有機會放量銷售,搶佔市場先機。

對此,林雨建議,LED企業渠道的建設和拓展不應僅侷限於傳統照明的渠道,可積極尋求與相關產品渠道商的合作,探索新的商業模式。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